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加成首页 >> 留学服务首页 >> 留学加拿大 >> 加拿大留学热点普通标题(二级菜单栏留学热点) >> 海外中文学校究竟怎么选

海外中文学校究竟怎么选

http://www.canachieve.com.cn 发布日期:2009-09-21


用简体还是繁体,其实这个问题在海外、尤其是美国侨界至少讨论十年了,两派分立多年,各执一词。尤其是在两岸关繫紧张的时候,两派更是相持不下。

以加州为例,华裔人口众多的南加州有大大小小的中文学校两百多所,由于数十年来台湾方面有侨务委员会提供免费中文教材以及协助培训师资,繁体字一直是教学主流。被认为具有台湾背景的南加州中文学校联合会会员有一百多所中文学校,绝大多数依然坚持使用繁体字教材。而全美中文学校协会 (CSAUS) 所属的300多所中文学校则以简体字教学为主,因为这些学校均是由中国大陆改革开放以后来美的留学人员和华裔新移民所创办。全美中文学校协会所属中文学校遍布美国41个州的几乎所有大、中城市,在校学生人数已达六万以上。

全美各地的中文学校格局大抵如此。或者各自为政,或者「一国两制」,争论也在所难免。

据《联合早报》报道,安蒂已经13岁了,她5年前开始学习中文。当时安蒂同父母一起住在纽约长岛,附近唯一的一所中文学校则教授繁体字。为了使女儿不致「数宗忘典」,虽然有一些不情愿,其母魏太太还是决定送她进了这所中文学校。据魏太太说,当初安蒂学中文学得苦不堪言,甚至有一些畏惧,直到后来举家迁到皇后区并转进另一所以简体字教学的中文学校,安蒂才觉得学习中文原来还有一些乐趣。

对于华裔家长而言,送孩子上中文学校,在学习繁体字和简体字之间,实际上有充分的选择。然而对于中文学校来说就不是那么简单,不少中文学校负责人都感嘆中文教学在「拥简」和「拥繁」间难两全。

早期的中文学校基本上是由来自台湾的移民所创办,採用的自然是繁体字教学,但是随着中国大陆移民的增多,不少中文学校也不得不「与时俱进」。例如在纽约,一些歷史悠久的中文学校一直使用汉语注音和繁体字,2007年,在「走繁走简」的大辩论中,一些学校走折中路线,教学使用中文拼音,但字体仍保留传统的繁体字。

  来源:

有问必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