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加成首页 >> 留学服务首页 >> 留学英国 >> 英国留学热点普通标题 >> 留学还是不留

留学还是不留

http://www.canachieve.com.cn 发布日期:2009-09-14

  高考已经过去,在正式发榜前,考生和家长还有苦熬的时日需要等待,十数年的寒窗将在这个最火热的季节有个定论。而不少家长和考生在发榜之前便已经开始做另觅出路或者退路的打算:出国留学。

  自从九十年代末以来,出国留学的热潮在中国越来越热,无数学子加入了这支留学海外的队伍;各种年龄的人,在他们人生的各个阶段,都开始考虑是不是选择出国作为一条新的人生规划。而同时,随着国家对外开放的日益深化,国内良好的发展机遇也促使了一大批在外学有所成的人回国工作,“海归”派在求职市场上逐渐走俏,外资公司的进驻和民营企业的国际化都需要大量的国外留学回国人才。不过,供求关系始终是决定人才薪资与发展的关键,随着近年留学的人数与回国人数的激增,不少“海归”面临变成“海待”的危险,哪怕是留学回国的人也无法找到称心或高薪的工作的例子比比皆是。

  那么在这种情况下如何看待留学这一问题,如何规划和选择学习的道路与生活的方向

  呢?我们找到了留学咨询专家屠老师,他以留学澳洲为例给了我们不少意见。

  问:为何留学?留学“生活”是什么?

  答:并非所有的海归人员都能在国内一展身手,有些人虽然有着海外留学的背景,却在国内一无所成,不但没有表现出一个海归人员应有的价值,反而还不如普通的没有出过国的人才有作为。其实,出国留学,接受发达国家先进的技术和理念,培养国际化的眼光并不是错误,关键在于你在出国留学的前前后后是否对自己未来的行程进行了有效的规划。

  我们常说留学,却往往忽略了其后的“生活”二字。实际上,留学除了得到真学实才之外,更会得到非身临其境所不能感知的全方位生活体验。这些经验往往对学生的成长帮助更大。不少“海待”因为对收入期望太高,想在短期内收回留学成本,才导致他们往往找不到合适工作。其实,凭借他们的优势和经验,在国内不久时日“海待”变成“海鹰”也是指日可待。

  问:怎样的人应该选择留学?

  答:其实留学适合每一个对自己人生有所规划的人。我们中心8年来送出的千余名学生中既有16岁的初中毕业生也有40出头的中年人。那些被国内“标准化答案”束缚住的年轻人、那些想读书却进不了国内心仪学校、专业的同学都可以选择留学。同时,随着如今技能型人才的紧缺、“灰领”的走俏,技能类与高职类的学生选择留学而成为“艺匠”的也越来越多。

  问:留学澳洲有何优势?

  答:选择一个适合自己的国家也颇重要,须认清每个国家的特点。以澳洲为例,澳洲是英国式的教育体制,美国式的教育方式,教育质量得到充分保证。同时其政治体制和文化环境也很适于中国学生,多元化、无种族歧视的环境下,社会整体比较友好。同时澳大利亚也是离亚洲最近的英语区国家,气候常年温和。而其差不多仅为英国一半的留学费用也是吸引中国学生的地方。另外它又是一个移民国家,毕业后马上可以申请,为学生毕业之后的生活方向提供了多样化的选择。

  问:怎样选择一个好的咨询中介?

  答:许多家长很想让孩子高中就到澳大利亚接受当地教育,以便顺利进入大学。但又举棋不定,期待能找到有保障的“捷径”。高中生人生经验少,家长们的担忧就多。我每天都接到类似的咨询:能不能赶上当地的教育进度,有没有老师在学生失意的情况下,助他一把?孩子的学习、生活状况能不能及时让远在中国的父母亲了解?最主要的担忧问题则是:高考这么可怕,孩子能不能考上大学?因为上大学是这些中国父母亲对孩子的最大期望。在寻求咨询机构和留学中介帮助的时候,是否能够解决这些问题都要被列入对中介的考量范围。

  能否保证签证的顺利是一方面,而留学的“售后服务”则是让家长和学生安心的关键。好的留学中介应该在兼顾通常的学校渠道、保证签证率的同时,负责接机、住宿安排,充当同学们的日常学习、生活、工作、社交顾问,度身定做留学计划和财务安排。这样就免去了学生与家长的后顾之忧。

  客观看待留学

  客观地看待留学,需要的即去,不需要的则不用去。的确,留学作为某种意义上对未来的投资,也要剔出其中非理性消费的成分。如今的出国留学已不再是早前意义上的“精英式”的选择,而更为平民,正如“留学规划人生”的口号那样,选择一个真正适合自己的道路努力走下去才是关键。一个有价值的海归人才应该具有很强的沟通能力、学习能力、国际化的先进理念和技术知识,以及一个开放、包容的心态。须要正确看待出国的目的和意义。如果出国是为了寻求新的知识和经验,让自己学到国际化的思维方式和世界眼光,提升你的人生境界,那就去。而如果只是为了逃避现实,逃避生活和压力,那就要好好衡量一番了,毕竟在国外生活的压力只会更大,不会更小。

  来源:

有问必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