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加成首页 >> 留学服务首页 >> 留学服务 >> 海归看台 >> 少壮“海归”将产品做到全球三甲

少壮“海归”将产品做到全球三甲

http://www.canachieve.com.cn 发布日期:2009-11-05

  6月12-13日,“走出海外中国软件全球营销论坛”在北京开幕。作为中国八大软件出口厂商之一,珠海斑点猫软件公司的张愚参与了论坛,其海外营销的成功经验受到业界关注。一个留学生,从学生物化学改学计算机,从国外创业失败转到国内办公司,从零起步发展到今天名列全球同类软件销量三甲,张愚的创业故事注定精彩。

  有些特别的老板

  19日下午,记者如约来到张愚的办公室。他的公司位于南方软件园,占据了一层楼。张愚一身休闲打扮,看上去很年轻。交换名片后,他没有过多寒暄,连一句客套都没有。

  落座后,记者发现有一只篮球。张愚说:“我几乎每两天都要打一场篮球,除了锻炼身体,更重要的是想保持清醒头脑。作为决策者,一个决策失误可能造成巨大的损失”。

  在房间的东侧,一柜子贝壳似乎成了整个房间唯一的装饰。“这是来珠海后养成的爱好,因为这里有大海嘛,现在去哪里都喜欢收集这个”。

  当年在美国初次创业失败,张愚深感对不起团队,心情很糟糕,于是就养了一只斑点猫。回国后,他一直很怀念支持自己的朋友,怀念那只有患难之交的斑点猫,随即给公司取了这么一个名字。这是张愚对公司名字的解释。

  “别想老板天天都很悠闲,打高尔夫的都是投资人,真正的经理人都是很忙的”。张愚说,他以前是每个周末工作一天,休息一天。而现在周末一般都用于和软件同行交流聚会,搞“头脑风暴”。

  张愚坦言,在美国待了7年,刚开始来珠海创业,对人情世故还有些不适应,但现在已经很适应了。话虽如此,记者还是觉得张愚和国内一般的老板有些区别。

  生化博士改学计算机

  出国前,张愚是中国科学院生物化学硕士。1999年,他考到美国一所大学攻读生物化学博士学位。在美国,当时计算机发展已经非常迅速。读了一年多生化博士后,张愚感觉已厌倦了实验室,决定改学计算机。

  当他将自己这想法告诉导师后,对方非常震惊,一再劝他别冲动。“考这个学校的生化博士,我是在和全球的学生竞争,能考取很不容易”。

  张愚主意已定,如愿申请到商学院读信息系统管理硕士学位。“我对计算机可能真的有一点天赋”,张愚庆幸自己的选择。学计算机没多久,他就开始靠技术赚钱了。刚开始,他买来一些有损坏的计算机和零件,修好后卖出去。随后,他又在报纸上打广告,帮人上门修电脑。“美国的人工费是很贵的,我三四个月就赚了一万多美元”。

  过一段时间后,他开始做一些小软件。当时,美国有个组织专门向人们提供免费小软件,但他们的量还赶不上张愚。“免费的就做不到精细,而我是要销售的,就必须从人们的需求出发”。就这样,在不到一年的时间里,张愚就赚了六七万美元。

  美国创业失败回国找机会

  做小生意赚了一些钱后,张愚尝试自己开公司创业。他和团队首先开发出了一套平台,和face-book(社会化网络站点)有九成多相似。2004年4月份,这套平台正式上线,但到了9月份就被迫关闭。“租一个月服务器就要3000美元,坚持不下去了”。后来,张愚知道,他的那个平台和facebook几乎是同步面市,而对方坚持住了,最终获得巨大成功。

  对于这次失利,张愚总结了两个主要原因;一是公司职员全部是中国留学生,缺乏对美国本土文化有充足了解的人才。公司筹备的时候,张愚曾邀请他的一位美国本土的同学加盟。后来,那名同学找到了新的工作,就没有加盟他的公司,这被张愚认为是“重大损失”;二是资金缺乏。当初没有找风投,资金全是他一人承担。

  初次创业失败后,张愚又开发出一些小软件卖,并有意识地研究美国的文化和美国人的消费习惯。2006年2月底,有了一定积蓄,并自认对美国文化有了比较准确的把握,张愚决定回国创业。“国内的劳动力便宜,把产品卖到美国,起码有成本优势”。

  回国后,他把武汉、深圳和珠海三个城市作为创业的备选城市。“武汉太脏,深圳的空气也不好,来珠海第二天就和高新区签了合同”。3月份,珠海斑点猫软件公司申请注册,4月份就正式开业,而到了六月份,首批研发团队已基本到位。

  积极开拓国内市场

  张愚回国创业是胸有成竹的,他将产品定位在智能维护系统。2006年圣诞节前夕,斑点猫软件公司的智能维护系统2007版就正式投放市场。在回国前,张愚已经搭建好了网络营销平台。而通过这个平台,张愚的产品一推出就受到市场青睐。随后,斑点猫公司又相继推出了智能维护系统2008版和2009版,也都受到了市场认可,目前正在开发2010版。

  公司成立3年多来,张愚一直将智能维护系统作为自己的主攻业务。他认为,一个公司要把70%的精力放在核心业务(盈利业务)上,要把20%的精力放在与核心业务相关的业务上,而剩下的10%的精力要做新领域探索。目前,斑点猫公司除了主攻智能维护系统外,同时还开发出了协同工作系统,预计也很有市场前景。

  公司成立之初,张愚是产品研发、日常管理和市场营销一手抓,但实践证明他并不善于管理。“管理搞得一团糟,也导致一些优秀人才流失”。2008年4月,他的合作伙伴郭建加盟,对方负责日常管理,而张愚专注自己的强项产品研发和市场营销。

  目前,斑点猫公司的智能维护系统在全球市场的占有量居前三名,而公司也在中国工具类小软件出口排名中也名列前三名。基于国外市场已基本稳固,张愚正在积极开拓国内市场。目前,他已经和中国移动、中国电信及金山等大企业进行洽谈,准备开展合作。

  来源:

有问必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