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加成首页 >> 移民服务首页 >> 移民加拿大 >> 加拿大关于加拿大(二级菜单关于加拿大) >> 加拿大生活手册 医疗保健

加拿大生活手册 医疗保健

http://www.canachieve.com.cn 发布日期:2009-09-16

  每一省都有由纳税人资助的健康保险计划,提供廉宜而高质素的保健服务。如果没有这项计划,保健的代价将会不菲。

  获得保健计划保障后,你将会获发给一张有识别号码的省保健卡。如果你搬到另一个省,必须重新登记。

  如果你的地址、家庭人数或婚姻状况有改变,必须通知保健计划当局,因变化可能影响你的保障。

  保健计划包括各项医疗服务、诊金及住院费,但下列情况除外:为就业或买保险目的而进行的身体检查;电话咨询;整容手术;义肢;针炙;例行牙科治理。

  如果你不知道你所采用的治疗类型是否在受保之列,可询问替你进行该种治疗的人。

  选择家庭医生
  大多加拿大人都会选定一位家庭医生(普通科医生),这样他才能熟悉求诊者的病历而作有效治理,并且能转介他们去看专科医生。大多数专科医生只会诊治由家庭医生介绍来的病人。

  朋友或同事可以为你介绍医生。你亦可以向你所居城市的加拿大医学会办事处College of Physicians and Surgeons查询。

  中医
  加拿大有上千名中医及针炙医师,亦有受西方医疗训练的医生和治疗师,以另类疗法和针炙治病。中国医疗与技术正渐获认同,但并无管制,也不受保。

  想看中医,可到药材店查询,或查电话簿黄页的Acupuncture 及NaturopathicPhysicians。

  看医生
  打电话预约时,应说出你的姓名、电话号码和症状。如果你不能依时赴约,应取消或改时间,否则会收取费用。每次去看医生都要携带你的保健卡。在大规模的诊所,如果你提出要求的话,通常都会有能讲中文的人帮忙。父母可以陪同子女进入诊症室,成年人却须独自进入诊症室,除非他们需要翻译协助。

  处方药品
  处方药品在药房、一些大杂货店和百货公司的药品柜台均有出售。

  当医生写处方给你时:告诉医生你是否正在服食其他药物。有些药物如果和其他药物混合服用是会有危险的。如果你才服食过中药,最好拿些样本给你的医生看看;

  把处方拿到药剂师处配药;必须遵照标笺上的指示服用。

  牙科治理
  保健计划通常仅包括在医院内施行的牙科服务。加拿大人平时一年看两次牙医,目的在清洗和检验牙齿。如果你的雇主并没有提供牙医保健计划,你可以购买私人牙科保险。牙医的费用是很昂贵的。

  你可以请朋友或同事介绍一位牙医给你,或者是查阅黄页。看牙医时可打电话预约并早几分钟到达。如果有身孕要告知牙医。

  验眼
  保健计划包括视力验光在内。你可以请你的家庭医生介绍验光师。

  怀孕
  孕妇一般都由家庭医生料理。如有需要,他们会把孕妇介绍给妇科医生或产科医生诊治。

  意外怀孕
  如果你没有计划也不想生孩子,你的家庭医生会和你讨论其他办法(例如堕胎或送人收养)。堕胎在加拿大是合法的(但手术必须由合格医务人员施行)。医生会替你预约医院,在医生介绍下,你可以和私人诊所联络。如无省医疗保险,私人诊所较便宜。

  情绪问题
  适应一个新的国家是极为困难的事。新来的人常会感到沮丧和焦虑。如果你有这些问题,可以告诉你的医生,以便他介绍你去看精神科医生或心理学家。移民辅助机构及公共卫生机构亦能安排专业协助。

  紧急保健服务
  严重的健康问题例如心脏病发作、头部受伤、骨折及发高烧等,应立即前往就近的医院急症室求治。如果有需要,可拨紧急电话911召唤救护车。大多数省份都收取救护车服务费。

  住院
  如果你需要住院,你的医生会告诉医院,并告知你医院的名称以及入院的日期和时间。医院方面会在二十四小时之前与你核证入院的日期和时间。入院时应携带个人用品、少量现金和你的保健卡。如果你不懂英语,应带翻译陪你到医院。抵达时先到入院室办admitting room手续,通常在楼下大堂。出示你的保健卡。你的病床费、医疗费用和膳食均由保健计划支付。

  护士会带你到病房,同房的会有两三名其他病人。如果你想要住私家或半私家房,必须另付费用。

  施手术前必先要获得你或你至亲的书面同意方可进行。多数人都会征询另一位医生的意见,看看是否需要动手术。你必须确知这项手术的原因和目的,手术如何进行,以及它对你日后的影响。

  人寿保险
  大多数加拿大人都购买人寿保险。保险代理可以决定何种保额于你最为合适。电话薄黄页分类Insurance Companies-Life栏内列有保险公司名单。

  紧急情况
  如有紧急情况需要召唤警察救护车或是发生火警,可拨电话911。

  即使你不会说英语,至少仍须用英语讲出姓名、电话号码及地址,及用英语说出你想使用的语言。这样,翻译才能和你联络。

  非紧急电话号码
  请参阅电话簿的白页与黄页。

  来源:

有问必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