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加成首页 >> 移民服务首页 >> 移民加拿大 >> 加拿大关于加拿大(二级菜单关于加拿大) >> 加拿大商业习惯与禁忌

加拿大商业习惯与禁忌

http://www.canachieve.com.cn 发布日期:2009-09-18

  加拿大的商业习惯与美国或英国相类似。但是,国外厂商向加拿大出口或在加拿大从事经销活动,还必须注意加拿大人的一些比较特殊的商业习惯和禁忌。

  政府干预企业经营 加拿大由于其土地幅员辽阔、人口稀少且居住分散,政府全面介入公路、铁路、电力及其它发展顶目的程度相当高,政府对公司、企业及其经营规模等的影响比美国要大得多,加拿大公司的决策也更多地受到政府调控的影响,而加拿大公司和企业的经营者也比美国同行更乐于问政府求助。因此,在加拿大做生意要注意搞好与加拿人各级政府的关系。

  工潮活动频仍 加拿大的工人大多数参加了工会,他们一般比美国工人要富有斗志些。在劳资双方发生矛盾时,一旦资方态度强硬不化或不愿妥协,他们便起来罢工。因此,在加拿大企业或公司老板常常为应付各种突如其来的工潮而苦不堪言。中国人若要想在加拿大办厂或经商一定要注意处理好与下属尤其是加拿大人的关系。

  消费观念美国化 加拿大人口大部分集中在距美国边界150公里范围的地方,深受美国的宣传媒介、书刊、电视等的直接影响,无论他们的思想观念和对问题的态度,还是他们的消费习惯与消费观念都深深打上了美国文化的烙印。

  商业信用

  1.加拿人商人经营企业时都努力维护自己的信誉,对产品质量要求甚高。例如,加拿大零售商总是千方百计发展独有的商品,创造一种独家经销的局面。为此,他们往往在商品上使用自己专有标志。在考虑货源的价格和质量问题时,他门宁肯在价格上让利而不愿在质量要求方面作丝毫妥协。大型百货公司每年不惜花费数百万元来树立自己牌号的质量形象,具体作法包括允许顾客在购买商品时若发现其有缺陷可来店掉换或退钱。因此,中国出口到加拿大的商品其质量自然应该是上乘的,否则,其产品即使到了加拿大也会无人问津。
  2.加拿大商人愿与生产或出口商建立长期相互信任的业务关系。为了解保消费者手中产品的质量,为使销售过程中出现的产品质量问题得到及时解决,也为使双方都能从稳定的交易中获得利润,并从根本上长期占领市场,加拿大零售商总是希望与外国生产厂或出口商建立长期而不是短期的相互依赖与合作关系。由于加拿大大型丰货公司的业务联系遍布世界各地,因此任何一地的生产商或出口商都应清醒地认识到他们所面临的激烈竞争,从而提高与之建立长期密切合作关系的自觉性。

  贸易习惯

  1.加拿大进口商往往在商品销售之前6个月就开始买卖。由于商品流行期长短不同,订货也可能要提前9个月,或只提前3个月。
  2.由于加拿大零售商大多数参加了"加拿入零售业运输协定",能享受集装箱运输的最优惠价,所以在作进口业务时总希望把租船运输的环节掌握在自己手中。这样,在签订进口合同时,他们总是坚持按指定港口离岸价成交。
  3.在加拿大进口业务中,向出口方付款时,一般采用以采购代理为受益人的可转让的信用证方式进行。
  4.加拿人有关包装的法律规定,对加拿大出口的所有外国商品,包装上必须同时使用英法两种文字,两种文字所占面积应当相等。

  来源:

有问必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