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加成首页 >> 留学服务首页 >> 留学美国 >> 美国海外生活 >> 留学生活:想到了,就去做吧!

留学生活:想到了,就去做吧!

http://www.canachieve.com.cn 发布日期:2009-09-23


走进奥斯特大学体育中心的大门,你可能会看到一个皮肤白皙、斯文儒雅的中国男孩儿微笑着坐在服务人员办公室里。他就是我们今天专访的主人公——辽宁男孩李世杰。

第一次听到这个名字,是在高年级同学啧啧的称赞声中,说他“可是个神童”——小学时用四年读完了六年的课程,中学毕业后以优秀的成绩考入奥斯特大学读环境科学本科,学士毕业之后又直接申请到了博士课程并获得免全部学费和每年1200英镑生活补助的全额奖学金。

而如今已读博士的他,年仅21岁。

世杰笑着告诉我:“小时侯都是跟着感觉走,没想过那么多。后来慢慢长大了,才明白自己还真是占了那么点儿年龄优势。尤其是现在都讲究‘时间就是金钱’,这样看来我以往的这20年时间,性价比还算挺高的嘛!”世杰一边开着玩笑,一边用刚刚做好的开水冲了两杯茶:“尝尝吧,正宗德国花茶,我今年二月份去德国学习,临走时一个德国好友送的。”

世杰去学习的那家研究所在柏林,是一家权威机构。刚到那里他就被交给教他实验方法的实验员,叫Herzong,此人擅长德语和俄语,说英语呢都是连结巴带比划的,而世杰又对德语和俄语一窍不通!好在经过两三天的磨合,他们就可以沟通自如。

世杰说的“德国好友”就是Herzong。

不一样的经历

“再告诉你一次特‘傻’的经历吧。”世杰泯了口茶说,“2003年夏天,我无意中在网上看到消息,说南爱首都都柏林将要举办世界智力残障人士奥运会,举办前招募志愿者。那时我正读本科,暑假里没有什么事情可做,就想啊,去看看吧,于是就报了名。那时我还没满18岁。我还记得,报名表上最后签字一栏未满18岁的要求监护人签字,我啊,不管三七二十一就自个儿签上去了。没想到,人家还真给了我机会。”

此后他去伦敦办了签证,去南爱进行了几次培训课程,并且要熟悉会场、学习防火知识等。因为是志愿者,一切费用,包括车费、在南爱的吃饭、住宿都是自己掏钱。他的朋友们知道了就都说他“傻”。

“我记得去伦敦办签证的时候,有个签证官,按年龄我该叫阿姨了,她了解到这一情况之后,竟然说我‘Crazy’!那次去当志愿者,虽然前前后后花费了不少,而周围的朋友也都骂我傻,但是我回头想想,还是觉得傻的很值。”

世杰说他不仅学到了很多相关的知识,更重要的,是自己亲自参与到那么盛大的一场世界赛事中去,他觉得那是很难得的一次经历,而且很有那么一点儿成就感。

想做,就去做吧

“如果当时因为费用问题我打消了那个念头,没有去参加,之后我肯定会后悔的。我这个人就是这样,无论什么事情,想到了,就要去做,要不,回头还是会后悔、会觉得很遗憾。也是这样的性格吧,就像一种动力一样,始终推促着我不断的向前走,不断的去实现自己的每一个念头。”

这么一个爱说爱笑、外向活泼的大男孩,让你很难把他跟环境科学、淡水专业还有那些冷冰冰的实验器械、一天到晚的实验、取样、分析联系在一起。

世杰告诉我,选专业的时候,他也只是凭着自己的兴趣选择的。他喜欢大自然,喜欢江河湖海,并没有想到将来、想到工作之类。只觉得自己应该喜欢这个学科的内容。

即将赴英读书的那个暑假,有一次在出租车上跟司机师傅聊了起来,那师傅得知他将学习环境专业,很热心的帮他考虑起“前途大事”来。苦苦思量了半天,司机师傅突然像是茅塞顿开一样兴奋的说“我想到你可以干什么了,你可以做城管呀!去赶走街边儿那些污染环境的小摊儿,像是那些卖羊肉串儿的啊,烤鱿鱼的啊,那烟熏火燎的,多污染环境啊!”司机师傅的话可把世杰给乐坏了。他笑说,没想到自己竟然还有做城管的潜力。

跟世杰聊天是愉快的,因为你很难不被他的幽默和笑容所感染。

而那句“想到了,就去做吧”,更是值得我们在学习和生活中借鉴的箴言。作为年轻人,我们最大的资本或许就是有足够的时间去做我们想做的事情,去不断尝试。摔倒了,还有机会站起来;做错了,也有时间在将来的日子里不断修正。当回头看看的时候,那些尝试都将成为我们一生中难能可贵的经历。

可是,我们很多人在决定一些事情的时候,或多或少的会过于谨慎,犹豫踟躇,也常常因此而错过了最佳时机,和一些绝好的机会失之交臂。与其那样,不如就率性而为,不论结果怎么样,自己总算尽力去做过,也不枉费了曾经年轻吧!

  来源:

有问必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