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大陆资深厨师申请个案

http://www.canachieve.com.cn 发布日期:2009-09-21

在温哥华打工的李卓礼,一心帮助堂弟申请外劳工作签证,但一年多以来,即使交了一大笔费用给移民顾问,堂弟的申请却被加国拒签,不单工作安排落空,堂弟更欠下一身债。

当了20年资深厨师的李裕明,在2007年8月委託在温哥华的堂兄李卓礼在加国找外劳工作,以两年为期。李卓礼找了12间移民顾问公司,经格价比较,费用都上万元,他终后选上其中一间可以分三期付款(即三分之一订金、三分之一签合同时缴交,及三分之一完成申请材料提交审批前缴交),而且声称只收500元手续费的移民公司。

找移民公司代办

李卓礼引述这间移民公司熊小姐当时的回应,「除提交假文件、或申请人身体有问题,因而取不到工作签证外,可退还款。」她还声言,工作签证若不获签批,决不会接这个案来处理,她并向李卓礼表示已有办过很多成功个案。

李卓礼以为,外劳工作签证若不获批,极其量损失500元「手续费」,已缴订金尚可归还,若申请成功,才要支付全数15,000加元。他的堂弟得悉,更催促他尽快申请,并向亲友借贷5,000加元汇给李卓礼,由他以支票方式转交熊小姐。第一期的5,000元款项在07年8月付出。

到08年1月,熊小姐手持一份僱主合约找李卓礼,要求他支付第二期款项,不懂英语的李卓礼开支票付款后找朋友翻译合约文件,才知是一份在北温意大利薄饼店厨工。熊小姐事后解释,申请较易获批准。有了这份聘用合约,才可向人力资源部申请劳工意见书(LMO)。

疑受愚弄 考虑报警备案

事隔半年,在7月中,熊小姐又出现,带同另一份中餐馆的劳工合同,建议他为堂弟「换僱主」,又表示工资多而且有住宿,但事后李卓礼的朋友翻译,才知是比厨师低级的帮厨。两个月后,熊小姐将联邦人力资源部的劳工意见书,交给李卓礼并索取尾数5,000元。他将之寄给在中国的堂弟李裕明,递交待批,但在一个月后的11月初,加国驻北京的签证办事处拒绝其申请,以其在外劳合约结束后有移民倾向。

经李卓礼问追下,熊小姐解释,外劳工作签证已不易批出,著他隔数个月后再试。

一年多以来,李裕明不单办不到工作签证出国赚钱,更平白花了15,000加元贷款去办申请,生活更见艰难。而身在加国李卓礼,除了为申请奔走,并垫支1万元给堂弟,也有受愚弄的感觉,现在打算报警备案,并寻求法律意见,是否被人误导。

  来源:

有问必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