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加成首页 >> 留学服务首页 >> 留学美国 >> 美国留学热点普通标题 >> 美国高校加速高技术成果转让

美国高校加速高技术成果转让

http://www.canachieve.com.cn 发布日期:2009-09-18

  随着知识经济时代的来临,高等院校对美国经济、科技的发展起着日益重要的作用。据统计,美国高等院校承担着全国80%的基础研究与28%应用研究,其中21所著名大学承担着全美大学50%以上的科研任务。 
 
  近几年来,美国高校通过技术发明、转让,不仅创造了大量的就业机会,输送了大批优秀人才,推动了当地社会与经济的发展,同时也增加了学校收入,促进了自身教学与科研的不断进步。如麻省理工学院利用其科技研究与发明成果,每年可新建150家高科技公司,新增就业岗位15万个,增收200多亿美元。 
 
  美国高校在技术转让方面的成功做法大致如下: 
 
  1.各校成立“科技转让办公室” 
 
  其成员由三部分组成,即科学家、工商管理人才和律师,他们在商品营销、知识专利保护等方面须具有丰富的实践经验。 
 
  2.充分考虑发明人的经济利益 
 
  如:哥伦比亚大学规定,凡技术转让所得收入在10万美元以下,技术发明人可从中获得50%的收入;如技术转让收入逾10万美元,校方在分配其中10万美元时,技术发明人仍可从中获得50%的收入,超过部分由发明人、大学、院、系各按25%比例分成。 
 
  3.鼓励教师以技术专利“入股”,创办高技术公司 
 
  高技术公司由三方人员组成,即技术发明人、风险投资公司和经营管理人员,三者以“入股”的比例分成。教师以技术要素方式“入股”,学校不需投入一分钱,无需承担任何经济风险,更不会介入任何经济纠纷。 
 
  4.鼓励学科渗透,技术发明不断涌现 
 
  各校设立专项经费,建立跨学科研究中心,旨在通过自然学科与社会、人文学科间的交叉、渗透,激发科学家的思想火花,创造新的理论,为学校应用研究与基础研究注入活力,加速科研成果出现的步伐。 
 

  来源:

有问必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