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加成首页 >> 留学服务首页 >> 留学美国 >> 美国留学热点普通标题 >> 公立减招私立迎来黄金时代

公立减招私立迎来黄金时代

http://www.canachieve.com.cn 发布日期:2009-09-15

  作为吸引外国留学生数量最多的国家,美国这次有34所高校参展。但记者观察发现,虽然中国学生依然追捧美国高校,但是美国公立高校能提供的学生数量与以前相比相差甚远。

  据部分院校的招生代表称,这主要是因为金融危机以来,美国很多州立大学纷纷削减招生数量,减少开支,因此海外学生的招收数和奖学金数额也是直线下跌。比如美国威斯康星州立大学的招生主管在3月7日一天内,共面试了近百位中国学生,但并未签发一封录取通知书。这和前几年美国公立大学动辄签发数封乃至数十封录取通知书的情况相去甚远。

  与此同时,美国很多州的社区学院也已不堪重负,进社区学院难,从社区学院转入大学更难。社区学院由于学费低、成绩要求低、转入大学非常便捷的特点,曾一度成为不少工薪阶层家庭留学的首选。但是在金融海啸后,美国很多经济条件一般的高中毕业生乃至失业工人纷纷进入社区学院就读,人数急剧膨胀,但是财政预算却在压缩,因此今年的展会上完全看不见社区学院的踪影。

  不过,美国私立院校却在这样的夹缝中找到了自己的成长空间。据本次展会一家私立教育机构的代表称,由于美国总体政策是对外“扩招”,以增加教育系统的收入,而这个“任务”无疑少不了要私立院校来完成,因此预计2009年美国私立院校将迎来黄金时代。

  英国

  重点推出威尔士

  2008年,申请英国学生签证的成功率超过82%。不过,越来越多的中国留学生就读于伦敦、曼彻斯特等城市,让这些传统留学城市的承载量捉襟见肘。因此,此次国际教育巡回展上,英国驻沪总领事馆重点推广威尔士留学项目。

  这个名为“发现威尔士”的活动展现的是关于威尔士的教育特色、奖学金信息、文化亮点以及威尔士院校毕业生在中国所取得的成就等各方面的特色与优势。据称,目前在威尔士的10万名大学生中,仅约有2000名左右的中国学生。因此,在中国学生中推广威尔士,既不影响中国留学生数量的大幅增长,也不对英国的教育造成“失衡”。而威尔士各所大学也为中国留学生带来了沉甸甸的见面礼———数额不等的奖学金。

  据悉,推广新地区也是留学大国面对今年的中国留学生潮,所制定的政策趋势之一。

  法国

  创建“留法学友”交流平台

  “留学法国,将不仅仅是学习本身,我们还将提供一切外围的资源,来帮助留学法国的同学们。”法国驻沪总领事馆“留法学友”项目官员周颖说。“留法学友”是今年法国重点推出的一个“增值”服务,该服务不仅可让留法学生归国后互相交流,还将面向留法毕业生推出专项的招聘信息和招聘会,提供含金量较高的职位。据悉,“留法学友”已于去年底启动,今年将在不同城市举办各种活动。

  其实,德国、英国等官方机构近年来也开展了此类通过“同学会”组织来帮助留学生就业的活动。面对金融危机,中国学生对“海龟”变“海带(待)”的忧虑日益加深,而“同学会”性质的就业促进活动为留学无疑提供了一重保证。

  同时,法国在华使领馆也着重推广其预签证程序:想去法国留学的学生,在收到学校的录取通知书后,将会被安排在法国教育服务中心面试,并得到一张评估面试证明,同时开始正式的签证程序。据周颖介绍,预签证程序在今年将更加着眼于吸引中国留学生赴法。

  荷兰

  学校可代申请签证

  荷兰在本次展会上出动了庞大的招生队伍,共有15所高等教育机构到场,每所学校都配备了高级别的招生主管。该国对吸引中国留学生的重视可见一斑。

  荷兰高校的教学水准相差不大。一般来说,高中学生主科平均成绩在75分以上,均可申请荷兰本科院校。欧盟以外的学生,每人每年学费约在1万欧元左右。

  作为荷兰高等教育机构在中国的官方代表,中国留学服务中心荷兰高等教育国际交流协会合作办公室(CSCSE-Neso)方面介绍说,为方便中国学生留荷,该办公室2009年将加大推广Neso证书和快捷MVV签证程序。该办公室对符合申请条件的学生颁发Neso证书,并且该学生获得荷兰学校录取证明后,即可由学校代替学生向荷兰移民局申请MVV签证。大多数荷兰学校都可以为学生代申请该签证,其间学生几乎不要操心,待成功通过移民局签证审核后,学生就能收到使领馆的领签通知。CSCSE-Neso推广官员刘婕说,从目前实施的情况看,Neso证书和快捷MVV签证程序极大地确保了留荷学生的签证成功率,使其成为今年荷兰留学的一大优势。

  来源:

有问必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