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加成首页 >> 留学服务首页 >> 留学美国 >> 美国海外生活 >> 留学在法国:活着就有希望与梦想

留学在法国:活着就有希望与梦想

http://www.canachieve.com.cn 发布日期:2009-10-13


突然醒来睡意全消,发现蒙城的夜是那么静美得令人心醉。忍不住打开电脑,笨拙地发泄自己的感受……

很小的时候,妈妈就不停地对我说:“好死不如赖活着”,并讲一些恐怖的鬼怪故事,告诉我死的可怕。然而却总不如爸爸的话“人活着就要做个对社会有用的人”让我受用。

爸爸是影迷,喜欢带着年幼的我看电影,不知不觉中影片中“为了革命事业不惜牺牲生命”的主人公的英雄气概深深浸入骨髓。还记得有一次看完《刘胡兰》那时我还没上小学,我对爸爸说:“长大了我也要做刘胡兰。”爸爸高兴的直夸我有出息,从此刘胡兰就成了我的楷模。

大学以前的学生时代,就是在完全接受的共产主义思想教育中度过。虽然看见不少周围很熟悉的人自杀,却只奇怪他们为何要寻死?甚至还期望有什么大事发生,好让自己实现当英雄的梦想。

然而不久,我忽然发现自己一直那么信奉的所接受的人生观、世界观似乎都是美丽的谎言,周围那些正直、诚实、善良有志向的人们是那么郁郁寡欢不得志,奸巧虚伪的人却大行其道,还被众人羡慕,谓之“能人、有本事”…….

正值青春期的少女的多情善感,内心是那么渴望真正的爱情,然而看着周围的情侣,又让我对爱情深感失望……

那是自己最消沉、迷惘和哀伤的日子。人活着为什么,我开始经常的问自己。就是从那时起,我开始喜欢飘着菲菲小雨阴阴的天,喜欢忧伤的音乐、忧伤的诗。对着雨,觉得自己就是天上的云,没理由的就泪如雨下。终于,我觉得一个人思考这个问题很痛苦,想得到高人指点,但没有。于是就问一个很快乐的女友,她惊诧地望着我,吃惊的问:“你怎么到现在还问这个幼稚的问题?”

从此再不敢问这个问题,于是把自己扔进图书馆,不务正业,废寝忘食,似乎找到了答案,其实还是原先的理想。但我已从迷惘的痛苦中走出来,开始用功读书对付考试……

后来,非常幸运的进入一家“非常好”的大单位,本来这样的单位象我这样没背景的人是进不去的。虽然知道目前中国社会的游戏规则,然而单位的勾心斗角、腐败堕落还是远远超过我的思想准备。我本性难移,便又开始彷徨,时常对着天空发呆,时时问:“人活着为什么?”每天象个木头人在单位与家之间穿梭。

过了一段时间,我因工作关系,开始接触到一些命运悲惨的人,当我看着那些即将离开人世的人对生命无限留恋的目光,看到那些为自己或亲人能活着或多活一天而倾家荡产、苦苦挣扎的人们,当我坐在公共汽车上,看着在繁华都市中打工的满身污垢、破衣烂衫却还嘻嘻哈哈,没有一点沮丧表情的民工,我为自己还问这个问题而羞愧。

现在我知道了,我们能在异国本身,就足以证明我们比大多数中国人幸运了。至少在我们有生之年,我们的足迹跨出了国门,亲身感受了外面的世界。无论悲与喜,失意与顺利,我们的视野已延伸到了国外,我们人生的舞台更加宽广,而我们,只是需要登台表演的勇气和不怕苦的精神。

我们“为什么活着”,不为什么,只为了能象一簇火焰温暖年老父母的心;或着,只为了能象一颗蜡烛引导孩子健康成长;或着,只为了追寻心中那美丽的梦想。只为了能感受自然力与美、人间的情与善,感受艺术的震撼,感受凡间的滚滚红尘……

活着就是幸福的,无论多么痛苦与悲伤、遭遇多大的挫折和失意。因为我们活着,就有实现希望与梦想的机会……

  来源:

有问必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