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加成首页 >> 留学服务首页 >> 留学美国 >> 美国海外生活 >> 在瑞士,我学会了拼命工作拼命玩

在瑞士,我学会了拼命工作拼命玩

http://www.canachieve.com.cn 发布日期:2009-09-23


从“有口难言”到瑞士安家

18年前,我一人来到瑞士洛桑求学,那时我还只是高中生,想的不是很多,但不知不觉地我竟然在这座景色秀丽的城市里,从学习、恋爱,到结婚、生女,成了一个瑞士人。

现在回想起来。在瑞士的这些年里,最难的还是刚到洛桑的时候。那时候,我一句法语都不会,真正叫“有口难言”。我先去语言学校进修,一开始在班级里就遭遇了很大的难堪。现在还记得,那天上课,老师一一介绍了十几位同学,然后用几种语言问大家母语是什么。当他问到我的时候,他试了好几种欧洲通用的语言,可我偏偏听不懂他说的话,自然无法作答。老师的生气和我的尴尬可想而知,那天从教室出来,我就暗下决心要把法语学好。那时班级里就我一个亚洲人,没有语言学习优势,无法与人沟通,也真的是把我逼急了,经过一年的努力,我终于过了语言关。接下来就顺利地进了大学。

在大学校园里,我认识了我后来的丈夫。一杯酒不喝是不知道醇香与否的,生活也需要慢慢体会。因为他的介入,我的生活发生了很大变化,可以说进入了一个崭新的世界。在他的影响下,我开始瑞士化了。记得我们第一次约会是去泰国游玩,当时和七八个朋友从曼谷机场出来后,就开始一起徒步穿越泰国。这种玩法是我以前想也没想过的,拿着地图,沿着选定的路线边走边玩,晚上就住在人民币10元一晚的家庭饭店。这是我生平第一次体验自助游,自此一发而不可收拾。

我们的周末几乎都是由他安排,活动多得从不重样。他喜欢爬山,我也跟着学会了,而且上了瘾。不过不同的是,当我们一同从山上下来时,我急于回家休息,而他一定要去喝杯咖啡。当时的我十分不理解,咖啡馆里人那么多,里面多闹啊,还不如回家自己喝呢,所以总是避而不入。一天我们开车兜风路过咖啡厅时,他又说要进去喝杯咖啡坐坐,我就说:“你进去吧,我在车里等你”。他像看怪物一样看着我,然后不由分说把我拉进了咖啡馆。不知道是不是那天的咖啡特别香,反正我就此迷上了咖啡馆的味道。现在是我从上海来的妈妈奇怪了,那么晚了,干吗还要去咖啡馆啊。有时我忙了一个星期,星期天就懒得出去,不想动弹,可他不,一定要出去运动,他几乎从不睡懒觉。通常他都会把慵懒的我从被窝里拖出来,一起去爬山。就这样,没多久,我又爱上了爬山,现在我还喜欢上了滑雪。

很可惜,我们的婚姻在我婚后又工作时,出了问题。他是个家庭观念很重的人,可我偏偏又喜欢工作,而且一投入起来常常就忘了家,终于我们因为意趣不同而分开了。

拼命工作拼命玩

我喜欢忙碌的工作生活。大学毕业后,由于我精通三国语言,进入诺基亚公司工作。后来看着瑞士和中国的往来越来越密切,我就想:何不开个旅行社呢?一边工作,一边也可以饱览各地风光。终于,我创办了自己的旅游公司。

整整8年过去了,这期间我接待了无数的中国代表团,每年还都组团赴西藏、蒙古、云南等地游玩。印象中最难忘的是那次西藏游,我们选择的是自驾车行。当车行驶在西藏崎岖的道路上(说是路其实就是一片卵石和沙泥,坑坑洼洼的)时,那个颠簸真是无法形容。但一点也没影响我们的游兴,平常生活都很优裕的一帮人对这种体验都兴奋异常。5小时后,汽车突然被迎面而来的一条湍急的河流挡住了,原来公路给冲垮了。眼见河水越涨越高,当地的导游又告诉我,发水时道路可能中断,如果现在不过河,就要在这里困上三天三夜等水退去。你知道当时车上人的反应吗?这些瑞士游客们知道怎么回事后,二话不说,自动脱下鞋,淌着齐膝的河水,排成一排推车过河。路上的疲惫,就这样在笑声中释放了。

带队之余我也决不息脚,我喜欢背着包和朋友行走在旅途上。快乐是一小段一小段积累起来的,人在旅途,路边的一朵花、天上掠过的小鸟、花间翩跹的蝴蝶,都让我更加欣赏生命、热爱生命。最难忘的就是我的非洲之行,我们来到了坦桑尼亚,花一个星期翻过了5900米的乞力马扎罗雪山。这一路真是艰辛,在山脚我们几乎被炽热的阳光烤干,可当我们从2000米出发时,就必须穿上厚厚的羽绒衣、登山鞋;而我们越往上走,山坡上积的雪层就越厚,雪的表面结了一层冰,穿了登山鞋也无济于事,一不留神就跌倒在地。我们一路喘着粗气,几乎支持不下去,可看到圣洁的峰顶,又有了向上爬的动力。停停歇歇,歇歇停停,一个星期后我们终于爬到了山顶。在博茨瓦纳,我参观了非洲最后的大沼泽,还坐着直升飞机参观原始动物保护区。当我看到巨大的非洲象在林间悠荡,长颈鹿伸着长长颈吃树叶、羚羊们疾足狂奔时,那一刻心底里对生命和生活的感悟真是无语言表。至今我已游历了北美洲、非洲、欧洲和亚洲,下一个目的地应该是南美的亚马孙河了。

平常在瑞士,我喜欢开派对,单单上个月我家就开了3个。带团从蒙古回来之后,当地许多人都意犹未尽,于是我在家开了个名为“蒙古之夜”的主题派对,我和朋友们穿着蒙古袍子,听着腾格尔的音乐,大吃火锅,真的很过瘾。至于“万圣节”派对自然也是少不了,不过我们似乎另有一种味道:我们戴着面具,一边举办化妆晚会一边啃馒头吃饺子。朋友们也是一半外国人、一半中国人。事后他们说我的派对一半中国风,一半瑞士情。

和女儿漫无目的玩

我很珍惜和女儿在一起的生活。有时间我们就结伴而行。没有目的,想到哪到哪。比如上次她说想去日本,我们什么也没准备就去了。本来有朋友愿意帮忙安排,可我们不喜欢安排好的旅游。就这样我和女儿拖着箱子,买了两张机票就悄然飞去了日本。

从机场打车到了最近的酒店门口,我们居然由于客房人满,很幸运地得到免费升级服务,进入商务豪华套房。推开窗,我放眼望去,对面就是庄严肃穆的东京市政厅。鸟瞰着繁华的东京街道,身边还有女儿依偎,真是不亦乐乎。可惜好运也不是常常都有。几天后当我以相同价格订购了另一家酒店的套房时,服务生居然径直把我们带进了地下室。这间房子空间异常狭小逼仄,两个人挤在一起,轻易不能转身。在这不见天日的房间里,女儿很兴奋地发现有扇特别漂亮的窗户。可是当她打开窗户时,我俩差点笑岔气,因为眼前只有一堵结结实实的水泥墙。

在日本闲走乱逛还有不少笑话。那天我和女儿打算坐新干线去拜访古色古香的名古屋(Nagoya),可等我们下车后转了一圈,却没有看到名古屋标志性的天守阁上的金鱼型装饰,一问出租司机,原来我们到的是西北的长野(Nagano),和名古屋的日文拼写就差了那么一点点。既来之,则安之,我们索性在那里玩个痛快。我们看到一家料理店前排着长队,就兴冲冲地进去品尝日本美食。日本服务生的态度很冷淡,我们只能照着邻桌客人的菜谱“依样画葫芦”。可服务生端上来的寿司不对我们的脾胃,真是难以下咽。看着其他顾客正襟危坐的样子,我们又不敢扔,只能饥肠辘辘地打包走人。幸好我们在不远处看到一家拉面饺子铺。我们进去后点了两碗热腾腾的饺子,大快朵颐一番。放在一边的寿司包装袋,引起了老板的兴趣,“哦,这可是很高级的料理店寿司啊。”看他喜欢的样子,就赶紧送给了他,他开心得又送我们饺子。这个意外插曲让我们至今难忘。

  来源:

有问必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