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加成首页 >> 留学服务首页 >> 留学美国 >> 美国海外生活 >> 人在德国:汉堡面试记

人在德国:汉堡面试记

http://www.canachieve.com.cn 发布日期:2009-10-13


汉堡是德国鼎鼎有名的港口城市,神往以久了。无奈以前一直住在南边,汉堡呢又在德国的最北部,所以一直没能有机会成行。而没有想到的是,我的第一次汉堡之行,竟然是因为我的第一份面试邀请。

面试邀请是上周收到的,做完上份实习后,找正式工作的简历又发了n多,拒绝的信都洋洋洒洒好几大段,而真正的面试邀请却原来只有简单的两句话,第一句话发出邀请,第二句话则请我打电话过去约面谈的时间。

面试约在了4月19日的下午2点半,地点汉堡。紧张与不安自不必说了,毕竟这是一份正式工作的面试啊,而且是第一次。花了三天准备个人的资料,包括自我介绍,工作实习经历,自己的优势和劣势,职业目标,薪水要求,等等等等,感觉长这么大,还没有这样清醒的认真的系统的总结过自己已经走过的人生之路呢。嘿嘿……当然,还要准备这家公司的资料,上他们的网页狂搜一番,有关信息下载打印,以供研究,要知道,面试时能向主考官提出几个有深度的和工作有关的问题,能得不少印象分哩。

总而言之,最后稀里哗拉地弄出来10页东西,然后又全都灌到脑子里。就这心里还是没底,bf拿出他一向的糊弄人的战术说“反正公司给你报来回路费,机会难得,就当公费去汉堡旅游一回呗”。呵呵,说得也对,130欧的车票钱呢,这样的机会不是每天都有的。

面试这一天起了个大早,倒不是为了赶车,而是为了在脸上涂抹一番,平时上街买菜可以不化妆,去面试可不行哦。还有,穿西装总是有说不出的别扭,于是出门前又在镜子前多停留了那么几十秒的功夫。再拎着包往楼下跑的时候,从楼道窗户看到公车正滑门而过。飞奔出了楼门,那公车还停在车站呢,等我紧赶几步,离它只有七,八米远的时候,它绝尘而去了。一看表,差20秒钟,8点56分。在德国,公车发车时间是精确到分钟的,今天它居然敢早走了20秒钟,害我一出门就误了车……心里也突然硌噔一声,这该不会是什么不详之兆吧?

好在这还不至于误了后面的火车,400多公里的路程,换车一次,ice高速列车,4个小时之后,我就已经跨越了小半个德国,来到了汉堡。肚子好饿啊,可是看看表,离面试的时间只有一个小时了,又是大中午的,千万不能吃太饱,否则会犯困的。没办法,只好去麦当劳买了个最小号的汉堡,要了个咖啡,暂时温饱了一下。

搭地铁找到公司的大楼,坐电梯上到十楼,按响门铃的时候,是14点25分。前台的小姐笑容可掬,来来往往的同事们也是笑容可掬的,而坐在沙发上,捧着一杯水,等待面试的我,那时的样子应该不是笑容可掬的吧?

其实面试一正式开始,就没什么紧张不紧张的了,因为已经没时间想那些了。两个面试官,一个是大老板,一个是将来的直接领导。他们哗哗哗提了一堆问题,我也哗哗哗反提了一堆问题,其间我还用以前上学地方的德语南部方言开了几句玩笑,引来大家笑了一阵,并且“迫使”大老板不得不跑题询问起中国地方方言的问题。可是谈到薪水问题的时候,被小小打击了一下,因为他们提供的年薪比我预想的要低不少。心里有些凉,但还要撑着把面试进行到底。不知不觉间,一个小时的面试就结束了,最后告诉我回家等消息吧,一到两周之内会给我答复的。

总体来讲,面试的内容,70%我都是有所准备的,另外30%靠临场发挥了,也应该没有什么失常的地方。反正是没什么感觉,没有觉得特别好,也没有觉得特别差。唯一可以确定的是:这个面试终于结束啦!

走出大楼的时候,说不出的轻松和高兴。一抬头,咦,天气预报不是说今天汉堡有雨嘛我还背着伞呢,这会儿怎么突然多云转晴阳光明媚了呢?呵呵,搞不好这又是什么好兆头的哩!这么好的阳光,当然不能浪费,赶紧找个人少的地方,从特别与西装搭配的真皮皮包里掏出我的运动鞋来,换掉了脚上的高跟皮鞋,嘿嘿……几分钟之内,“胆战心惊”的面试已经抛在了脑后,沐浴在阳光中的我又甩掉了嘎嘎嗒嗒的皮鞋,拿出了相机,对了,刚才在火车站买地铁票的时候,人家还顺道给了张汉堡的地图呢,再把地图掏出来,哇,来汉堡城度假的那种感觉一下就找到了。

来汉堡当然要先去海港了!看完了热热闹闹的大港口又坐车去了老城里的市政广场。几乎所有的德国城市都是这样,市政厅前有一片或大或小的广场,而这里正是整个城市的中心,也是古老建筑最集中的地方。给市政厅拍了几张照片,这时的阳光已经好得有些不象话了,在四月的德国能享受到这样的阳光简直就是一种奢侈。不得不在心里又骂了一回那个该死的天气预报,呵呵……而且这太阳一出来,肚子都开始叫了,于是又在广场一角的小摊上,买了份薯条加咖喱香肠,狼吞虎咽起来。

汉堡人很热情哦,因为这回我的主要任务是面试,所以出发前没有时间做“功课”,准备汉堡城内的旅游线路。于是只能凭一张地图,边走边问,边问边走,一路问去,所问到的路人无一不认真耐心地做答,有位大哥居然中途下车给我指了方向后再等下一趟车继续他自己的行程。还和从前一样,我不喜欢总坐车,我喜欢用自己的双脚来感受一座城市。而正是在这些热心的汉堡人的帮助下,短短的时间内,我几乎逛遍了大半个老城。


最后一个目的地,是汉堡城的内湖区。不是亲眼所见,你很难相信,在这样一座繁华都市的市中心,还会有这样一片宁静的湖水。身后,是一片刚刚走过的车水马龙店铺林立的街道,而眼前这片突然闯入视线的美丽的湖水,仿佛刹那间就把你与一切都市中尘世间的纷扰与繁杂间隔开了。

找个岸边的长凳,静静地坐下来,春日的阳光暖暖地照在身上。不远处的长凳上坐着一位年青的母亲,身边是两个正在嬉闹的孩子。一对年轻的情侣呢,干脆就坐在湖岸的石台阶上,相依着,在低声着讲着什么。两只灰色的鸽子比游人们更加悠闲地踱着步子,停在离我半米的地方,徘徊了几步,大概是想我能喂它们点儿好吃的吧。呵呵,sorry,今天我的包包里只有两只皮鞋。看我没有什么行动,两只鸽子就又晃悠着,转向下一个目标了。向远处望去,湖中央的喷泉在阳光的照耀下,居然出现了一道七色的彩虹。随着水柱的旋转,彩虹也在不停地变幻着……更远处,可以依稀看得见与内湖区一桥之隔的外湖区,从地图上看,外湖区面积要大得多,也应该更加迷人吧。可是,我突然间没有了那种还要去外湖区看看的冲动,想给自己在这座城市中留下一点点遗憾,突然间就只想静静地坐在这里,想让时间停止,除了眼前的这副画面,让所有的一切都停止下来吧。也是在突然间,我发现,我已经爱上了这座城市……

就这样,整整三个小时,紧赶慢赶,走马观花,一面之缘的,我初识了汉堡。

下午19点的时候,我已经坐上了返程的列车。漫步汉堡街头时的兴奋正渐渐褪去,面试前后焦燥的情绪又漫延开来,还有隐隐酸痛的双脚,疲劳,困倦,仿佛所有的心绪都一下聚集在了一起。把座椅向后调了调,半躺着,身上还盖着棉衣。一付要好好睡一觉的样子,却根本就无法入睡。

突然想到了7年前,大学毕业找工作的第一次面试。公司在北京的南郊,也是这样颠簸了一路,匆匆的面试,匆匆的又往学校赶。那时的心情与感受已经记不得了。但那时的我不会想到,正是因为这次面试,因为这份工作,无数的故事有了它们的缘起,也正是因为这份工作,我做出来德国读书这个从此改变我人生轨迹的决定。

也突然想到了前几天和朋友在网上聊天的情景。曾经大学同窗时的好姐妹,如今身在两个遥远的国度,她为了她的爱情,我为了我的学业。好怀念从前那些简简单单无忧无虑的日子。可是,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我们要去面对各种各样,越来越多的压力和烦恼,并且无从逃避。好几个月前交论文那一刻的狂热的兴奋,仿佛就在昨天,也仿佛已经非常非常遥远了。因为,新的梦想,与新的日子一样,每天都会来到的。

车窗外已是黑寂寂的一片,手机响了,又是bf打来的,他问我火车开到哪里了,他说他在等我回家。不知道从哪一刻起,我发现原来爱情并不如我想象的那样炫烂与梦幻。但也是从那一刻起,我才终于明白,幸福和温暖原本可以这样简单与真切……

回到家里喝着热汤的时候,已经是晚上11点多了,真是好漫长的一天啊。

  来源:

有问必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