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加成首页 >> 留学服务首页 >> 留学加拿大 >> 加拿大留学热点普通标题(二级菜单栏留学热点) >> 该不该为成都封杀奥数叫好

该不该为成都封杀奥数叫好

http://www.canachieve.com.cn 发布日期:2009-09-21

        东北新闻网8日刊发新浪博客文章,题为《该不该为成都封杀奥数叫好》,全文如下:

  睡了午觉起来,看到一条让人振奋的消息:成都将在年内封杀奥数!

  据悉,成都市教育局将出台多项措施:

  ■教师校外兼职教奥数或私办奥数班将被严处甚至开除

  ■民办学校小升初或初升高的“自主选拔试题”不得有奥数内容

  ■公办学校以奥赛成绩选拔学生,校长最重可“撤职”

  ■教师进修校、少年宫等“半官方”培训机构停办奥数班

  奥数之所以火爆,最主要的就是其已经演变成了升学的工具,成了进名校的“敲门砖”。前几天有妈妈说,为了加分,可以考虑让孩子学奥数,我当时就表示除非孩子特别喜欢,我是不会提议让孩子去学奥数的。

  我反对全体孩子去学奥数,并不是我自己不喜欢数学。我小时候就特别喜欢奥数题,经常自己到处去找奥数题来做。那时候根本没有老师教奥数的,在一个小县城,能找到的奥数题也不多,但是每次找到都是如获至宝,很多时候,上体育课的时候我都趁老师不注意,拿个树枝在地上做起了题。

  但是,我觉得,现在的孩子学奥数题,完全已经变了味了。不管什么事情,只要是充斥着功利,就会失去本来应有的那些乐趣。

  早几年,我听说很多名校小升初必须考奥数,当时听了我就觉得很好笑。奥数究竟能看出什么东西来呢?为什么不考孩子的创新能力?我们不考孩子有没有独特的见解?为什么不考孩子对是非对错的甄别能力?

  当时也有家长对我说,没有办法啊,学校要考的嘛,你不学就上不了好学校。每个人都这么想,才会让奥数的教学办得如此的如火如荼。如果大家都不学奥数,全部在奥数上考个鸭蛋,我就不相信学校一个学生都不收了。其实,很多时候,学校的行为也是家长惯出来的。

  我附近有位退休老师在教奥数,每个周末,都有很多孩子从我家门口过,去学奥数。如果是放暑假或者寒假,孩子们就来得更勤了。但愿这个假期,这些孩子能有更有意义的事情可以做。我说是只是“但愿”。

  来源:

有问必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