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加成首页 >> 移民服务首页 >> 移民澳大利亚 >> 澳大利亚移民生活(二级菜单移民生活) >> 澳大利亚社会福利制度有多好

澳大利亚社会福利制度有多好

http://www.canachieve.com.cn 发布日期:2009-11-05



  提起澳大利亚,人们马上会想到悉尼的阳光,墨尔本的古典,西澳的恬淡,塔斯马尼亚的神秘。澳大利亚赏心悦目的景观和污染较少的空气每年不仅吸引了大量的游客,同样也吸引了越来越多的留学生。结合多年的澳洲办理经验,澳大利亚自由轻松的气氛,优厚的社会福利待遇,逐渐成为吸引学生的主要因素。澳洲的社会福利就像这里的阳光一样慷慨大方,普照着众生。

  澳洲政府所运作的福利,多数都是以津贴的形式来发放。政府的津贴品种繁多,有家庭津贴、青年津贴、新开始津贴(失业者的福利)、生育津贴、免疫津贴、家长补助、子女补助、托儿津贴、住房补助、残疾儿童津贴、护理人补助、土著青年助学金、偏远地区儿童补助、健康护理卡、老年津贴、鳏寡津贴、残疾人津贴、老年优惠卡、老年健康卡、电话补助、退伍军人津贴、孤儿养育津贴、领津贴者的教育补助,等等。这样看,这些津贴虽然还没有详细到理发或买秋菜的程度,但是,基本上,各种困难的情况都已经能覆盖得到了。

  因为澳洲的家庭情况可能会很复杂,21岁以下领青年津贴的人,也许就会有了孩子,所以各种津贴之间,有的可以相互交叉,有的互不兼容,都有明细规定。津贴的数额也随着申请人的收入、资产、婚姻状况、子女状况的变化而变化,力争作到让最困难的人拿到最多的钱。为了避免滥施恩惠,许多津贴的申请都需要做收入和资产的评估。

  比如,一个子女的家庭,如果全家年收入在66403元以下的,就可以领每两周23元的家庭津贴;收入在23550元以下的,可以领到全额,是每两周99元至128元(取决于孩子的年龄)。在澳洲,有79%的家庭每两周给每个孩子领23元的家庭津贴。钱的数额不大,对于一般收入的家庭来说,也就算是政府的一点心意。但是,对于低微收入的家庭,这些钱却很可能让人们不至于去吸毒、犯罪或者自杀。

  在医疗方面,首先,所有的居民都享有医疗护理卡。凭着此卡,在公立的门诊、医院看病的医疗费(诊断和各种检查的费用)全免。比如说,做一次超声波或X光检查,你可能要在一张100多元的单据上签个字,而这笔钱就全由政府来支付了。人们认为,任何人都有权利免费了解自己的健康状况。不过,药费通常都要自己来付。低收入者以及领某些津贴的人,都可以申请到健康护理卡。拿这个卡,每次买医生开的药,你只需付3块多钱(普通的处方药都是11元左右)。如果你在一年内的药费超过了166元,那么下一年的药费就全免。享受不到健康卡的人,基本上就是已经富裕到买得起健康保险的程度了。福利的重任,就托付给保险公司来承担了。

  在澳洲,老年人的日子都过得比较潇洒。这里的老人,很多都是自己顶门立户地独立生活,所以开销也并不小。一般情况下,政府的养老金能保证最基本的日常消费,但是,人们更多地还是依赖自己的退休金。澳洲人的工资大约有10%左右不发给本人,而是存起来,作为以后的退休金。这样,很多人在退休时都存有十几万或几十万的数额。所以,当看到老人们三五成群地去老年俱乐部玩,你就知道他们不仅有这份本钱,而且也有这份心情。

  现在,澳洲的福利制度已经成为一些发展中国家效仿的典范。但是,这一样东西却和产品、科技不同,很难能不伤筋骨地全盘端走。首先,你的硬件必须先配套了。澳洲的税务制度的完善和电脑网络的发达,是许多国家一时半会儿也配置不齐的。有时,当你去跟这些政府部门打交道时,可能人家都不问你尊姓大名,只要你报上一串数字,然后,你的财产、收入、家庭、工作等等情况就都会一目了然。这样,你跟政府隐瞒不了,政府对你也亏待不得。有了这样的硬件环境,这种福利制度才能保证不出偏差,正常运行。

  另外,澳洲的福利制度也是花了一个多世纪的时间,一分一毫地积累起来的。所以,这个制度和它周围的社会天生就血脉相连,契合得严丝合缝,没有移植过来的那种排斥反应。在整个演化的过程中,从1809年,纽省成立第一家慈善机构,到1900年,纽省政府通过养老金法案,到1945年,在公立医院实行免费医疗……到今天,各届政府一直在给这种制度不断地添枝加叶、修修补补,使其日益完善起来。

  其实,对于政府来说,这福利制度和任何其他的制度、法规都一样,只不过是一种盈亏与否的经济学上的算计,和领导者个人的仁慈或吝啬并没有关系。在澳洲,因为政府的主要收入都是来自老百姓的税收,所以,政府的工作性质,也就相当于是广告代理、航运代理,或是婚介、房屋中介这一类行当,都属于空手套白狼的服务行业。百姓就是政府的客户,百姓的钱若是没给花好,那政府就有被炒掉的危险。

  来源:

有问必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