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加成首页 >> 留学服务首页 >> 留学加拿大 >> 加拿大留学热点普通标题(二级菜单栏留学热点) >> 代中国申请人办外劳签证来加工作

代中国申请人办外劳签证来加工作

http://www.canachieve.com.cn 发布日期:2009-09-21

联邦政府加大吸纳海外劳工力度,去年底更加速引入38类专业外劳,本地一些华人受到身在中国的亲友委託,找本地移民顾问公司代为申请,每项申请动辄花费1万加元。

本报最近先后收到两宗求助个案,都是发现外劳申请「中途烂尾」,找不到他们委託的移民顾问,前往公司交涉才发现人去楼空。本报经调查,发现涉及的巧合地属同一人,两个事主怀疑受骗,打算报警。

家住卑诗省素里市、来自中国东北吉林省的宋女士,两年前成功替近10个亲友申请前来加国做切肉员。其他乡亲知道,跃跃欲试,找她帮忙。由于亲戚世代都以宰牛羊为业,宋女士深信一样会成功,于是一口气答允替33人申请来加工作。

讨价还价 减收费用

去年四五月间,宋女士透过报纸和网上广告,找到一家移民顾问公司,由一位叫熊小姐的「资深移民顾问」代办海外劳工签证。每项申请原本收1.4万加元,经讨价还价,该公司最后同意以每人人民币6万元成交,当时折算为每人9,000加元,并于同年6月底签合约。

宋女士说,对方信誓旦旦表示,手头有70多个僱主在招工,叫她放心。宋女士要求对方在合约附加退款条款,指明对方须于6个月内成功递表到加国驻北京签证办事处,逾期办理就要退款。双方同意,但宋女士签合约后,熊小姐却表示要重印合约,之后再没提交原合约文本,只以电子邮件传来一份没修订的原始合约。

为了让这批「準外劳」乡亲做好準备,宋女士在去年6月开始,安排他们在中国接受语言学校专人教授英语。她又把这33个亲友的个人履历和所需文件的公证书,交给熊小姐。不过,直至去年11月,熊小姐只能提供4个家具木匠工作空缺合约。虽然全部提交到北京签证处,都遭拒签。这个时候,宋女士已替亲友收集和缴付总共46万元人民币(现折合约8.75万加元),并汇到在中国桂林交通银行一账户。

登门寻找 人去数空

到了今年年初,申请经过8个月,却一直没取得加国僱主的劳工合约和联邦人力资源部的劳工意见书(LMO)。宋女士于是要求把33个名额中的数人,改为申请木匠空缺,但熊小姐的答覆是不能更换申请人,也不能退款,之后多次致电联络也不果。

宋女士后来按名片地址到移民顾问公司找人,才知悉该公司数月前搬走。宋女士后透过一个前职员,找到熊小姐在中国的电话,惟对方推说身在中国,今年5月才回加国。之后宋女士多次致电,都没法联络她。

本报向卑诗省公司註册处查证,按熊小姐的名片、合约、收条或公司印章的所写的公司,发现有关的公司註册资料均不存在。而其中一家公司则于今年1月9日申请自动停止运作,距註册成立只有一年.

  来源:

有问必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