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加成首页 >> 留学服务首页 >> 留学美国 >> 美国海外生活 >> 靠“变脸”绝活在美国餐馆谋生

靠“变脸”绝活在美国餐馆谋生

http://www.canachieve.com.cn 发布日期:2009-09-23


获得中国大陆“金面具奖”的川剧变脸传人、原东北某文艺团体明星刘小任,今年3月只身来到美国,想让西方人接受中国的变脸艺术。但在现实生活的残酷压力和巨大的心理落差下,他不得不放下明星架子,打工维持生计。

在大陆歌舞团时,因为拥有变脸绝活,每年演出四百多场,身边配有联络人员、生活助手,全团五百人只有他有此待遇。刘小任从洛杉矶机场出来时,曾雄心勃勃,要在美国打造自己的舞台,他决定留在美国发展。

刘小任说,到美国第二天,由亲属驱车陪他到圣塔蒙尼卡海滨游玩,在栈桥附近,他看到一位中国来的50多岁艺人表演杂耍。亲属告诉他,这名艺人在这里已表演多年,美国社会很现实,法律规定很严,杂耍表演也要申请许可,否则要受罚。

刘小任看到这名艺人的表演水准并不高,心里很酸楚。接着又看到一名美国男孩抱着吉他独奏,有人投钱给他。他的演奏水准,在中国应是专业级的,但却要在海边“练摊”,联想到自己带着梦想来到陌生的国度,也许会与中国艺人一样,眼泪不禁流了下来,心里对前途产生了茫然。

在回程路上,亲属对刘小任说,在美国要想获得成功需要跋涉很远的路程,即便有很高的水准,并不一定有用武之地。

刘小任说,这些话当初在大陆也听人说过,但总觉得,自己有绝活,以前出国演出,看过外国人对变脸流露的惊讶表情。可是面对现实,让他对梦想实现感到底气不足。

刘小任第二次流眼泪,是在餐馆做打杂的时候,这是他来美的第一份工作。在亲属家住一个星期后,刘小任就搬到每天八元的家庭宾馆,他觉得既然来了,独立最重要。在这里,他又听到很多人来美的不同遭遇,对自己处境想得更现实了:维持生活第一。于是他在报纸广告栏里,看到一家中餐馆找打杂的,因为没有经验,在家里从来没有做过菜,干了三天,老板嫌来美时间太短、没经验,炒了他鱿鱼。

刘小任落泪了,但他没有气馁,接着又找了一家餐馆,因为有上一家的经验,加上他悟性好,十天一个台阶,从打杂做到了炒锅。此后,刘小任也干过装修,安装排水管道,把身子探进地板下面,装修工他干了十天。现在刘小任又学会了按摩,有了五百小时证书,在北加州一家“马杀鸡”店,问他还好吗?他说,现在最要紧的是生存。

在大陆时,由于刘小任的名气,经常有人请他赴酒局,现在他把酒戒了,虽然还偶尔吸烟,但准备戒烟。

刘小任想念在大陆的妻儿,每天都要给家里打电话,一聊就是一小时,妻子很贤慧,18年来一直照顾生病的母亲。他的儿子9岁了,也学会了变脸,现在可以变两张脸了。

与家人通话时,他不愿提到在美国的辛苦和艰难,因为他要用自己的双手,为妻儿创造一个好环境,等接他们来美国时能少受点苦。刘小任说,他希望能在90岁时还在舞台上表演变脸,因为变脸是愈老愈吃香。

对现在的处境无法与以前在国内风光时期相比,有人劝刘小任,为什么不卖变脸的专利绝活?刘小任说,有人曾出50万美元,让他出卖变脸的技术,他拒绝了。他说,变脸是国家艺术,不是他自己的专利,是老一辈人传下来的,绝不能在他手里泄密。

刘小任说,来到美国已八个月,他体会到以前从没有体会到东西,决定重新思考以后的路怎样走法,他说,梦想在经受着生存压力的考验。让刘小任高兴的是,在亚凯迪亚中华文化节上,他表演的变脸赢得在场华人的欢迎,好象找回到以前的感觉,但结束后又重新走进餐馆做他的炒锅。

  来源:

有问必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