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加成首页 >> 留学服务首页 >> 留学英国 >> 英国留学热点普通标题 >> 留学各国奖学金知多少?

留学各国奖学金知多少?

http://www.canachieve.com.cn 发布日期:2009-09-11

  日前,一则关于“国家优秀自费留学生奖学金”项目启动的新闻,吸引了众多留学生的关注。因为对于留学生来说,奖学金不光是一种荣誉的象征,更实际地说,是对巨额留学费用再好不过的补充。因此,许多成绩优秀的留学生在办理留学时,都希望能同时申请到奖学金。

  可是各国的高校奖学金申请政策不同,对申请人的条件要求也不同,那么应该如何选择、如何办理?本报就2007年各种不同门类、不同国家的奖学金设立情况以及申请条件,做了一次盘点。

  中国

  优秀自费生本月起申请

  这是由中国国家留学基金管理委员会实施的项目,据来自其官方网站的消息,奖学金于9月1日开始接受申请,奖励规模为300人。

  据悉,2007年“国家优秀自费留学生奖学金”在自费留学人员较集中的31个国家实施,包括美国、日本、英国、法国、德国、加拿大、澳大利亚、俄罗斯、新西兰、新加坡等。

  奖励对象为一年级以上(不含一年级)、年龄40岁以下(1967年1月1日后出生)的自费在读博士生,奖励金额为5000美元/人。

  各驻外使(领)馆教育处(组)负责受理奖学金的申报和初审工作,受理奖学金申请的时间为2007年9月1日-10月31日。

  美国

  非服务性奖学金最诱人

  美国高校奖学金分为非服务性奖学金、服务性奖学金和学校贷款三种。对于中国大陆申请全奖的留学生而言,申请的主要是前面两种资助。

  其中以非服务性奖学金申请比率最大,其金额也最多。它包括学院助学金、奖学金、全免学杂费以及其他一些依学院本身而定的奖励。

  据了解,助学金是一种金额最高但竞争也最激烈的非服务性奖学金,一般情况下如果获得一所学院授予的助学金,便是获得了全奖,即除了免学费杂费、住宿费、保险费、书本费以外,还给获奖学生一定金额作为其个人消费费用。申请一般除了要求较高的TOEFL、GRE或GMAT成绩外,还要有较好的国内学校成绩单、GPA、推荐信和读书计划,这些材料的准备要十分注意技巧,做到与众不同,才能顺利地拿到全额奖学金。

  英国

  三类奖学金可供申请

  对很多留学英国的留学生来说,申请英国奖学金是比较难的。据介绍,英国有政府奖学金、院校奖学金和其他机构奖学金三类。

  其中,政府奖学金中的志奋领奖学金是英国外交部出资的全额奖学金,每年约资助200多名中国学者。该奖学金囊括了赴英留学所需的学费、生活费和往返机票费。该项奖学金的申请者需要符合“有至少3年的工作经验”、“年龄在26岁到45岁之间”等条件。

  院校的奖学金往往有特殊要求,比如来自的国家、学习的专业、学习的水平等。为此,建议你选择了学校和专业后,再进一步向学校了解奖学金的情况。

  还有就是其他机构提供的奖学金。例如,K.C.王奖学金就是由K.C.王教育基金(香港)资助的奖学金项目,旨在帮助杰出的中国学者到英国的机构进行研究。该项目只适用于来自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博士后(或同等资历)学者等等。

  澳大利亚

  为亚太学生提供14亿澳元

  “澳大利亚奖学金计划”是近期澳大利亚政府为加强澳大利亚与亚太各国的教育合作关系、提高亚太地区的教育发展水平而实施的一项新举措,为来自亚太各国的19000名学生提供总额为14亿澳元的奖学金资助。

  而日常澳大利亚的海外学生奖学金一般分为两大类,一类是政府奖学金,另一类是大学及研究机构奖学金。其中,政府提供的奖学金又分澳洲发展奖学金(ADS)和澳洲国际研究生研究奖学金(IPRS)。ADS奖学金用于支付学费、健康保险费和基本生活费,目前不接受个人申请,有意于此的中国学生可与中国教育部或外经贸委联系。IPRS主要针对研究型硕士生或博士研究生,奖学金用于支付学费和健康保险费。

  新加坡

  全额奖学金很有诱惑力

  在新加坡留学的学生中,一年大约有500到600名留学生可以拿到政府奖学金,这样学生的学费、生活费、医疗保险都有了保证。

  中国学生在出国前可以在本国申请奖学金,也可以到了新加坡一年以后申请,申请一次成功就可以获得四年的资助,可以得到四年的全额奖学金,但每年要参加一次考核,如果考试不及格,就会免掉所得奖学金,这个考核线并不很高,一般B水准就可以了,对中国学生来说一般都没有什么问题。

  法国

  奖学金多针对稀缺专业

  法国的公立院校是免费教育,基本不再存在奖学金。私立学院则有部分会提供不同程度的奖学金,不过一般以专业确定,多针对该国稀缺行业,奖学金的提供方不在学校,而是政府和一些企业。

  据介绍,法国以前推出了一个工程师奖学金(N+1)项目,现在改为(N+i),为两年学制,学生毕业后拿到硕士和工程师两个学位。这一奖学金项目就是由法国工业部和该国企业联合提供的,金额为学费的一半。

  加拿大

  奖学金向研究生倾斜

  加拿大大学向本国学生及其留学生提供奖学金或助学金,成绩优秀的学生可获优先考虑。一般来说,本科生机会较少,而硕士和博士研究生获奖学金的机会较多。除非是极其出类拔萃者,加拿大一般不向外国本科留学生提供助学金或奖学金,但为外国研究生以上的学生提供奖学金或助教、助研津贴。

  来源:

有问必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