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加成首页 >> 留学服务首页 >> 留学美国 >> 美国留学热点普通标题 >> 在美国进好大学比在中国难

在美国进好大学比在中国难

http://www.canachieve.com.cn 发布日期:2009-09-15

  从小到现在, 我一直感觉到中国人对于美国的教育系统,尤其是大考的过程含有一些轻篾的态度. 当我同在中国的亲戚和学友谈话的时候, 几乎每一个人都会和我提起美国学校的”轻松”生活. 更使我无奈的是一些同学和家长的 “如果我/我的孩子有机会去美国, 我/我的孩子一定可以进一个好大学” 观念.

  虽然中国的大考过程对考生和家长来说有着极大的压力, 而美国高中的学习环境和中国比起来一般来说确实是令人感到轻松. 但是, 如果想要考进一个有名望的大学, 其实从很多方面看起来, 美国大学入学过程比中国复杂(还可以说是难)好几倍。

  统一的大学入学考试:

  中国和美国的统一大考都对各国的考生来说都具有极大的挑战性. 和中国差不多 “一锤定音” 的大考比起来, 美国大学入学考试--SAT 和 ACT--只占录取决定因素的大约50%, 看上去减少了很多的威胁. 但是, 如果分析一下美国大学招生的全部决定因素, 那么, 在美国考进好大学的难度一点也不亚于中国。

  高中成绩:

  在美国, 学生的高中成绩很受大学重视. 除了入学考试以外, 学生整个高中四年的成绩是录取过程中最重要的成分(很多的时候, 在大学招生办公室里, 高中成绩比考试成绩更受重视). 美国的大学在分析高中生的成绩单时, 他们还要看学生所在高中在地区和州的名誉和排名, 学生所选课程的难度(特别是看学生是不是在提高班或者是不是选修大学预课课程—AP(Advanced Placement). 除了这些以外, 学生在年级里的成绩总排名也是大学招生中评估高中生能力的一个很大因素。

  申请大学的论文/面试:

  在申请大学的时候,每个学生都需要选择申请表上的论文题目, 至少写几篇不同的论文给不同的学校. 因为美国的大学很重视每个学生特别的个性, 学生们独特的申请论文对入学来说是一个很宝贵的成分, 因为这些论文一般都需要包括学生自己的亲身经历和看法. 很多的大学还要求或者是强烈的建议申请的学生和该大学招生代表约一次面试. 面试和论文的目的有些相似. 在面试的时候, 学校招生代表会特别注意学生的个性和对于该大学的热情。

  课外活动/荣誉:

  因为美国很重视学生的全面发展, 优秀的考试分数和学生的高中成绩对于申请很多有名望的大学来说是远远不够的. 美国的好大学每年都喜欢招收一批除了读书以外能力广泛的学生. 课外活动(主要的类目包括 科学, 领导, 体育,音乐, 和文科的辩论和校报…etc。)是显示学生不同才华的最好舞台. 此外, 大学经常很重视学生在社会上的贡献, 比如, 在医院里当志愿者. 除了参与课外活动以外, 好的大学还会挑选在课堂以外其他方面表现出色的学生. 这些出色的学生一般都会有在城市, 州, 国家, 或者国际的范围内得到过特殊的荣誉。

  推荐信:

  每个学生都需要发送给他们所申请的大学3到4封推荐信. 这些推荐信一般都由学生高中三年级的文科,数学/科学, 美国高中的特别顾问(Counselor), 和(有时候)某个辅课老师分别写给学生所报的大学. 推荐信一般强调该学生在他们眼中的优秀/特殊品质. 所以, 除了在别的方面努力以外, 学生还需要给(特别是高三的)老师留下极好的印象, 让老师们可以写出有说服力的推荐信。

  上述这些只是美国申请大学的简单概要. 美国大学的录取过程还被很多的因素所影响。

  虽然美国的学习环境看上去很轻松, 如果目标是一个有名望的大学, 学生们的高中旅程其实比在中国复杂和艰难得多, 因为他们不仅仅要在入学考试上考出优秀的成绩, 他们还要注意高中整个四年的成绩, 课外活动, 争取特殊荣誉, 留给老师深刻印象, 还要保持一个吸引人的个性…

  来源:

有问必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