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加成首页 >> 留学服务首页 >> 留学美国 >> 美国海外生活 >> 在乡辣的口味中纵情燃烧

在乡辣的口味中纵情燃烧

http://www.canachieve.com.cn 发布日期:2009-10-13


我从秋天走来,在“霜叶红于二月花”的景致中浮光略影;步入寒冬季节,在“千里冰封,万里雪飘”的北国风光中入乡随俗;踏上融雪之旅,在“咋暖还寒,樱花遍野”的气息中拔动脉搏;乘着一丝微风,在“绿遍山原,细雨如烟”的闲适宁静中纵马扬鞭……

在经历了处身异地,作客他乡的浓情蜜月与新鲜好奇之后,快速适应使得一切都成了习惯。习惯了早出晚归,“披星戴月”,习惯了穿梭在实验室,忙碌在电脑前,日复一日……

生活带着简单的味道,但学习却充斥着我们的神经,让我们身心充实而快乐!鲁迅先生说过“生活太安逸了,工作就会被生活所累”,似乎我们对生活也不奢求什么,“活在当下”,就是健康的活着,追求应该追求的。

前几天在华人QQ群里,一个关于“吃辣”的话题迅速得到反响,当大家对麻辣饮食谈得如火如荼的时候,隐藏在我内心的那种对麻辣食物的悸动被突然唤起,此时此刻,我才明白原来我对麻辣的想念,那是一种刻骨铭心。

尽管我是“不怕辣,辣不怕”的辣妹子,但当生活重心发生变化,一切认为不重要的东西都可以快速改变和克服,于是我逐渐接受了日式的作料和烹调方法,饮食清淡而温和,也可谓是清心寡欲的一方面吧。虽然自己做饭,但辣椒、花椒及胡椒之类的东西是越来越少用了。我不得不说,时间是万能的,厨艺在千锤百炼中日益“炉火纯青”,口味也在悄无声息中慢慢改变。很难想象一个土生土长的川妹子不食麻辣,却依然能神采奕奕。

川菜的麻辣是世人皆知的。其实在北海道,川菜还颇受日本人喜欢,像麻婆豆腐,回锅肉,以及青椒肉丝,可以算是典型代表,几乎是家喻户晓。记得一年前来刚来日本时,一大帮日本同学和朋友常常跟我聊起四川麻辣的饮食和文化,并几乎带我尝遍了他们认为顶级麻辣的四川料理。结果当然是可想而知,麻婆豆腐改成了番茄酱汁烹制,麻辣变成了酸甜;辣子鸡盘底的辣椒格外醒目,但食之却变成了一丝干辣。川菜和日式菜系确实存在很大差异,但是川菜在日本却如此盛行,也许,这与本土的结合,口味的改变是分不开的,因为任何东西都有它潜在依存的对象。有人说,尊重本土文化,面对现实,是成熟的生活态度,所以暂时不对川菜在日本的发展妄加评论。只是川菜这个字眼此刻却触动了我的思绪,勾起对麻辣的强烈渴望。我能在思索与回味中与日本友人津津乐道,却无法让他们真正触及川菜的麻与辣,更无法让他们从食物中看到我们火热的激情与赤诚的热忱。我们虽然身在盆底,却也渴望了解世界,所以热情的四川人总是张开双臂喜迎八方宾客,用麻辣的食物展示豪迈与霸气的文化。带着几分张扬和自给自足,却也渗透着走出盆底的愿望。

一方水土可以养育一方人,四川盆地温暖潮湿的气候条件让人们选择了麻辣来除湿发汗,而麻辣的后劲也让四川人具有了开朗热情的典型性格,豪爽与火爆并重,干劲与冲劲十足。我很喜欢这样的性格,倒不是因为自卖自夸,火辣的性格容易爆发灵感,看看四川人怡然的生活方式就知道创新渗透在日常的点滴中,平常但不平淡,小花样平添色彩,可谓是有滋有味。但同时,麻辣也意味着喧嚣,代表着冲动,暗藏着诱惑,孕育着浮躁。早闻“少不入川”之说,大多认为是安逸的生活让人变得慵懒,而我却相信是麻辣的氛围让人无法安静下来认真做点什么,因为麻辣总是让人胃口大开,欲望大增。

在经历了漫长的冬季之后,我知道北海道确实很冷,整个氛围是静谧而低调的。人们不会高声喧哗,也不会十分激动的发表个人言论,大家都静静的生活着。所以这里的人看起来都心气平和,不温不火,据说这与他们长寿有一定的关系。也许是气候的缘故,也许是岛国的缘故,使他们形成了外冷内热,沉稳内敛的性格。我想对于求学的我来说,这无疑是一个理想的地方,少了“朱门酒肉”的诱惑,自然就能潜心研究了,踏实求是的学习风气也着实让人信赖。事实亦是如此,我们了解并融入日本式的生活与学习,注入日本民族对工作的那种拼劲。我们看到了自身的成长历程,然而这样按部就班,一层不变的生活似乎也会让我们进入一种难以察觉的思维制窟,一切都定量化,规范化了,何来与众不同?何来鲜明个性?什么才是我核心的生命力?虽然这种规范化的执行力对于日本能在二战后快速崛起起到了很重要的作用,但是我们也要看到,在今天的时代,光是快速的仿效学习是远远不够的,创新才是一个民族发展的灵魂。

于是我想到了麻辣,有人说麻辣是一种粗鄙的口味,它以强大的刺激,来撕开我们接受新事物的第一道口子。我却愿意说麻辣是在粗俗的口味中燃烧激情,之所以说粗俗,是由于它的大众化和霸气,如果有了麻辣,你很难再吃出其他味道。但是就是这么一种强烈的刺激,让你顿时自信满满,热血沸腾。这种热情可以融化内心的冰山,亦可以抚慰受伤的心灵;可以激发做事的灵感,亦可以形成强大的团体力量,打破生命的沉寂,唱响昂然的战歌。

也许,有时候,我们需要一点麻辣。《礼记·中庸》说“中也者,天下之大本也;和也者,天下之达者也。至中和,天地位焉,万物育焉”。 虽然麻辣是对于“中和”的一种极端,过分的麻辣更是有害于身体健康,但是麻辣却不可或缺,因为它会激起你生命中那跳动的音符。

麻辣,很想念的味道,霸道,够劲,冲动,沸腾……

在月白风清的夜晚,思绪良久,明天做个辣子鸡丁吧,用老妈给准备的干辣椒,还有老爸精心挑选的野山椒。

  来源:

有问必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