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加成首页 >> 留学服务首页 >> 留学美国 >> 美国海外生活 >> 新加坡人的爱心善举

新加坡人的爱心善举

http://www.canachieve.com.cn 发布日期:2009-09-24


联合早报昨天刊登一则有关普通民众向同济医院捐款的报道。一位孤苦伶仃的八旬老人被德士撞后,收到德士司机200元赔偿费,但她却以这名司机的名义将款项捐给了同济医院,读后令人为之感动。

140多年来,同济医院一直无偿为穷苦病人服务,其日常运作的开销大部分必须依靠民间捐款。因此,来自民间各种感人至深的故事必定很多,其中很多事迹都无从知晓,因为很多人都是默默地捐款,不留姓名。

同济医院只是新加坡爱心故事的一个事例。实际上,我们身边经常有善心善举的故事,毫不为奇。无论是在新加坡还是在国外,只要一方有难,就会有很多新加坡人站出来,用各种不同的方式,为素不相识乃至千里之外的人们送去温暖。我们记忆犹新的是,最近这几年,每当外国劳工在新加坡遇到困难时,总会有人悄悄地为他们提供救济;当新移民或外国学生陷入困境时,总会有好心人为他们提供各种帮助。

新加坡是一个高度商业化的社会,平日工作压力大,生活节奏快。看上去,我们是一群忙忙碌碌的人,为了自己的生活而奔波不停,对别人的遭遇和冷暖似乎无暇顾及。但其实,新加坡从来不缺温情,善良、纯朴而厚道已经成为我们的共同特征。无论是自己的同胞,还是他国人民,只要有什么不幸的事情发生,我们的心弦就会震颤,同情和怜悯之心便油然而生。

我们的爱心深植于血液之中。犹记得去年四川大地震之后,新加坡人对灾区人民的处境感同身受,无论贫富和年龄,人们都是自发自愿地解囊,或者以其他方式为灾区人民提供援助。不需要大张旗鼓地动员,更不需要强迫性质的募捐摊派,所有人都是从心出发,受到心灵的驱使和召唤。值得欣慰的是,在各国为四川灾区提供的民间捐款中,小小的新加坡名列前茅。这是多么值得自豪的事情。

同样,台湾上个月因台风袭击而发生水灾之后,新加坡民间捐款也十分踊跃,再次体现了“人溺己溺”的情怀。除此之外,全国69座回教堂也从昨天起,一连五天为台湾和印尼灾区筹款。而在此前,在南亚大海啸和缅甸风灾之后,新加坡民间的赈灾行动同样十分踊跃。可以说,新加坡虽小,但因为有强烈的爱心和同情心。它的价值和份量被大大凸显。

最近几年来,新加坡连续发生慈善款项管理不当的事件,曾一度使人们对慈善活动产生了疑虑。但是,从很多事实来看,这些疑虑并没有使爱心泯灭,没有使善行停止。相反,即使在经济遭到全球金融危机冲击的当下,人们依然没有忘记那些需要帮助或者遭遇不幸的同胞,为他们给予真诚的关怀和照顾。

来自民间的善心善举,是一个社会得以克服各种难关的坚强力量。它让我们感动,让我们振奋,更让我们充满信心。我们希望所有的慈善机构和团体,都要加强自我管理,接受社会和政府的监督,以确保善款善物都得到合理的使用、用到正确的地方,千万不要让民众的爱心和信心遭到伤害。

  来源:

有问必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