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加成首页 >> 留学服务首页 >> 留学美国 >> 美国海外生活 >> 我在加拿大的打工生涯

我在加拿大的打工生涯

http://www.canachieve.com.cn 发布日期:2009-11-10


走在路上,看着满地的落叶,不知不觉又一个冬天来到了。呼吸着新鲜的空气,欣赏着加拿大初冬的景致,感觉很久没有这样的心情一路走来一路看。

人就是这样,当你很忙碌的时候,就会忘掉很多东西,甚至很少留意身边的风景。我又一次停下脚步,想留住眼前的这幅风景,我知道既然留不住但可以让它在记忆中强化,那么当你的记忆中留下很多美好的景致,你回首过去会很欣慰,因为每一天都有不同的景致。

说到风景是这样,那么还有很多的东西都是一样的,我现在要把我在加拿大的打工生涯记录下来,因为这是生活的一部分。

出国的理想

说到出国,很多人讨论是对还是错,在我看来既然选择了就无怨无悔。那个时候在中国的工作是证券公司,因为没有什么吃苦的经历,所以看到很多身边的人都出国了,也和别人一样办出国。

想一想那个时候自己没有太多的想法,有的时候和先出国的朋友网上聊天,知道很多人在流水线上,没有人会说自己的工作很累。我没有出国的时候想着我很喜欢在一条线上工作,做着同样的事情会很简单,所以很急着想出国因为自己想可以去工厂的流水线。好象比起人民币他们还能赚很多的钱,说起来很可笑,因为受朋友的影响,这就是当初出国前的简单的想法。

第一份印刷厂的工作

到了加拿大没有几天,朋友给很多中国的中介公司的电话,我很快就找到了一个印刷厂的工作。因为那个工厂的福利很好工资也很高,我就去面试了。这工厂要的人是长期工作的,因为在这工厂工作的有很多中国人一做就是几年的。他们对中国人的印象很好。

前后中介公司介绍了很多人去,很多人都没有被录取,他们的面试很复杂,然后还要做身体的测试,做几个什么规定的动作。经过两天的培训,我和一个中国的学生一起被录取,还好因为当时没有车,那个中国人是我的CARPOOL。

这工厂的时间是每周上三天,一天12个小时,然后两周白天,两周夜班。有的时候会有点重量的东西搬来搬去。因为每天和同伴一起上班下班也感觉时间很快,但我知道我很累,每天在那里12个小时是很漫长的,还有没有考虑到很多其他的因素,比如噪音。

三个月很快就过去了,那里上班心情是很好的,因为是靓女吗,很多人都帮助我,也都对我很友好,试用期是三个月然后就给发BENEFIT CARD。快到三个月的时候我就去QUIT,因为感觉比较累,在加拿大你出多少力就赚多少钱,我是不能坚持在这样的工厂里很长时间,我的样子看上去也不够强壮。我去QUIT的时候那人力资源部的人很生气,她说你在这里做的很好,为什么要QUIT。我说我很累我坚持不了了,她说每个人都很累,她也很累,她及力挽留,但我还是不想做了。

在电话中她说:“你是要KEEP,还是QUIT”。

我没有犹豫地说:“QUIT”。

我想我当时没有经验因为给她留下了很不好的印象,我的下一个工作出的REFERENCE就有很大的麻烦。这是我在加拿大的第一个工作,后来想起来当时应该找个借口,比如说家里有事回国什么的,也不能那样直接就说很累。这也是一点小小的教训吧。

油烟机厂

第二个工厂的工作是在家里呆了两个月后,因为和邻居一个好朋友一起说去打工吧,我说可以,然后每次去都是两个人,我的朋友英文很差不太能沟通,所以很多面试都没有成功,后来朋友的老公的好朋友的工厂要人,她说我们一起去,后来可想而知因为就要一个人,我去了,我的朋友到没有去成。我还不好意思很长一阵子,我的朋友很想打工的,她在家里很闷了。

这工厂是生产抽油烟机的,我的工作是抹一种胶,工作很轻松也没有人PUSH。但我做了几天后就发现很多问题,我是新来的所以这抹胶的工作就全部让我做,我感觉这味道很大,做一天下来头会很痛。我去和SUPER 说我不能一个人做这工作,应该做一天换别人做一天,但他说可以,这样我就又每天带着个大口罩工作,我看到别人抹胶的时候都不带口罩,因为有个意大利女人在这里工作25年了,她以前经常做这工作,她好象对我很生气,因为我很怕那味道。但后来知道她因为是丈夫才去世,对所有人都是爱答不理的。

有的时候如果没有订单,他们就会调我去另一个车间工作,有的时候是用个机器做个小圆桶什么的,我很喜欢去别的车间,那个小组的人都是很年轻的人,工作起来有说有笑的。

虽然后来他们给我的位置安上了很大的排风机,为了抽掉气味。但我工作一天下来还是感觉很不舒服。我坚持了一个月左右,我希望他们能给我换一个位置,但是最后没有别的位置可以调换,所以我又一次逃跑了。

比起那些在这工厂里一做就是几年,甚至十年的,有的是白人,有的是中国人,我自愧不如,因为我知道我总是给自己很多的借口。但我想可能这里就不是我应该长久呆下去的地方,所以我又心安理得了。但总是没有白做的事情,我感谢他们给我的锻炼机会。

INVENTORY COUNTER

后来我想找个PART TIME的工作,经朋友介绍去作了一个INVENTORY COUNTER。有两天的培训,要学会使用一种机器和扫描器,很多店的统计工作都是请INVENTORY COMPANY做的。这些店有服装店,化妆品店还有药店。定期把所有的商品都统计入电脑。

我被分在一个中国人的小组,他每周三给每个组员分配工作,会把你的工作时间和地点用EMAIL发给每个人,如果你认为这所有的时间都能接受没有冲突。就发回确认的EMAIL。这样工作就分配好了。

这工作时间灵活,特别是我比较喜欢逛店,每次去服装店我都是一边工作,一边在看服装,如果看好了一件,等有机会逛街的时候就会去买,还省了逛街的时间呢。这工作我做了大概半年的样子,因为后来在夏季没有很多的工作,我就只做周末的。坚持了一阵子因为有了另一个工作就不做了。过了很久,公司的 MANAGER给我打电话说一月份很忙,你能不能回来帮忙,正好当时年底的机票买了,回国要呆上两个月,很遗憾的告诉他说看我回来后他们是不是还是需要帮忙。

正是因为你的认真负责,我想在你给别人留下好的印象后,什么时候机会都会回来找你的。

CD厂


因为PARTTIME虽然时间很灵活,可是钱还是不太够用的,所以还是又去中介找个FULLTIME的工作,是一个CD厂。上班的地方主要是西班牙人、菲律宾人还有中国人,这工厂的老板是个西班牙人。因为管理的方便每个国家都有一个小的头目。

这生产CD是个流水线的工作。因为没有什么重量,所以主要是要求速度。这工作也是季节性的,因为这一时期有很多定单,所以大量的要人,但很多人因为速度慢没做几天就让回去了。我的速度是很快的,所以每个位置我做的都很好,但是因为有一个位置是又快又有些技巧,所以很多人都做不来。西班牙的小头目每次都让我做那个位置,后来一开那条线我就是固定的做那个,我也乐得轻松。

后来我发现压CD盘,又有难度又要求速度。去试了一下,感觉挺好的。因为就象比赛一样,我们中国的和西班牙的女孩比赛,她们有几个人速度很快的,她们有时候要求把速度调的特别快,真的感觉象飞一样的快,做下来是一种成就感。很刺激。

做了一段时间后,工厂的订单少了,老板让我们回去等通知,说一有工作就打电话让我们回去上班,因为一个星期也没有消息,正好我的时间也够910个小时了,我主动要了LAYOFF,这样我就去申请了EI。

我知道在CD厂工作是我难忘的地方,因为交了几个好朋友,大家在一起吃饭聊天,感觉每天都很有意思。切在一起互相帮助,也没有感觉打工的生涯有多辛苦。到了今天,快一年了,我知道还有几个一起工作的朋友还在那工厂里已经转成正式工人了。有时候打个电话问候一下,互相关心一下。有天做地铁,正在睡眼朦胧,一个人打了我一下,这不是一起打工的朋友吗。很久不见了,问起来,她说在一个华人的音像店工作,感觉很满意。看着她不同的样貌,脸上经过认真的化装,很漂亮,我想她应该是找到自己喜欢的位置了。

她说:“这里还挺好的,比较稳定了,不用老去找工作了”。

是的,我想不管做什么,只要你开心,只要你感觉没有什么可以让你走的理由。那么你就安心的工作。

快餐店的现金工

拿到EI后经过几个月的休息,然后我的心又有些动了,人总是要有点事情做的,正好这段时间正在申请EI的学校,可能要等两到三个月。有一天在家里很无聊了,拿起电话就问了很熟悉的中介,有没有现金工。正巧,他说有,明天上班。

工作是在一个DOWNTOWN的办公楼的FOOD COURT里的快餐店里帮手。每天中午12点到下午五点左右。什么时候结束在于你,如果你提前完成工作就可以早下班,当然钱是按你工作时间长短算的。每天到了12点是所有公司的午餐时间,所以很多人都在FOOD COURT吃快餐,我的工作是装好所有的快餐盒的SALAD,然后老板根据客人的需要用这些盒子装饭和肉。等过了午餐时间,我就到后面帮老板娘做些准备的工作。

老板是香港人,老板娘是台山人,他们在巴西相识切结婚,一起在巴西做了十年的快餐生意,移民加拿大后在这FOOD COURT也做了七年了。他们的生意很稳定,老板和老板娘一个在前面,一个在后面,把生意做的很好。他们有两个女儿和一个儿子。有的时候会来帮帮忙。我看到老板娘很能干,她的力气很大,有时候我忙了一天手感觉有些疼了,我就问老板娘,累不累,她说我20多岁就出国了,因为在农村的时候干更重的活,这些工作比起来轻松的很,但我知道她的手也是一样的疼的。但她为了孩子任劳任怨的,我很佩服老板娘,她英文不好,她在后面做着最重的工作。但他们一家人在一起其乐无穷。

我做了快两个月了,因为我的学习马上就开始了,所以要提前一星期提出辞职。我说可以多做两天没关系,直到你们找到合适的人接替。最后我有点恋恋不舍的离开了快餐店,我说等有机会,又想吃你们的快餐了,我会来光顾的。老板和老板娘都一口同声的说谢谢你这段时间的工作。

一句谢谢,给了我这两个月的工作一个满意的分数。也给我这两年的加拿大打工生涯一个圆满的句号。我的新学期开始了,我现在正在努力的学习,希望在专业领域能够找日找到自己的位置。

  来源:

有问必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