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加成首页 >> 留学服务首页 >> 留学美国 >> 美国海外生活 >> 移民美国生活:母亲上网记

移民美国生活:母亲上网记

http://www.canachieve.com.cn 发布日期:2009-09-24


前些日子,看到《人民日报》海外版头版头条报道,说现在国内正掀起“老年人上网”的热潮,不禁莞尔,想起了母亲学上网的事儿。

两年前,年逾七旬的老母亲应邀,来美国参加我大女儿的毕业典礼,在我这里小住了几个月。这是母亲第二次来美国,与前一次略有不同。第一次来美国的时候,我的小女儿才两岁,大女儿也不过上小学。两个外孙女整日玩绕于外祖母的膝下。老人家住了两年,尽享天伦之乐。

这一次,大女儿大学毕业又奔了医学院;小女儿已是高中生,整天课内课外活动频频;我们夫妻为谋生活也得全日上班,只好扔下老母一人独守空房。虽然家里有不少中文书籍,又订了中文报纸和中文电视节目,可电视节目远比不上国内的丰富多彩,报纸也不是按日收到。 母亲看完了电视和报纸,在自家的院子里散完了步, 就开始盼着我们下班放学了。母亲虽然嘴上从未说什么,可我还是感觉得到她的那份孤独。看着她每天恋恋不舍地目送我上班,又望眼欲穿地盼着周末赶快到来,我心里即难过又着急。总想找个什么办法,能让母亲快点儿打发掉寂寞的白天。

突然有一天,我灵机一动:何不教教母亲上上互联网?上过网的人都知道,那是消磨时间最有效的办法。跟母亲一说,她果然挺兴奋,愿意马上学上互联网。不曾想,一些在网上人眼中根本不是问题的事儿,却成了母亲上网的难题。

母亲不会英文和汉语拼音。我想这倒也好办。我只要把一些中文网页的链接直接粘在屏幕上,母亲只需轻轻一点鼠标,就可进入中文网站,在那里,浏览中文版面,她可是游刃有余了。

可谁知,正是这小小的鼠标,成了母亲上网的拦路虎。我教母亲用食指轻点鼠标,打开网页。可母亲就是掌握不好这个度,不是点得太轻,就是点得太慢,网页毫无反应。母亲倒不气馁,趁我上班时一阵猛练。终于打开了网页。网络的天地让母亲大开眼界,惊叹不已。

不过还没等母亲兴奋多久,第二个难题又接踵而至。有时候,一篇文章很长,需要移动光标,点拉网页右侧的“竖杠”看后面的文字。可母亲不敢随便提起鼠标,变换方向。她怕好不容易抓住的光标,一抬手就找不到了。所以母亲上网时,我会看到这样的场面:母亲人端坐在计算机前,拿着鼠标的手臂已经伸出好远在那儿滑动着。我赶紧给母亲做示范,教她怎样自由自在地运用鼠标。教完了,我把鼠标递给母亲说,妈,你try 一下。母亲看看我,一脸的茫然,问,踹一下?你让我踹哪儿呀?

  来源:

有问必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