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加成首页 >> 留学服务首页 >> 留学加拿大 >> 加拿大留学热点普通标题(二级菜单栏留学热点) >> 加拿大:完善的社会服务

加拿大:完善的社会服务

http://www.canachieve.com.cn 发布日期:2009-10-12

  前往加拿大之前,就听说加拿大的社会服务体系十分发达,但对于社会服务我还只有一个笼统的印象,到加拿大参加中加国际青年结对社区实践项目的三个月时间,让我有机会切实感受到这个国家完善的以社区为基础的社会服务体系。
  
  社会福利基本由各级政府买单
  
  在加拿大,社会保障和社会服务其实形成了不同的系列,各自发挥着不同的功能。社会保障基本上由各级政府承担,通过不同的项目直接向个人或家庭提供经济资助。社会服务则侧重于解决社会成员具体的生活需要,提供各种物质性和劳动型的服务,在过去家庭人力和物质资源匮乏时,经常由教会、私人慈善组织等为困难家庭提供帮助。随着城市化的发展,人口向城市集中,住房和日常生活方面的需要扩大。政府最初通过资助教会和私人慈善团体提供社会福利性服务,后来便直接参与管理,并加大了各项投入。
 
  在我们所在的社区,就有许多当地具有代表性的社会服务机构,包括为双职工家庭提供幼儿托管服务的日托中心,关注社区儿童早年健康成长的幼儿协会(CATCH), 为社区老年人提供住所和看护服务的老年中心(Parkinson Senior Centre),为穷人和低收入者提供食品救济的食物银行(Food Bank),为残障人士提供咨询、心理康复服务的资源中心(Living Positively Resources Centre)等。加拿大社会服务的对象通常是一些特殊群体,比如儿童、青少年、妇女、老年人、体智残疾者、身患绝症者等等。

  照顾学龄前儿童的日托机构主要为满足社区居民的实际需要而设立。日托机构是由政府发放执照或批准的育儿部门,主要有两种形式:日托中心和家庭托儿所。家庭托儿所在私人家庭内兴办,受政府管理。而日托机构分为私人商业性、私人非赢利性和公共福利性三类。联邦政府根据全国性的补助计划向省市政府提供相应比例的经费,帮助低收入者的幼儿接受日托照料。加拿大日托中心的历史可追溯至上世纪40年代,但绝大部分日托中心成立于70年代以后,原因在于妇女解放运动后,大量妇女走出家庭、踏上工作岗位,职业女性的增长使得学龄前子女的看护服务社会化。40年前,加拿大仅有一万所全日制日托机构,而目前已增至近40万所。尽管如此,现有的各种日托中心、家庭托儿所还不能满足社会需求,特别是对于有特殊需要的学龄儿童和残疾儿童。

  加拿大社会的老龄化现象较为明显,有大量老年人需要特殊照顾,一些地方为此设立大型老年中心,为老人提供长期住所和护理,同时建立以社区为基础的小型护理网络,包括护理室、老人之家、上门供餐和家务方面的服务。我生活的接待家庭有位年过九旬的老祖母,就生活在当地政府设立的老年公寓中,并得到当地社区服务中心和民间自发成立的邻里性服务机构提供的照料和服务,家庭的负担因此大大减轻。
 
  加拿大还为有身心缺陷的居民建立了大型服务机构和以社区为基础的小型居住性服务设施,如养育院、寄养公寓。此次项目所在社区即建有培训中心,提高残疾人的技能,使他们能够适应社区环境和日常生活,此外还建有社区性心理康复机构。

  此外,加拿大近来年均接受各国移民20万左右,由地方政府有关部门为他们提供学费进行语言和职业培训。在移民相对集中的城市,政府专款支持社区组织为移民提供服务项目,包括心理、法律、住房、就业、子女教育和照顾等方面的指导和咨询。
  
  成熟运转的社会服务系统
  
  要运营和管理这些大大小小的社会服务机构自然需要一笔不菲的费用,联邦、省政府每年征收的赋税中有很大一部分即用于此。根据加拿大宪法,社会服务由省和地区政府负责,省市政府一般通过签订合同、提供经费的方式,将大量服务项目交由志愿性社区组织来具体操作。联邦政府通过与省和地区政府签订分担服务的协定,鼓励开展社会福利性服务。联邦政府的国家性补助计划规定在多数服务项目上与省按1:1的比例分担经费开支。但到1990年,联邦政府对此政策进行了调整,要求三个经济最富有的省,即安大略省、不列颠哥伦比亚省和阿尔伯塔省,将所承担的份额扩大到2/3,以减轻财政负担,这在当时自然引起了社会各方面的激烈争议。

  普遍的舆论是各级政府应保证服务性开支,鼓励私人团体来进行具体管理和运作,因私人性质的社会服务比公共性社会服务更为高效和实用,也更符合社会的需求。由此,也产生了更多的非商业性、非政府性的专业社会服务机构,它们往往被称为“第三部门(the Third Sector)”。比较著名的有“食物银行”(Food Bank)、“救世军”(Salvation Army)等。其中,“食物银行”是加拿大民间的志愿性救助组织。在加拿大城市的许多食品商店、教会,都可看到标有“食物银行”字样的食品捐献处,许多人将自己所购食品的一部分放到“食物银行”收集箱中,这些食品大都为罐装品或其他能够长期存放的食物,通过社会服务机构或教会慈善团体免费发放给社区中失业者、无家可归者和低收入家庭。“食物银行”是政府食物供应服务项目之外的重要补充,同时可以及早收集生产、批发、零售企业中的“过剩”食品。据了解,多数“食物银行”不接受政府资金,注重保持非机构性社会服务性质。“食物银行”的日常运行依靠志愿者的参与和帮助。

  加拿大的非商业性、非政府性社会服务机构发展十分成熟,已经形成专门的领域,专业的管理方式和从业队伍。与以营利为目的的商业企业不同,非营利性、非政府性的社会服务机构的使命是提供社会期许的服务。对于此类机构的设立,政府会从公共效益等角度进行考核,然后予以批准登记。政府对此类机构给与了政策扶持,如对其募集到的资金给予税收减免,经政府注册的非营利社会服务机构可以免交所得税,并可以退回在服务过程中已支付的服务和商品税(GST)的50%。非营利性社会服务机构通常由专职管理者和志愿者两类人员组成,其内部结构运行像现代商业和事业机构一样存在复杂的模式,从规划设计、资金管理、人力资源管理,到项目实施、伙伴合作、质量保证各个环节,都需要专职人员和志愿服务人员有很高的事业心和专业才干。具有良好素质的成员对非营利组织和慈善机构的管理与长期发展至关重要。所以,每一个成功的非营利组织和慈善机构都注重吸引合适的人员加入。
 
  加拿大的社会服务系统十分注意有效的宣传和信息服务,他们认识到社会服务的效率很大程度上依赖于服务信息的质量和丰富的程度。加拿大私人组织和政府机构通过各种方式提供信息服务,使需要帮助的人能够找到解决困难的出路。我们所在的社区随处可见联邦、省政府开设各类信息咨询电话的宣传,如社会福利政策专线、酗酒与吸毒问题专线、残疾人专线等,并且无论是当地电话还是长途电话拨打这些专线均免费;当地城市的电话簿中还专门有“社区服务”一栏;在社区图书馆中可以找到政府服务部门和社区志愿组织的宣传资料;公众在互联网上可以发现联邦和本地政府提供的社会服务信息。大众传播媒介对一般服务性广告收费低廉、刊登频率高。街头的公共报箱免费分发“就业指南”等地方政府和公共团体定期编辑各种指导性印刷品;而人力资源中心、职位银行等机构每天用计算机列出各个劳动市场上就业服务接受的职位需求清单。各种服务信息的高密集和公开化,可以缓解生活困苦者的心理压力,使其抓住现有机会,改善生活处境,适应社会需要。

  当然加拿大的社会服务事业也并非一帆风顺,而是存在许多困难与挑战。从70年代中期以来,加拿大社会服务工作一直受到联邦和省政府经费缩减的制约。八、九十年代的经济不景气影响了社会福利工作的改善。为了适应经费不充足等条件的变化,社会服务工作的方式也发生了较大改变。

  来源:

有问必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