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加成首页 >> 留学服务首页 >> 留学加拿大 >> 加拿大留学热点普通标题(二级菜单栏留学热点) >> “脱裤门”脱掉了教育的尊严

“脱裤门”脱掉了教育的尊严

http://www.canachieve.com.cn 发布日期:2009-09-21

     京华时报7月6日刊登题为《“脱裤门”脱掉了教育的尊严》的文章,作者为向阳,是京华时报特约评论员,全文如下:   
    又一起触目惊心事件!大白天,北京顺义五中的一间教室,几名身穿校服的初中二年级男生猥亵一名女生,脱下了她的衣服,扒掉了她的裤子,甚至连内裤也给脱掉了。这段“脱裤门”事件视频一度被迅速传播。

    虽然整个事件的真相还有待进一步调查,得出结论尚需时日,但“脱裤门”事件,确实暴露出这些年我们教育中存在的一些问题。

    突破底线的是孩子,负有不可推卸责任的却是教育。因为一个人的成长主要取决于两样东西,一是环境,二是教育。

    这几年,教育在逐渐地改进,但实质偏重的仍然是技能的培养,而在孩子们心灵的需求和心智的成长方面,还很不够。学校开了很多门课,社会办了不少的班,但和孩子真正有心灵沟通的机会却还是少之又少。“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一千多年前,伟大的教育家韩愈就把“传道”摆在了教育的首位。然而今天,在中考高考压力下的教师们,却不得不把考试排名分数摆到了教育的首位。

    反叛、寻求刺激是青少年的心理特征。恰恰在这个敏感时期,在骤然加重的课程压力下,在一些正值中年在单位是工作主力的父母的疏忽中,孩子们身心需要没有得到家庭学校社会的足够重视。在这种情况下,脆弱、敏感的孩子往往会早恋会上网成瘾,寻找感情寄托,更有甚者,就会用寻求刺激的方式发泄,成为问题少年,发展为青少年犯罪。

    对孩子的教育存在短板,我们在育人问题上出现严重缺失,这是一些孩子成为问题孩子的真正原因,是正值豆蔻年华的几个少年,为何作出如此匪夷所思的行为、走向犯罪的最本质的原因。简言之,我们当下的教育,包括家庭的、学校的、社会的,在青少年客观的成长规律和真切的需求面前,欠缺心灵的呵护和关照。

    就在顺义五中“脱裤门”事件披露前几天,浙江慈溪某职业学校还爆出了“摸胸门”事件,与“脱裤门”不同,摸胸者与被摸胸者“相互配合”,被摸胸的女生并没有表现过多的反对和抵制情绪。从“摸胸门”到“脱裤门”,个别青少年为了追求刺激,不惜以身体为代价,以“性”为手段,丧失了最本质的羞耻之心,这应该是最让人恐慌和必须引起成人世界警惕的。

  来源:

有问必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