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加成首页 >> 留学服务首页 >> 留学加拿大 >> 加拿大留学热点普通标题(二级菜单栏留学热点) >> 助家长认识本地教育制度

助家长认识本地教育制度

http://www.canachieve.com.cn 发布日期:2009-09-21

民众教育协会(People for Education)製作一套完整的资料册,共有包括中文在内的12种少数族裔语文版本,资料册共有12个单元,涵盖了功课、学能测验、中学选科等,方便家长认识本地的教育制度,以及为子女提供适当的帮助。

    从中国移民多伦多十多年的何冰融有一名刚入小学的6岁女儿。她表示,新移民往往不了解本地的教育体制,因而不懂得选择学校,亦不知如何参与和协助子女学习;整套工具书提供很多有用的资料,也解答了不少疑惑。

她认为,华裔家长最大的毛病是盲目相信所谓名校的排行榜,而没有考虑到学校的课程是否适合子女。家长应该依据子女的需要选择学校,而不是只看排名。每间学校都各有特色,即使是小学较缺乏选择性,家长也可以安排子女入读教育局辖下一些提供不同课程,或上课方式的另类学校。

民众教育协会(People for Education)发言人洁德(Annie Kidder)说,研究证实家长的参与是子女在学习上取得成功的最重要因素;资料册帮助家长了解学校,从而拉近两者的关系。资料册将免费派发到新移民服务机构、语言中心和其他组织,让有需要的民众索阅。

负责製作资料册的史翠瑾(Jacqui Strachan)说,教育制度和功课是家长最常提出的问题。资料册分12个单元,涵盖了功课、学能测验、中学选科,到见教师应该要如何準备及提出的问题,以至最容易被误解的特殊教育。资料册有中文、韩文、西班牙和印度文等12种少数族裔语文版本。而协会网址有更多其他少数族裔语文的资料;中文资料网页为www.peopleforeducation.com/chinese。

共有12种少数族裔语言版本

多伦多社区基金的莫慧信(Rosalyn Morrison)指出,多伦多有47%人口的母语不是官方语言;教育局有91%的学生家中不用英文或法文;有38,000名学生移民不超过5年;28%的幼稚园学生未具备上学所需要的语言、社交和沟通能力。因此基金会拨款予民众教育协会,製作各种少数族裔语言的资料册,让新移民可以尽早适应本地生活。

多伦多公立教育局家长及家庭语文中心(Parenting & Family Literacy Centre)总监薛丝芝(Ruth Sischy)说,很多家长对子女的教育有各色各样的疑问,资料册为他们提供答案,减轻了教职员的工作压力。

她说,这个多市在1982年创立的课程,目前已被省政府推广至12个教育局。多市公立教育局现时有69个中心,为10,000名幼童提供学前教育。儿童每星期上课20小时。她说,课程完全免费,毋须预先报名,中心亦不会查家宅。学校有规定的註册及上课日期,但中心就随时收人,学生可以即时上课。

  来源:

有问必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