您现在的位置:
加成首页 >> 留学服务首页 >> 留学英国 >> 英国留学热点普通标题 >> 中国大学生在创业前该学什么?

中国大学生在创业前该学什么?

http://www.canachieve.com.cn 发布日期:2009-09-11


        近来各种传媒都在谈“大学生创业”,大学生毕业后,52%即将毕业的大学生都有创业意愿。但是大学生创业远非想像中那么顺利,面临诸多问题:一是知识和经验的限制,对市场目标和竞争对手情况缺乏了解,对具体的市场开拓缺乏经验和相关的知识;二是心态问题,大学生创业首先要有“风险意识”,要能承担风险与失败。而初出校门的大学生又经过多少磨难呢,他们又怎能应付应付和化解随时降临的风险呢!

        由于没有经验以及阅历,创业失败率太高。全国大学生创业成功率最高的浙江省,成功率也不过4%,河北省大学生创业的成功率只有0.3%,而全球大学生平均创业成功率是20%。

        在严峻的经济形式下,对于刚刚走出校门的毕业生,我们建议大家最好能接受相关的进修,在开始创业之前,应该知道创业中可能面临的问题,以及如何发展自己的生意。

        英国的创业教育走在全球前列

        从全球来看,创业教育活动开展最成熟的国家是英国。有调查显示,接近三成的英国年轻人有自主创业的想法或正在实行,53%的在校学生希望能够成为企业家。英国大学生如此热衷于创业在于至少45%的英国大学都开设有一门或多门创业教育课程。

        英国大学里的培训教师绝大多数都有实际管理经验、创立过自己的企业。他们采取小组互动教学方式,更多地联系真实的创业活动,使学生能够获得“近似的创业经验”。在英国,除了开设创业课程,学校也给学生们一些实质性的创业指导。如拉夫堡大学规定,该校“学生创新和创业奖学金的获得者将享受一揽子创业指导,包括知识产权法规、公共关系和营销建议”商业计划和资金申请、良好风险基金的介绍等等。高校还联合起来专门成立针对全国大学生的创业网络,通过提供包括英国创业计划、创业大事列表等资源来支持学生创业。此外,每两个月就由学生创业协会主办一次全国范围内的会议,目的是帮助创业群体共享知识和思想,增强对创业的认同感。

        在英国,诸多校外力量,如政府、企业和传媒等都十分关注大学生的创业教育活动,有的还为学校提供项目、经费和研究等方面的支持。英国首相创新计划专门拔出巨款,资助英国高校开展创业教育领域的国际交流与合作。同时,英国有半政府性质的英国大学生创业促进委员会,有民间学团性质的英国创业教育者联盟,旨在促进英国高等学校加强对大学生企业家资质的培养,尤其是鼓励毕业生的自我创业。这两家国家性的机构都致力于促进英国创业教育的发展。

        可以说,英国的创业教育正逐步形成一个完整的社会体系和教学研究体系。

        英国开设相关专业的大学

        国有很多的大学开设这类专业,这类专业主要是为以后有志向开始自己的生意或者在新的领域或新的事业中发展,学生可在学习的过程中了解,企业家的创造能力、市场战略、业务管理、财务管理、创新的理念等等,在完成课程的学习后,毕业设计的时候,做一份商业计划或大学提供相关的领域内进行实践。

  来源:

有问必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