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加国教育怎么了?

http://www.canachieve.com.cn 发布日期:2009-09-21

  学生李爽(假名),16岁,去年在多伦多士嘉堡一所中学因藏毒问题被停课19天。事件牵涉开枪案件,成为报纸头条新闻。但是由于安全问题、转校不得要领。他已经停课几个月。去年底,教育局为他安排了职前辅导计划,让他学习谋生技能,每周工资250元。星报Jim Rankin摄

  星报专讯

  师资训练不足、课程内容狭窄、校方又未能及早辅导,是安省中小学生被踢出校的三大因素。这是关心教育制度的教育家、家长和学生的共识。

  在安省,在2006-07学年被罚停课的学生共112,829人,而被踢出校的共有1,889人。这是最近公布的最新数据。很多学生甚至多次被罚停学,可见情况日益严重。

  在早至一年级时,校长和教员已经察觉一些学生有问题。教员表示,小学生上数学课,在教师面前破坏课室秩序,或者跟教员顶咀,已是屡见不鲜。

  教育厅的数据显示,在2006-07学年的停课学生中,小学生佔42%,或42,292人;被踢出校的,小学生佔14%,或263人。

  据多伦多教育局计划执行总监帕拉克(Melanie Parrack) 指出,教局正在「一致行动,及早辅导学生」。但她表示,这样需要更多的资源聘请社工、青少年辅导员、心理学家和教学助理等。

  一些教员不满校长停学措施实施得太早,但安省中学教师联盟会长乔利夫(Doug Jolliffe)表示,有关停课及退学的新规定在2008年2月生效后,不满之声就减少了。新例规定,校方必须为停课超过5天的学生给予额外功课辅导,而对停课超过10天的学生给予行为辅导,例如情绪控制辅导。

  他指出,这些额外辅导确有实效。他说:「教员必须维持课室秩序。不要忘记,课室内有学生25至35人,大部分都无心向学;而且还有问题学生在内。他们为了一些事而愤怒,根本是与学校无关的。」

  他再说道,校长帮不了大忙,而教局给予教师的「危机管理」训练也很有限,再加上学能能力测验引起的课程压力,结果令教师成为压力最重、最困难的行业。

  每年被罚多次停课的学生愈来愈多。研究显示,停课超过10%时间的学生,退学的机会高很多。

  皇后大学教授Alan King表示,学生 一旦升上中学,高危学生所获得的辅导就更少,因为中学学制是为学生上大学作准备的。

  来源:

有问必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