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加成首页 >> 留学服务首页 >> 留学美国 >> 美国海外生活 >> 上海老妈欧洲之旅记趣

上海老妈欧洲之旅记趣

http://www.canachieve.com.cn 发布日期:2009-11-10


九、十月份,因为参加小女儿在伦敦的硕士毕业典礼,我去了英国。同时也去了德国、法国、比利时、荷兰、卢森堡等国旅游。在这些国家,我游览了名胜古迹,参观了名人故居,观赏了自然风光,感受多多。尤其是外国人对中国的了解、对中国人的尊重和友好,我的感受最为深刻。我们碰到的几件真实的事情或许可以说明这个问题。

1、“法兰西万岁”

从伦敦到巴黎我们乘的是著名的“欧洲之星”火车,全程需要二个半小时, 其中有二十五分钟是穿越英吉利海峡。因为在巴黎住宿的旅馆我们已经预定好,但不知道怎么走,需要找人帮忙。于是我女儿和邻座攀谈起来,刚巧这位老先生是法国人,他答应帮我们详细打听一下。

“欧洲之星”一过英吉利海峡,他就拿出手机来打。我女儿问“一过英吉利海峡就是进入法国境内了吗?”,他说“是,法兰西万岁”。

当我女儿把他的话翻译给我听的时候,我真的好欽佩。他不仅对我们十分友好,而且这种热爱祖国的感情非常真挚,非常自然。和他相比,我自愧不如。

2、“洋葱 is very nice”

那天和女儿从大英博物馆参观出来,在大街上,我们看到一个外国人在卖熟洋葱,我脱口而出“咦,洋葱”,没料到该人马上笑着大声地回了我一句“洋葱 is very nice"(洋葱是好东西)。他不仅听懂,而且“洋葱”两个字学我的样、用上海话还说得真好。因为这句“中英结合”的话出自一个外国人的口,特别滑稽,我女儿当即笑得直不起腰来,晚上就打电话到美国,告诉她的姐姐。我们都共同感受到了这个老外对中国的了解和对中国人的友好。

3、“没关系,我也不懂普通话”

在旅游途中,我们碰到一个西班牙的年轻人。开始,他和他的同伴在交谈,我们只听到了“china”、“shanghai”、“浦东”,并不时朝我们张望,显然想和我们搭訕。果然不一会,他过来和我女儿聊天了。

在他和我女儿用英语交谈的同时,也不时对着我说话。我不会用英语交流,礼貌起见,我说了一句“sorry, l don’t speak English”,他竟然笑起来,用汉语说“没关系,我也不懂普通话”。于是双方哈哈大笑。彼此都用一种自己不熟练的语种向对方表示谦意,老外和我们一样,大家都是互相尊重、互助友爱的。

4、“我是德国人”

外出旅游,少不了拍照。母女同行,只能互相给对方拍。每当这种时候,常常会有热情的老外自告奋勇地为我们母女拍合影。所以很多合影,我们都能回忆出当时为我们摄影的老外形象。唯独一张照片不是靠回忆,而是真的留下了老外的形象:

一次在卢森堡宪法广场,当女儿在给我照相的时候,突然从我背后过来一个老外,朝我身边一站,要和我合影,我女儿欣然按下了快门。然后他问我女儿“你们是中国人吧“?我女儿答“是”,问他“你呢”?他说“我是德国人”。接着这个德国人跟上他的旅游同伴匆匆地走了。事情发生得那么快,“我是德国人”已经走了,我还傻站在那儿。虽然我根本就没有看清他的脸,但照片却真真切切地记录下了那个有趣的瞬间。

  来源:

有问必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