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加成首页 >> 移民服务首页 >> 移民美国 >> 美国关于美国(二级菜单关于美国) >> 走近美国国会图书馆

走近美国国会图书馆

http://www.canachieve.com.cn 发布日期:2009-09-18

  在美国,图书馆不仅星罗棋布,从国家、州、市、县、镇,以致中小学都设有规模不等的图书馆,而且在设备和管理上都比较先进,许多珍贵的参考资料都能轻易地在图书馆里找到,使美国人在学习与研究诸方面,都有着得天独厚的优越条件。 
 
  位于美国首都华盛顿东南一街的美国国会图书馆,成立于1800年4月24日,它的藏书量接近1亿册。分属450种文字的文物超过1亿多件,永久收藏的期刊达75000种,报纸1200种,世界各地的漫画一大批,录音纪录品250万种,手稿5310万件,地图和地理文献460万份,显微型的纪录和照片1250万卷,影片和印刷品1360万件,中古时期等乐器7000多万种。整个图书馆的三幢大楼,分别以3位美国总统的名字来命名:主楼称为托马斯·杰佛逊大楼,第二幢称为约翰·亚当大楼,第三幢称为詹姆斯·麦迪逊大楼。国会图书馆原来是只供国会议员立法委员会质询参考所用,后改为对外开放。现在,凡是年满17岁,并持有照片的正式身份证明者,均可以向国会图书馆申请办理免费阅读证。 
 
  这个图书馆自1914年起,便设立了5个研究室———法律研究室,教育研究室,公共福利研究室,环境与自然科学研究室,美国政府外交、国贸与国防研究室。馆内的4000多位工作人员,不但每年都辛勤地为200多万读者与游客提供热情的服务,而且每年还选出2500本书籍来制成点字书,好让盲人读者也能享受到读书的乐趣。与此同时,它对其他生理残障者,也设有特殊装备和专人协助使用。 
 
  进入21世纪的美国国会图书馆,已开始进入了信息数据化时代的网上服务,在WWW.loe.gov或WWW.americalibrary.gov的网址上,人们就可以看到4万多件文物典籍用多媒体技术制成的电子藏品显现在个人电脑的画面上,其内容包括美国历史、传奇人物、各州介绍、民生娱乐、多元音像以及书目录索引等等。 
 
  在被誉为“美国国会图书馆的宝藏”的杰佛逊大楼的亚洲部,又具体分设了中文、日文、韩文和东南亚4个部,这是专门收藏与东方文化有关的馆内机构。 
 
  据中文部的统计,到目前为止,它已共藏有中国古代的善本书籍5万多册。其中,有一卷叫《一切如来》的书,是公元975年北宋早期佛经的木版印刷品。美国国会图书馆的中文部还拥有4000多种共6万余册的中国地方志,其中的100多种是中国国内的孤本;关于中国少数民族的文字资料,该部也收有200多种藏文木版印刷品,400多种满文资料和3000种云南纳西族东巴文资料。这些被妥善保管在美国国会图书馆的无价之宝,确实令每个曾经游览过该图书馆的炎黄子孙为之惊叹。 
 
  美国国会图书馆亚洲部的中文部还具体收藏着1938年至1945年中国抗战期间在重庆、成都、云南等地大后方的政治、经济、文学、艺术、戏剧、歌谣等实况纪录达5000种左右。这些资料,是由当时美国的特派专员费正清搜集整理后交给美国政府,再由美国政府送到国会图书馆保存的,现在已成为专家学者研究中国抗日战争历史的珍贵文献。目前,美国国会图书馆仍在不断搜集各种中文典籍,并每年都从中国大陆、台湾和港澳等地进书15000册,期刊2400种,报纸50种,以继续充实中文书库。 
 
  曾经经历了200年历史的美国国会图书馆,无论从硬件上或软件上来说,都可称为世界上最大的图书馆之一。

  来源:

有问必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