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加成首页 >> 留学服务首页 >> 留学美国 >> 美国留学热点普通标题 >> 美国留学研究生录取名额下降

美国留学研究生录取名额下降

http://www.canachieve.com.cn 发布日期:2009-09-27

  随着9月的临近,美国研究生申请即将迎来旺季。但据美国研究所协会调查指出,今年美国大学录取外国研究生人数首度下降,减少3%。由于美国就业环境不佳,许多原先准备就业的本土优秀本科毕业生,都转而考虑继续攻读硕士,导致今年美国大部分前30研究生院的申请总量平均提高了10%以上。因此,2010年美名校研究生申请的竞争激烈程度可想而知,申请赴美读研要有心理准备。

  提前一年申请更有胜算

  据了解,在美国的教育体制里,研究生的学制是两年,第一年学的主要是基础课程,第二年就开始专业课的学习。

  申请美国研究生,建议学生要尽早申请,至少提前一年来申请。如果是在校学生要在大三的时候把相应的成绩多考出来,这样才能在大四上学期就开始申请。时间的充足对于申请将有很大的帮助。

  由于今年美国本土学生考研也非常热烈,所以学生更要有合理规划,才可以赢得胜算。赴美国就读研究生,尽管学业或者工作繁忙,但还是要有“三步走”的时间安排。他认为,第一步是考试准备,学生要确定自己要进行哪些考试。语言考试如TOEFL或者IELTS当然是必须的,另外就是研究生专业类的考试,比如GRE、GMAT、LSAT等。第二步是文书材料准备及投递阶段。有了考试成绩之后,学生可根据自己的学术及能力情况选择适合学校,并准备申请材料。要注意申请截止日期,预留足够时间进行网上申请及材料的邮寄。在签证及行前准备阶段,他提醒:“拿到录取通知书后首先要预约签证,其次在面签时要注意条理清晰,充满自信。临行前别忘记确认住宿安排及接机服务,准备好入境必须的文件材料和紧急联系人的电话。”

  读研四项成绩不必全部优异?

  如何才能在数以万计的申请者中脱颖而出?学生要弄清楚几个关键数据。这些“关键词”分别是学生本科四年的平均分(俗称GPA)、托福成绩(TOEFL)、研究生院考试(俗称GRE)或美国管理专业学院研究生入学考试(俗称GMAT),另外还有申请人写的一篇学习计划(俗称SOP),用以向申请学院从各个角度展现求学动机、研究兴趣、学术学习能力、工作和研究经历和生涯目标。

  很多人认为这些关键数据都要齐头并进才好,其实恰到好处则可。GPA”的重要性取决于学生的综合条件,综合条件越好,GPA”的重要性就会下降。反之,如果综合条件一般,那么GPA”就成了敲开名校之门的关键武器。据悉,GPA对于申请美国名校很重要,如果“GPA”低于3.5,那么申请名校就有一定的困难了。绝大部分的学校和专业对托福(TOEFL)的要求不是很高,只要够了就可以,学生可以把时间花在其它需要加强的地方。如果本来就有很强的和申请专业相关的实践经历,那么GRE也没有那么重要了。不过,对于没有引人注目的活动经历的同学来说,GRE就显得重要了。关于学习计划“SOP”,美国大学审核委员会根据文章来评估申请者的专业水平、成就、个人特质和未来的发展潜能,进而决定是否录取。因此文章贵在展示“独一无二”的自己,而不是“独一无二”的活动。

  跟教授“套磁”要从录取后开始

  “套磁”是时下美国留学申请者比较熟悉的一个专用词,它相等于“套近乎”,专指留学申请者和申请学校的有关教授通过Email联系,并通过联系达到增加自己被录取和获得奖学金的机会。不过,“套磁”的作用主要限于学术研究领域,而商科、传媒、教育、艺术、社会科学类学科去“套磁”意义就不大了。

  申请硕士除了极个别专业外几乎不用“套”,“套”也没有用,展开“套磁”也要在拿到录取后才开始。前期“套磁”一般需要学生亮出自己的学术背景,而且要对所套教授进行背景方面的研究,而且最好读过教授的一些著作和出版物,然后就一些学术问题展开询问,希望教授给予解答,而后从学术方面慢慢切入。如果教授发现你对专业相关的问题很有见解或颇具潜力,教授也就会主动和你进行接下来的对话。但“套磁”更多的是后期“套磁”,也就是先拿到录取,再通过“套磁”拿奖学金的机会就大增,这样意义就更大。

  来源:

有问必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