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加成首页 >> 移民服务首页 >> 移民加拿大 >> 加拿大关于加拿大(二级菜单关于加拿大) >> 义工 加拿大随处可见的社会角色

义工 加拿大随处可见的社会角色

http://www.canachieve.com.cn 发布日期:2009-09-21

  在加拿大,义工(Volunteer)是最常见的社会角色,比公共服务人员还常见,到处是义工的身影。孩子上学,在学校门前手持STOP牌的是义工,街头为童子军募捐的是义工,ESL学校里帮新移民学习英语的是义工,WORK CENTER中给失业者提供咨询的还有义工。这些身影中甚至包括本身尚未脱离逆境的华人新移民

  义工可以说是加拿大社会文化的一部分,或者通过各种社团组织,或者干脆就是个人行为,不同收入阶层不同信仰不同肤色的人加入了义工的行列。笔者在ESL学英语时遇到一个当义工的小姑娘,跟几个土耳其小伙子特别亲热,后来大家聊起自己的祖国,小姑娘“惊奇地”发现笔者这个中国人能说出土耳其首都安卡拉,甚至知道土耳其国父凯末尔,几天后她送给我一张土耳其的风光片,这才知道她原来是土耳其裔。义工们和得到帮助的人,一起分享他们的时间与快乐,很难说谁获得更多。

  加拿大的义工,特别是成人义工多出自愿,但法律还是介入了这个领域,司法裁决中常有对轻度触犯处以义工时数的记录,显然,这种判决的目的绝不止于惩处。安省教育厅规定,凡应屇高中毕业生,必须有40小时社会服务,作为除学业成绩外的毕业条件。据有多年教育经验的华人朋友介绍,只完成法定时数的孩子,和自愿超时的小义工,在自学能力、自理能力方面完全不同。从事义工,对孩子的成长有巨大的潜在意义。

  义工对新移民的影响很大,有时很直接地影响新移民产生了加拿大思维。移民安置中有一项是为移民家庭提供朋友,这些朋友事实上就是自愿义工,通过这些义工,许多新移民交上了第一个欧裔朋友,体会到欧裔特有的单纯与浪漫,敬业与真诚。笔者还遇到一位新移民,他刚来时没有车,老同学就每周雷打不动地接他家去买菜。后来他有了车,就每周主动陪原先不认识的华人移民邻居去买菜,因为他认为:“当你得到很多帮助时,你会想尽一切办法回报社会的。”

  来源:

有问必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