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新移民也有望当律师

http://www.canachieve.com.cn 发布日期:2009-09-21

  安省政府与多伦多大学法律学院合作开办全国第一个法律课程搭桥计划,让新移民律师可以在一年内考取专业资格;首批新移民可望在明年5月入学。

  安省公民及移民厅长陈国治说,这是省府上个月宣佈拨款3,800万元予38个搭桥计划的其中之一;获400万元经费的法律搭桥计划是拨款最多的项目之一。他曾向参加各个搭桥计划的新移民了解困难,发觉到专业英语是阻碍他们就业的最主要绊脚石。省府与多大的药剂师搭桥计划非常成功,通过专业资格考试的新移民由20%增加至90%,就业率更达100%。法律搭桥计划将与药剂师搭桥计划一样,在几年后能自给自足,由新移民自行负担学费。

  他说,新移民要重返专业工作大约需要经过三、四年时间,而且协助新移民落地生根是一个长远计划,不应该受眼前的经济不景所影响。安省和加国面对全球竞争,新移民有助提高本国的竞争力。

  多大法学院院长莫芸(Mayo Moran)表示,针对新移民的需要,法律搭桥计划涵盖:资讯中心、专业课程、语言训练、实习、以及就业辅导等5大项。现时已经有10间大律师行加入培训外国律师的行列。估计每年可以协助90至100名新移民考取律师资格。

  参与这个搭桥计划的新移民必须是已经在原居地完成法津学位,并且取得律师资格的执业律师。莫芸说,新移民来自不同地区,有部分地区的司法制度与加拿大非常接近,有一些就差别很大;他们的语文能力亦各有不同。因此,法学院会视乎各人的程度为他们安排课程,但基本上可以在一年内完成。法学院暂时尚未订出收费标准。政府为整个计划提供的400万元经费,扣除了第一年的评估和筹备工作,可以为头三年的参加者提供部分津贴,未来的每一项课程将要全额收费。

  省府拨给多大法学院400万

  法学院统筹这项计划的柏丝(Jane Price)说,课程尚在规划当中,大约要一年时间,到明年5月才开始招收第一批学生。

  加拿大律师公会联盟主席李骅(Stephane Rivard)说,他们早在几年前就着手破除障碍,协助外国律师取得本地专业资格。安省政府与多大的搭桥计划,将成为全国其他省份和地区效法的对象。

  Fraser Milner Casgrain律师楼合伙人边宁顿(Chris Pinnington)说,多伦多律师楼在未有法律搭桥计划之前,就已经为外国律师提供6个月的实习机会。加拿大是一个多元化国家,律师楼的客户也来自世界各地。多伦多的计划吸引他们在加国其他5个城市分行同事的关注,将陆续效法。

  他说,新移民律师最缺乏的是对加国司法制度的了解,尤其是对司法文化的认识。

  来源:

有问必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