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加成首页 >> 移民服务首页 >> 移民美国 >> 美国移民新闻普通标题 >> 20年亚裔翻番 纽约华人热情参政

20年亚裔翻番 纽约华人热情参政

http://www.canachieve.com.cn 发布日期:2009-10-23

  将于十一月三日举行的纽约市长、主计长、市议员等公职人员的选举,人们将首次看到多位华裔候选人走上最终选战台。二十年来,纽约的亚裔人口比例从百分之六增至目前百分之十二,整整翻了一番。一向不愿走上前台的华裔、特别是华裔第一代移民,如今参政热情高涨,相信马上将创下纽约华人参政的历史。

  十月二十二日,纽约华人聚居的法拉盛地区举行第七届“华人参政论坛”,请来选区内两位华裔市议员候选人周燕霞和周长青,畅谈他们的抱负与未来发展。民主党市议员候选人周燕霞直言,“华裔需要一个能在议会里为他们争取福利的人”,而一直主张环保理念的绿党虽然在选举中只是配角,但其候选人周长青也表示“华人参选不仅能代表自己,也要能代表其它少数族裔,希望越来越多华裔投身到政治中”。

  早在今年纽约市的“初选”中,华裔选民已经创下多个记录:刘醇逸在竞选纽约“主计长”的激烈选战中胜出,获得民主党提名,将几乎无悬念的当选纽约“第三把手”,主管纽约财政大权;来自纽约华埠的周燕霞初选获胜,笃定成为纽约市华埠一百六十年来首位亚裔市议员;另一华人聚居区法拉盛,两名华裔周燕霞和顾雅明也分别赢得民主党和共和党提名,将角逐选区中唯一的市议员人选。

  华裔参政热情大增,美国的主流媒体也纷纷发表议论:纽约时报撰文认为今年是“亚裔纽约人参政的分水岭”,而纽约当地电视台也惊叹道,走进投票站的华裔选民人数创下纪录,使更多华裔候选人赢得选举。

  值得关注的是,今年纽约的华裔胜选者,全都是第一代移民:刘醇逸五岁时从台湾移民美国,周燕霞则是二十年前只身来美国求学,陈倩文是九岁随家人从香港移民美国,并一直在华埠长大。

  现在,亚裔已经成为纽约市增长最快的少数族裔,他们中的四分之三都是在美国以外出生。在纽约,新一代华裔移民正努力摆脱过去思想保守、远离美国主流社会的形象,努力在政坛争取得来不易的一席之地。美国媒体认为,中国大陆的崛起,令更多来自北方、非“广东语系”的新移民来到美国,融入纽约,这令纽约华裔近年来人数急速增长,华裔选民因此成为所有政治人物越来越不可忽略的一股力量。媒体还预测,未来来自中国大陆的移民将会成为美国政坛的新力量。

  今天出版的“纽约时报”也特地以“唐人街未来的声音是普通话”为题,谈到了纽约华裔移民的变化。文章中说,在过去的十年中,纽约唐人街说普通话的人,已经逐渐代替原本的“粤语”成为主流。文章说,“中国在世界上的影响力越来越大,即便唐人街说粤语的家长们,也会急着把自己的孩子送去学中文,以便未来能更有优势”。

  来源:中新社

有问必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