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加成首页 >> 留学服务首页 >> 留学澳大利亚 >> 澳大利亚海外就业 >> 不善交际成留澳学生求职“死穴”

不善交际成留澳学生求职“死穴”

http://www.canachieve.com.cn 发布日期:2009-11-10


目前留学澳洲的学生面临的现实是找工作难,找到一份全职的稳定工作更难。许多留学生不免自问:为什么已经那么刻苦地学完了澳洲紧缺职业培训课程,却还是找不到工作?近日,联邦政府委托专门机构完成的一项研究或许能够解答这个疑问。

这项名为《英语熟练度和求职准备工作是如何影响高校留学生就业的》(The Impact of English Language Proficiency and Workplace Readiness on the Employment Outcomes of Tertiary International Students)的研究正好在去年全球经济危机爆发、技术移民项目发生变化前完成。研究发现,留学生在就业市场中的确处于不利地位,许多人根本得不到面试的机会。一些毕业生发现,他们能获得的只有兼职工作机会,为生计所迫,他们也不得不接受在餐馆或者商店打工的现实。

研究显示,美容美发专业的学生非常容易找到工作,但食品和护理相关专业的学生就业率却很低。拥有建筑技能的新移民中只有极少数能够找到对口的工作,那些从非英语国家来的人求职尤其艰难。

这项研究的项目主任、墨尔本大学高等教育研究中心的阿尔库迪斯(Sophie Arkoudis)在分析结果时表示,留学生求职难的一个重要原因在于他们缺乏在当地文化环境中与人交际的能力。留学生常常误以为交际能力无关紧要,只要职业技术过硬就行了,但这很可能就是他们求职的瓶颈。

阿尔库迪斯认为,澳洲的医疗卫生、工程、IT等职业领域的技术工人短缺依旧十分严重,急需移民填补。然而“留学生们在专业课程上都十分用功,但很多人并不注重提高社会交际能力。”她解释道:“澳洲的雇主比较偏爱能力全面均衡的人才,也就是说,单是英语好是不够的,求职者还必须拥有一种跨文化交际的能力,将来能够很好地适应澳洲的职场文化。”

澳大利亚教育部长姬拉蒂的发言人在介绍这项研究时提到,研究人员联系了各大企业的人力资源部门,听取了他们对留学生求职的建议。此外,研究人员还采访了联邦移民部,了解他们为帮助移民融入澳洲职场所做的工作。她表示,报告中也有好消息,那就是曾在澳洲学习过的个人移民中,85%在毕业后6个月之内就找到了工作。

  来源:

有问必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