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加成首页 >> 移民服务首页 >> 移民加拿大 >> 加拿大关于加拿大(二级菜单关于加拿大) >> 少儿留学加拿大要慎重

少儿留学加拿大要慎重

http://www.canachieve.com.cn 发布日期:2009-09-18

  近年来,到加拿大来就学的中国学生越来越多,国内有条件的家庭送子留洋并不是坏事,但如果盲目追求,结果是钱财掏尽,而子未成龙。这些人有的是不了解实际情况,有的是没有找到正确的求学渠道,有的恐怕是片面追求一个“洋”字。

  名校排名

  加拿大教育很发达,是全球高等教育学院机构就学率最高的国家。加拿大不到3000万人口,却有92所大学,其中69所能授各类学位。要问哪些学校是名牌大学,人们首先会告诉你,多伦多大学和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据加拿大的主要时事杂志《麦克林斯》对加拿大大学的排名,名列前10位的大学是:多伦多大学、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皇后大学、麦吉尔大学、西安大略大学、艾伯塔大学、麦克马斯特大学、达尔豪西大学、渥太华大学和蒙特利尔大学。

  《麦克林斯》杂志自1991年以来,每年对加拿大大学进行一次排名调查,10年来,该调查的标准不断改进和细化。调查首先根据各大学的科研经费、所设课程、博士研究生项目将大学分为3大类:1,拥有医学院和多个博士研究生项目的大学;2,既有研究生项目,又有多个本科生项目的综合性大学;3,以本科生教学为主的大学。大学排名的标准为六项:1,学生情况,包括学生入学总成绩、研究生人数、享受奖学金学生人数等;2,班级人数情况(班级人数越少越好);3,师资情况,包括有博士学位的教授人数、获得国家级奖励的教授人数等;4,财政状况,包括每名学生的平均经费等;5,图书馆情况,包括藏书的广度和数量,以及图书馆经费占学校总预算的比例;6,学校声誉,包括学生在社会的受欢迎程度和社会各界对学校的评价等。

  多伦多大学是加拿大规模最大的学校,它有几所院校,在校学生有3万多,国际学生2000多,该校在实用科学与工程、设计、医学、工商管理、社会科学等方面有较强的教学实力。在温哥华的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是加拿大西部最好的大学,目前该校拥有近3万学生,其中国际学生达2280多人。该校以研究专长,在政府确定的76个国家级研究项目中,该校获得9个,比例最高。该校在数学物理、医学、亚洲研究、生态研究等方面较为突出。

  在加拿大的大学中,有20多所学校是用法文授课的,这些学校基本上都在法裔集中的魁北克省。蒙特利尔大学是最大的法文授课大学,该校历史悠久,拥有7个分院、150多个研究中心。该校在人文科学、医学、法律、电脑工程等方面拥有较强的实力。

  学费与贷款

  加拿大本国大学生可以申请上万加元的贷款,部分贷款可逐年偿还,无需偿还部分的数额由各学校自己定。魁北克省的大学在这方面是最好的,贷款的大部分都无须偿还,而且不管是本科生还是研究生都能申请到这类贷款。据说,一些年轻的移民找不到工作就想办法到大学里去学习,以申请这类贷款。

  目前在蒙特利尔大学学习的中国留学生冯国杰说,到国外来学习的人一定要有充分的心理准备,不要把国外的条件想得太好了,国外并非是天堂,出来学习应首先想到的是要吃苦。卡尔顿大学一位中国学生对记者说,多数中国学生出来都想在国外落脚,干出一番事业,但往往事与愿违,因此,打算毕业后回国发展事业的中国学生越来越多。

  加拿大各大学经费一般有四部分组成:国家拨款,省政府拨款,学生的学费和学校自筹资金。学校的主要资金来源还是靠联邦政府和省政府的拨款。但加拿大大学的教育产业化的趋势近年来明显增强,各大学自己通过各种渠道创收,其中招收国际学生是一个重要的渠道。

  加拿大大学的学费没有统一的标准,都是由各大学自己制定,名牌大学收费要高一些,但与非名牌大学的收费差距不是很大。加拿大几乎所有的大学对本国学生和外国学生实行不同的收费标准,外国学生的学费要比加本国学生的学费高出一倍。以麦吉尔大学为例,加本国的本科生的学费一年为1668加元至3708加元(1加元约合5万人民币),而外国本科生学费为8268加元;外国研究生的学费为7458加元至2万加元。渥太华大学的外国本科生一学年的学费是8752至1万加元,外国研究生一年的学费为6335至1.4万加元。

  如果一个中国学生到加拿大上大学,他每年要交1万加元左右的学费,加上每月最低600加元的生活开支,那么4年下来,至少要花费7万加元左右的资金,相当于35万人民币。就算学生可以打工,挣来的钱至多能负担生活开支,因此,加拿大华人朋友认为,国内有些人送子女到这里上大学本科是划不来的,最好让孩子在国内读完大学后,考加拿大大学的研究生,争取拿到奖学金,这样来加学习不但经济负担轻,而且家长也不用担心自己子女在外的生活和学习,因为他们都是成人了。

  低龄留加不划算

  加拿大的中学一般不招收外国学生,也不给中学未毕业的中国学生签证。目前国内有人到加拿大来上高中,其实是为中国学生或其他亚洲国家学生特别开设的大学预科。这些学校一般都由华人经营,学制一年,学校开设高中课程,拿到“安大略学业证书”的学生(ONTARIO ACADEMIC CERTIFICATE简称OAC),可在加拿大申请上大学。但在这些学校学习,每年学费和生活费需要1.5万至2万加元。

  中国驻加拿大使馆教育处参赞吴早凤建议家长最好不要把孩子在中学阶段就送到国外学习,理由是中学毕业的孩子心身尚未完全成熟,到国外学习会遇到很多困难,心理上承受不了。此外,在加拿大上好的大学竞争也十分激烈,如果上一般的大学,与其在加拿大学,还不如在国内学。

  她说,如果要到加拿大上学,无论是高中还是大学,学生都要有充分的心理准备,因为中国学生到加拿大后,因为语言、文化、生活环境等方面的巨大差异,一下难以适应环境。渥太华大学的一些中国留学生反映,在国外学习其实是很艰苦的,不但学习有压力,而且还要打工,在国内上大学至少用不着打工。学生在加拿大打工也是有限制的,一般只能在校内打工,通常与所学习的科目有关。在校外打工是非法的,属“黑工”,一旦被警方发现就会被遣送回国。

  学习上和经济上的困难还是可以克服,但与当地人在文化上的差异,似乎是一道难以逾越的鸿沟。这种差异会使人感到孤独、寂寞、想家。当地华人朋友认为,中国学生要在这里取得成功,必须克服语言和交际方面的障碍,也就是异文化的障碍。如果能克服这一障碍,融入到主流社会,肯定能取得成功。但要做到这一点很不容易,据中国学生反映,在大学学习,也常常是华人与华人在一起,当地学生与当地学生在一起。

 

  来源:

有问必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