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加成首页 >> 留学服务首页 >> 留学服务 >> 菜单栏海外生活 >> 神秘博大的艺术殿堂

神秘博大的艺术殿堂

http://www.canachieve.com.cn 发布日期:2009-09-15

  一艘古老的沉船,历经风雨,就是一个无以伦比的宝藏,是一个神秘博大的艺术殿堂,更是一架永远停留的时间机器。

  当历史被定格在 1628年8月10日下午五点,我们唯一庆幸的是当时正准备去搭载的首都南部海军基地的300名士兵还未上船,瓦萨号就已沉没。她将十七世纪初的故事永远留住,娓娓道来。

  白锡餐具、青铜烛台、华美灯具,仍装着干粮、衣服和小件个人物品的船员箱子,仍堆放着成桶肉食的货舱,甚至漂亮的小猫,它们原封未动,岁月不改,静静地待你找寻。

  奢华铺张是十七世纪瑞典的风尚潮流,瓦萨号无疑是一个典型代表。当时完工时整艘船只光彩夺目,雕刻和装饰品闪耀着鲜艳灿烂的红、绿、黄、蓝、紫色,多取材于文艺复兴时期的画册。不少作品的主题来自希腊神话,如赫克勒斯的雕刻。他年轻时象征力量和勇气,年老时成为智慧的化身。人们将这位英雄与国王古斯塔夫二世相提并论,表达对坚强的战士和智慧的政治家的赞颂。其他雕刻主题来自圣经、罗马历史及当时瑞典王族的家史。

  瓦萨号船头雕刻有列队而立的20位罗马皇帝,他们都是瑞典君主引以为豪的先驱,当时国王自视与其齐名。

  不过艺术不全是阳春白雪,也有下里巴人。粗俗、浮夸、色情、讽刺题材也混杂其中。当你看到丰满的美人鱼、人首蛇身的水怪和面目狰狞的魔鬼,会明白低级趣味更加凸显高雅艺术的魅力。

  除了展现艺术瑰宝,瓦萨号还为今天的人们想象当时的海陆生活提供了巨大的空间。徜徉在博物馆,面对古老硕大的舰船,观察林林总总的遗留物品,三百多年前的画卷在眼前展开。仿佛看到久远的日子以前,船员带着微薄的薪饷上船,大部分时间在漆黑、潮湿、寒冷、拥挤的炮层中度过,吃的是大麦粥、咸牛肉、猪肉、腌鱼、面包等单调的食物以及少量的酒,跳棋、烟斗等小玩意伴随他们度过漫漫海上岁月,疾病与战争随时可以夺走他们的生命……所有的一切都可以在瓦萨号上发现的物品中找到轨迹和证据。

  最后想写写瓦萨号航行的终点站——座落在高莱船坞的瓦萨沉船博物馆。博物馆专门于1987年动工新建,1988年把大船放置其中,1990年由国王卡尔十六世剪彩开馆。在馆内,可在计算上上建造和驾驶17世纪的船只,可到造船厂学习瓦萨时代的造船方法,可看12分钟的幻灯片了解瑞典十七世纪初的科学知识,可欣赏1:10比例的瓦萨号张帆模型,可走到高层大炮甲板模型上仔细观看原始物品,可观看25分钟的电影领略国王陛下之战舰的荣耀和灾难。内设商店、餐厅、衣帽间、残障通道等。慢慢走,慢慢看,慢慢想,一天不知不觉就过去了,仍意味无穷,流连忘返。

  依依不舍出得门来,回望夕阳余晖中瓦萨沉船博物馆轮廓,正如一艘扬帆的海船停泊在海港边。历史的记录已恰当保存,历史的航船永远向前。瓦萨号,带给我们无尽的遐想,无尽的深思!

  来源:

有问必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