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加成首页 >> 留学服务首页 >> 留学英国 >> 英国留学热点普通标题 >> 绝大多数奖学金其实不能无偿获得

绝大多数奖学金其实不能无偿获得

http://www.canachieve.com.cn 发布日期:2009-09-14

  留学旺季将至,国外大学纷纷设立奖学金以吸引留学生,专家指出,绝大多数奖学金其实不能无偿获得。

  3月,广州将举行多场留学招生会,各国纷纷设立各种名目的奖学金,以吸引留学生的青睐。据了解,绝大多数奖学金并不能无偿获得,全奖大多需协助导师做项目;其余的奖学金项目数额仅占学费的小部分。

  易申请的奖学金数额很少

  从广西赶来帮儿子咨询蒙特艾利森大学入学情况的张女士说,儿子即将参加高考,估计“一本”没有太大希望,所以全家决定不惜血本送他去加拿大读书,“就冲着学校的名气和加拿大移民,也值得博一博。”

  面对几十万元的巨额学费,张女士当然希望能够申请到奖学金。她详细咨询了这所大学的奖学金设置,得知新生入学便可申请500-5000加币的奖学金,“不过我们也很现实,儿子在国内并不是特别优秀,我不指望他能靠奖学金读书或者生活,但是能申请到一点也好过没有。”就读加拿大本科大学每年所需学费一般在1万-1.5万加币,加上每年1万加币左右的生活费,4年本科下来总费用约要花8万-10万加币。

  据了解,大多奖学金的数额常常占学费的5%-20%。对于各校提供的奖学金,加拿大教育中心中国项目办公室(广州)主任叶汝坚表示,“确实有一些学校提供可以覆盖学费甚至生活费的奖学金,但事实上,仅有极少数的十分优秀的学生才能申请到。“如此巨大的诱惑面前,你要竞争的不仅是来自全世界的申请者,还有本国的优秀学生。”

  所以,叶汝坚建议,现在各国的许多学校都会提供一些单项奖学金或者入学奖学金等等,虽然数额不多,但聊胜于无,能在一定程度上减轻家长的经济压力。

  获全奖大多需为“老板”工作

  美国全奖的数额占各国之首。但是,美国的导师和研究生之间的关系,主要是雇佣关系。大多数拿了全奖留学生仍需要为“老板”工作。美国的全奖分为:RA(Research Assistantship)、TA(Teaching Assistantship)和Fellowship。绝大部分中国留学生拿到的是RA(ResearchA ssistantship)和TA(Teaching Assistantship)。留学生很少人能拿到Fellowship。大多数是助研和助教(RA,TA),它们基本能够满足学生在学校一年所需的各种费用,包括学费和生活费

  来源:

有问必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