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加成首页 >> 留学服务首页 >> 留学美国 >> 美国海外生活 >> 邻居管得宽与乡亲们沟通不容易

邻居管得宽与乡亲们沟通不容易

http://www.canachieve.com.cn 发布日期:2009-09-24


走进镇会大厅,一抬头,我倒抽了一口冷气:大厅里满满当当全是人。难道整条街的人全来了?他们真要发动一场暴动阻止我家盖房?
        
“刺探军情”的邻居


我家搬到落基山脚下,这里房价便宜,我和老公买下了一座带着大片地的小房子。刚搬进新家,就有两位邻居上门问好。我们非常感动,兴致勃勃地大谈对新生活的设想,并透露准备盖新房。邻居走后,我把一位同胞写的关于落基山下美国乡亲的文章拿出来给老公看,美国乡亲的热情果然名不虚传。

安顿下来后,我们准备盖房子。首先要把地分开,因为这个小镇规定,一块土地上只能盖一处房子。我们约了测量公司画了图,和房管会讨论图纸,折腾了好几次,图纸终于过了关,只等镇委会批准。

一天,儿子从同学家回来,进门就说:“爸爸上报了。”这里又不评劳模,老公也没什么花边新闻,怎么会上报呢? 
         
我赶忙找来前一天的报纸,定睛一看,吓了一跳,顿时有了一种被人贴了“大字报”的感觉。那两个邻居哪里是来问好的,分明是来刺探军情的。他们得知了我们的盖房计划,立即和家人到镇委会抗议,不同意我们分地盖房。镇长于是把我们的申请压下,准备在两个月后的一次镇委会会议上讨论。报道还说,记者给我家打了电话,没人接。好像我们亏了理,不敢接电话似的。

我们分析来分析去,邻居们的行动真是有目的、有组织、有计划的。从我们搬来到申请分地盖房,中间有很长一段时间,他们可能每个月都去探听消息。看来,美国的“街道委员会”一点儿不比中国的差。

问题是,我们把自家的地一分为二,并不违反小镇的法律,这和邻居们有什么关系?他们凭什么干涉我家的“内政”?我越想越生气。老公劝我别激动,问问房管会再说。房管会说,这是镇长及政客们的“缓兵之计”,必须平息持不同意见群众的愤怒,这样才不会使他们在下次竞选时损失选票。房管会反复强调,只要反对我们的群众不在下次镇委会会议上搞大游行或是武装暴动,我们的盖房计划就会得到批准。

讨论被呜咽声打断 
         
镇委会会议在一个星期一的晚上召开,我和丈夫准时到达。我想当面问一问:分地的住户有的是,不是只有我一家;中国人给你们修铁路、卖苦力可以,为什么分地、盖房子就不可以?

走进镇会大厅,一抬头,我倒抽了一口冷气,大厅里满满当当全是人。难道整条街的人全来了?他们真要发动一场暴动阻止我家盖房?
        
浏览了议事日程后,我心中的一块石头落了地。镇会上要讨论十几个计划,我们的计划属小问题,被排在了最后。
        
会议开始了,先祷告。“请上帝赐给我们智慧,使我们正确决定。”镇长和乡亲们表情严肃,口里念念有词。我和老公交换了眼色,差点儿笑出声来。 
         
第一个议程,是一个建筑公司要求镇委会批准他们建新住宅区的计划,他们用幻灯详细介绍了图纸、城市增加的人口等相关统计数字。此后是群众发言。麦克风边排起了长队,每人手里都拿着厚厚的讲稿,看来大家都是有备而来的。小镇上的报纸对我家盖房的计划都一丝不苟地进行报道,反映了乡亲们对此类事情十分敏感。

第一个发言的住户出口不凡:“千里之行,始于足下。”他想用此说明,建筑公司如果迈错了第一步,将会一错到底…… 
         
很多住户坚决反对这个计划,一一列举了新工程将给老住户带来的种种不便。激烈的讨论突然被一阵呜咽声打断——一位少妇在声讨新住宅区,说到激动处竟哭了起来。
 
这时,一位年轻人发表了不同意见。他说,他的家族在过去几十年中搬迁过好几次,一次是因为一条贯穿南北的高速公路,一次是因为一个大商业区,这次又遇到了建新住宅区。他开玩笑说,城市发展总与他家过不去。可是,不管老住户高兴不高兴,城市要发展,人口要增加,路要修,商店要盖,新住宅区要增加……社会的发展是任何人都挡不住的。

听到这里,我很激动,大声为他鼓掌。老公马上制止了我:“不要激起民愤啊,我们的计划还没通过呢。”我差点儿忘了正事。
        
第一个计划很快被否定了,后面的几个计划同样没有通过。 
        
经过数小时的苦等,终于轮到我们的计划了,这时已近晚上11点,大厅里已空空荡荡,那几个联名投拆我们的邻居也不见了踪影。我正在发呆,老公悄声告诉我,我们的计划已经通过。坐了一晚上,我却连“通过”这个词都没听见。

回家后,我把同胞写的那篇文章又看了一遍。文章始终没有列举事实来说明,作者是如何与邻里发展友谊的。看来,与这里的乡亲们沟通不是件容易的事。此后,我和老公在关心世界大事之外,也开始注意研究社区动向,没准哪一天,我们家又上报纸了。

  来源:

有问必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