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加成首页 >> 留学服务首页 >> 留学加拿大 >> 加拿大留学热点普通标题(二级菜单栏留学热点) >> 中区华埠有小学取消中文课程

中区华埠有小学取消中文课程

http://www.canachieve.com.cn 发布日期:2009-09-21



    多伦多中区唐人街的一所小学在面临中文课程的课时和空间均受到冲击的情况下,家长们决定挺身而出,向教育委员和学校管理层请命,挽救标志着文化传承的中文课程。在昨日的家长会上,该区教委当众承诺定会保留中文课程。

    张先生(Howard Jin)作为第三代华裔移民,他的家族已经在唐人街生活了上百年,如果不能让他10岁的儿子在学校学到中文,他万万不能接受,因为他认为,没有了自己的语言也就失去了自己特定的身份 (Identity)。尤其他的儿子所在学校,Ogden小学,正是地处中区唐人街,对中国文化的传承有着特别的意义。该校家长会的许多成员也有此共识。

    张先生称,Ogden小学的中文课程过去一向很好,有一位全职的中文老师,而且有着固定的中文教室。该老师每年还会义务筹备中国新年庆祝活动等有关中国文化的活动。问题出在该老师去年退休之后,学校用两名兼职的老师代替了她的工作,而且再也没有固定教室,另外,由于兼职老师是按上课时间领薪酬,因此她们也不可能有多余的时间去策划额外的中国文化活动。

    他进一步表示,在去年9月份刚刚开学的时候,更糟的情况发生了,幼稚园的中文课曾被取消,最后在家长们的强烈要求和多方奔走后才恢復。

    而今年的中文课程也由过去的上午上课移到了下午,而下午孩子们的精力会不如上午好。

    他担心,中文课程会进一步受挤压的情况下,家长们不得不前去向更高层的督学和教委请命。

    该校所在区域的教委Chris Bolton和督学karen Falconer昨天双双出席了学校的家长会,表明了教育局的立场。Chris Bolton承诺下一学年不会削减中文课程的拨款,该课程会保持不变。他强调了中文课程在该区域的特殊性和重要性,他日前曾徵求当地社区人士和机构的意见,均对此表示认同。他强调多伦多教育局将此课程纳入该校日间课程的教学大纲,是始于上世纪70年代末,且为其他学校的国际语言教学树立了榜样。

    Chris Bolton也坦承教育局和学校主要是面临来自省教育厅的压力,即要增加英文文化课的课时。但他本人认为,学习另一种外语也应被看做文化课,而且也有统计数据表明,掌握另外一门外语的学生的EQAO成绩,往往会高于祇会英文的学生。他希望政府会认识到这一点。

强调前任老师非解僱

    对于家长们质疑学校的全职中文老师并非退休而是被解僱的问题,在该校担任校长两年的Madelaine Allan有另一番解释。她强调该老师只是想低调的退休,并不想声张,所以才在家长中出现了她被解僱的谣传。她所做的工作,目前也已经由两个新老师代替,她们的表现也很出色。至于过去老师组织的文化活动,将来也可由家长委员会或其他教师共同分担。她庆幸这里有一个得力的家长委员会。

    至于课时的问题,她表示是省教育厅的要求,在上午150分钟的课时内,要有100-120分钟的英文文化课,一天还要有60分钟的数学课,因此,中文课就不得不被移到下午,但半个小时的课时则并未削减。她希望更多不讲英文的家长也能参与到学校事务中,双方加强沟通,而学校会无偿提供翻译服务。

  来源:

有问必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