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加成首页 >> 留学服务首页 >> 留学服务 >> 菜单栏海外生活 >> 东京鱼市的叫卖奇景

东京鱼市的叫卖奇景

http://www.canachieve.com.cn 发布日期:2009-09-15

  东京鱼市的年始年末,“外国游客不得入内”的骚动终于告了一个段落,这事儿闹了好大一陈子,闹得筑地一带鸡犬不宁!鱼市是世界上规模最大的,尤其是每天凌晨的金枪鱼叫卖,因其独特的紧张气氛和叫卖人失魂般的身体摇动就跟请你看一场木偶戏一样,在外国游客中人气火爆!

  游客看卖鱼,好奇得离谱儿,特别是欧美人,有的双手抱起金枪鱼,狂吻鱼腮和鱼眼,然后相机闪光,满场跟走秀的T形台差不多。这类举动激怒了东京鱼市,于是决定不再对外国游客开放。究其原因,比抱鱼更严重的是相机的闪光,因为叫卖时的一个小手势都有可能表示了上万美金的标码,你一闪光不要紧,这边儿两眼一眨,瞎哄哄的!一条即将到手的肥鱼飞了,被别人买断。叫你气儿都没处撒!

  经过鱼市与东京市政的商议,东京鱼市从本月17日起再次对外国游客开放,但一律不得使用相机,不得触摸金枪鱼,违章者全部赶出去,跟你没商量!不用说,这场骚动反倒让鱼市扬了名,地名“筑地”也成了东京旅游的一大名胜,据说从纽约、巴黎和伦敦专程来观摩东京鱼市的团队旅行已经开始报名,而且客源不断。

  俗话说:内行看门道,外行看热闹。但凡到东京鱼市看叫卖的游客大都属于后者,因为即使你对前者感兴趣,猛一看是什么也看不出来的。叫卖人身体激烈摇摆,上下起伏,头抬得高高的,声嘶力竭,眼睛老是眯缝着,像一条很细很细的人肉线。

  其实,说起日本的鱼市叫卖,最好玩儿的莫过于九州河豚鱼的叫卖,因为买卖双方有肢体接触,他们各自把手塞进一条黑色的布袋里,然后用指头缠绕,以确定最终的价格,那个奇景看上去比东京好玩儿多了,地点在北九州市门司一带。这个往后得空儿再写写吧。

  话说回到东京鱼市,叫卖人首先要看买者的帽子,他们每人的帽子上都有号码,很大很明显,从老远就能认出来。这些号码是进入鱼市叫卖场的通行证,不是个人所有,而是这个个人所属店铺的登记号码。所以同一个店铺的人可以来不同的人,但唯有戴帽子的人才有权力参加叫卖。买一条上百公斤的金枪鱼,有的价格狂飙到5万多美金,跟赌徒一瞬间决定“投”还是“弃”是同样的感觉。
东京鱼市的叫卖奇景
  叫卖人高声读出价码,往往是一串长长的噪音,但其中有很多暗语是针对不同店铺的买主的,有的告诉你这条鱼是哪个产地的,何时捕到的,甚至包括何时运到鱼市的,所有这些都是相关情报,提供给买主做最终买入的判断。使用暗语的做法是为了避开哄抢的场面,因为每个店铺的所需不同,而熟知这些所需的只有叫卖人一个,所以当你看到他在叫卖的时候,一个是紧张,另一个是他十分得意,因为周围的买者都奉他为鱼神仙,希望能买到物美价廉的大鱼,靠它生意兴隆!
东京鱼市的叫卖场一般不接受个人买主
  另外补充一点,东京鱼市的叫卖场一般不接受个人买主,原则上都是面对店铺的经营者,其中包括日本料理店、酒店、宴会厅、鲜鱼礼品店。最近这些年,从国内也有人直接到东京鱼市的叫卖场买金枪鱼。去年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中国人以7万美金的天价拿下了一条,成为全年最昂贵的金枪鱼,引起了媒体的猜测。据说,他的日本料理店开在北京、上海和香港等地。

  来源:

有问必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