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加成首页 >> 留学服务首页 >> 留学美国 >> 美国海外生活 >> 90后美女在日本的打工初体验

90后美女在日本的打工初体验

http://www.canachieve.com.cn 发布日期:2009-11-09


今年大年初三,带着对日本生活的憧憬,刚满19岁的李丽到达了日本。十九岁,还是在父母怀里撒娇的年龄,但是有主见的她决定出去闯一闯。她说,现在年纪小,什么苦都能吃!出去了,就不再是井底之蛙!人们都愿意浮在水面上生活,都不愿意去了解那水面下的感觉,而她却要求去体会生活更真实的一面。

来到日本

我叫李丽,生于上世纪九十年代初,家在杨庄镇陈徐村。从小就喜欢看日本动画片的我,对日本有一种特殊的感情。一个原因是我喜欢日本的生活方式,另一个原因就是希望挣点钱能够独立生活。

我想到了出国打工,把这个想法跟爸爸说了。他很支持但又很担心,觉得我年龄小,还没有能力照顾好自己。我也知道出国打工不容易,但是我不想再依赖父母。我愿意去日本闯一闯,不想就这样在国内待一辈子。现在年纪小,什么苦都能吃!出去了,就不再是井底之蛙!

我从小是个很有主见的女孩,自己的事情都是自己做主,决定了的就不再改变。到日本之前,我也做好了种种心理准备,好的,坏的,我都决定去承受。就在今年大年初三那天,我怀着这样的心理来到了日本。到日本后的一段时间,一直到后来发生的种种事情,都出乎了我的意料。在日本打工,没有我想象中的那么辛苦,在这里的生活很幸福,虽然远离父母,但是我还有朋友和同事。

我的工作

我的工作是在一家食品厂称食品的重量,主要就是称超市里卖的那种熟食还有点心。这里的流水线真的很快,我们才进工厂的时候都跟不上。这里全是机器操作,很干净。在日本,食品行业要求非常严格,有时候,你在配料的时候不小心掉进去一点点东西,今天的努力就白费了,东西会被全部倒掉。

我们在工作中都很小心,工作过程中只露出两只眼睛。进车间时很麻烦,我们八点上班,七点半就得进工厂。首先换工作服、戴工作帽、口罩,检查头发有没有露出来,再吹风把全身吹一遍;最后进入洗手的地方。洗手也是很讲究的,要用八十秒的时间。来日本之前,我们曾经专门学过怎样洗手。洗完手后消毒,然后才能进入车间。车间里用的手套等都是一次性的,都是加工完一种食品,就将它们全部换掉,然后才能加工下一种食品。有时候,我甚至怀疑日本人都有洁癖。

日本人虽然很严厉,但是如果你肯学的话,会学到很多东西。在日本,只要遵纪守法,你会很快乐。

寿司制作学习活动

4月21日,在阳光明媚的午后,我们会社的领导组织本社的中国研修生,在会议室内举行了一次别开生面的寿司制作学习活动。

活动前,会社领导精心准备了需要的各种食料。一边讲解,一遍手把手地教给大家不同寿司的制作方法。参加这次活动的中国研修生,都是来日本不久的。大家带着新奇,小心翼翼地卷着海苔,高兴极了。看着一个个美味的寿司从自己手中诞生,比吃到嘴里还香。

大家围坐在一起,品尝着形状各异的寿司,有说有笑,原有的紧张感全都没有了。这次活动,不但让研修生们对具有日本代表性的寿司有了深入的了解,同时也让领导和研修生之间有了更近一步的沟通和交流,为今后工作营造更好的关系。

日本人让人难以理解

和中国一样,日本也有好人和坏人之分。我们接触到的日本人都挺好。有一些日本人专门找在日本打工的外国人,像是巴西人、中国人,在周日的时候聚在一起,相互交流、做游戏。第一次的时候,我感觉很幼稚。但通过多次的体验,我渐渐爱上了这种交往。这样既能促进交流又能学习日语,而且我们的路费是由那些日本人支付。以我们中国人的思维来看,这种事很难让人理解。有时候,在工作当中,我们会和工厂长开玩笑,教给他一些莱芜方言。他跟我们学,但嘴里说出来的莱芜话能笑死人。

日本人都太能干了,即使是有钱的日本女孩子也一样。他们不但能干活,而且还不怕脏。如果你在日本人开的饭店里看到一个女孩子或男孩子发疯般地干活,到了规定的休息时间也不停歇,那肯定是饭店老板的女儿或儿子。有时候,看到这些真是让人难以置信。我不能想象,人家那样富裕,却能培养出如此勤劳的孩子。我们的父母天天声嘶力竭地喊“劳动光荣”,天天喋喋不休地教育甚至教训,却培养出我们这样一批又一批好逸恶劳的“小皇帝”和“小公主”。

到日本几个月后,我的自立能力已经“更上‘两’层楼”了!打电话回家的时候,爸爸说:“女儿,千万别累坏了!”我说:“累不坏,日本七十多岁的老太太都比我能干,我们中国人太娇气了!”

日中来梦农园

我们的会社叫中部会社,位于多治见市高根町。会社为我们修建了新的研修生宿舍,就在山脚下。那里地理环境优越,风景优美。为丰富研修生们的生活,会社领导还特意开发出了一片农田,为大家提供农具、肥料及农作物种子,让大家在工作之余有一个日常休闲游憩的空间。会社领导不但亲自带领大家耕地播种,还为这片农田起了一个特别有意义的名字——— 日中来梦农园。

会社领导给大家解释说,研修生们都是带着自己的梦想,从自己的祖国来到日本,而且大家都是来自同一个城市“莱芜”。“莱芜”的发音和日文“来梦”的发音相同,所以取名为来梦农园。

现在,农田里已经种植了五种农作物及水果,有西红柿、黄瓜、茄子、玉米和西瓜。虽然有的研修生是第一次拿起锄头,可干起来还是很认真的。从翻地、播种、铺膜、插秧到架杆,大家还真是收获不小。虽然牺牲了休息的时间,忙活一天下来有点腰酸背疼,但看着一棵棵绿油油的小苗,大家心里都美滋滋的。

盼望着早一天看到希望的果实!

  来源:

有问必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