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加成首页 >> 留学服务首页 >> 留学加拿大 >> 加拿大留学热点普通标题(二级菜单栏留学热点) >> 送孩子送到名校就会成才吗?

送孩子送到名校就会成才吗?

http://www.canachieve.com.cn 发布日期:2009-09-21

  过去五至十年间,中国和台湾虽已取代香港而成为温哥华主要华裔移民来源地,但社会问题倒一直没有改变。在亚裔移民家庭中,父亲留在原居地打理生意的现象极普遍,不少父母留居原地,把子女留在寄宿家庭或交由亲戚照顾。这样做,不管基于甚么原因,都会给子女造成不良后果。来自太空家庭的子女,因未能融入社会而遭嘲嚯为「华裔卫星碎屑」。然而,卑诗省政府和教育局官员却对这群青少年漠不关心;他们选择以彰显留学生和他们家人所带来的经济效益,淡化所衍生的社会问题。我们可以理解这些小伙子,部分因受父母游说,甚或遭威迫而离开家庭和朋友,远赴一处语言和文化皆异的地方读书,顿感孤单失落,从而产生不同程度的怨愤、抑郁和自暴自弃。那么,青少年患上精神崩溃的情况多严重?可有谁知道,每个须接受精神评估的学生背后,还有多少年轻人,因家人害怕社会对精神病患者的歧视,而哑忍精神折磨。

  「华裔卫星碎屑」难获认同

  一项导致青少年情绪剧变的原因,是来自双亲的沉重压力。父母为求子女学业成绩斐然,往往无视孩子学习能力,甚或牺牲正常社交。渴望子女成材,恐怕是亚洲人的传统「美德」吧!隐含学习障碍的亚裔学生就读本地学校的人数,不断增加,问题变得更严重。姑勿论那些爱面子的父母无知,还是他们漠视问题,把孩子带来加拿大,总希望这里较为优越的教育制度,有助子女学有所成。但可悲的是,不少人因跟不上学习而退学。试想,假如连那些以英语为母语的学生都难以克服障碍,那么,该等以英语为第二语言的学生,怎能轻易突破樊篱?不少例子显示,问题青少年缺乏家人谅解和支持,因为他们的至亲(一般是母亲)的情绪,也因适应问题而备受困扰。孤单且寂寞,母亲默忍苦楚,一旦孩子稍有行差踏错,只会换来远方丈夫的责骂。很多亚裔学生以及他们的家人都只视学校为踏脚石,学校成绩好,毕业后可报读美国传统名牌大学,因为该等学子并非土生土长,对社区缺乏责任感;有些更终日游手好闲,学业则抛诸脑后。

  黑帮最爱招揽小留学生

  迷失少年不光不获认同,而更大的隐忧是,帮派的魔爪正伸向他们。倘若我们以为低陆平原的中学,特别是那些亚裔学生较多的学校,没有受到帮派分子渗透,那未免太天真了。亚裔学生很易成为受害人或帮派分子招揽对象;就如那些缺乏安全感且对前途迷惘的青春少艾,最易受到皮条客诱骗一样。帮派分子一般会对猎物惺惺相惜,装出友爱模样,一道外出晚膳,赠予礼物,坐上豪华房车兜风、与朋党冶游,以及为他们撑腰、殴斗等。一旦入彀,若不抵还即遭毒打。活跃于中学的亚裔帮派分子承认,专门挑选就读英语为第二语言班的学生,因较胆小怕事,遇麻烦而不敢对人言,兼具经济能力。缺少父母监管的留学生,课余时间大多爱流连电玩中心、卡拉OK音乐厅和珍珠奶茶店,该等场所正是帮派分子招募新血的热门地点。每宗经警方处理的勒索案件背后,隐藏无数没有报案的例子。有时,父母为求息事宁人而鼓励子女付款;某些受害人因没能力满足苛索而被迫参与犯罪活动,诸如伤人、勒赎、诈骗及贩毒等。更有不少自愿者,误以为加入帮派就可为他们带来权力和认同。女学生也不能倖免帮派分子荼害,当中不乏嚮往帮派分子「多姿多采生活方式」而甘愿成为别人的女朋友。可在现实生活中,帮派分子只利用她们的肉体,逼迫运藏武器或毒品、招揽其他女学生或查探帮派分子盯上的猎物个人资料。不管怎样,她们随时可能在毫无预警下,身陷驳火或其他暴力事件中。实情是,假使受害学生及家人愿意向学校行政人员或校警举报,将可令恶棍(特别是那些候审疑犯)却步。受害者沉默,往住助长帮派分子气焰。上述情况只是芸芸新移民学子所面对的一些困难,我们又可有解决办法?

  父母须端正送子女留学心态

  犹如其他社会问题般,重要的第一步须从教育着手,开明的家庭对孩子的前途较能作出具指导性的决定。政客及官员必须全面瞭解,那些以英语为第二语言的学生,在没获家人充分支持下,而给遗留在陌生的学习环境,他们所能获得的裨益及所须面对的现实。同样地,最理想的做法,当然是父母完全打开心扉,面对可能出现在孩子身上的学习障碍或操行问题,以利对症下药。但现实与理想相去甚远,因此,我们建议须硬性规定测试所有国际学生和学习英语为第二语言的学生,以鑑定他们是否患有明显或潜藏心理问题和学习障碍。家人须负担测试费用以及相关开销。留学生的成绩及上课纪录,应由授权机构加强监督;寄宿家庭的家长须定期缴交有关学生的操行和他/她与家庭成员相处的报告。这些措施,可准确评估学生进度,检测是否隐藏行为或情绪问题。有关部门也要适当筛选和登记寄宿家庭,以保证他们能够为孩子们提供安全而稳定的居住环境。对于不顾一切、只想把子女送到海外的父母,我们不得不质疑这样做,究竟为了孩子还是他们自己着想?很多亚裔父母送子女留学,不仅希望他们能够接受良好教育,而且更可利用此事来炫耀人前。讽刺的是,一种素以家庭为至高无尚的文化,却因人们无止境地追求社会地位和物质而濒临瓦解,我们期望有志寻求解决问题的人士(如留学生家人和政客)不再沉默。虽然留学生带来可观经济效益,但付出代价却是我们的儿童和社区。也许,最佳的解决之道是让子女与家人、朋友留在自己的地区或国家。

  译者註:本文作者冯永聪是卑诗省土生土长的资深华裔警员,现服务温哥华学校联络组,对亚裔学子的学习环境和家庭背景有深刻瞭解。

  来源:

有问必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