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加成首页 >> 移民服务首页 >> 移民澳大利亚 >> 澳大利亚移民新闻普通标题(二级菜单移民新闻) >> 在澳洲 逮住机会捡垃圾

在澳洲 逮住机会捡垃圾

http://www.canachieve.com.cn 发布日期:2009-11-10


      澳洲各大城市对市民清理垃圾有明确规定,除了小件零碎的直接扔垃圾桶外,大件的像电器、家具等,不能随便扔,各街区按不同时段轮流集中清理。轮到某个街区时,大家会把积攒了好久的大件垃圾堆放在门口,等待清运工运走。而每当这个时候,总有人在清运工之前在一家家的垃圾堆里淘宝,那些废弃的电脑、电视、冰箱、洗衣机、影碟机、微波炉、沙发、桌椅,不少都是簇新的,原主人还会尽量擦洗干净再丢弃,翻翻捡捡,稍不留意,一间空屋子就会被武装全了。所以,对于初来澳洲的,特别是留学生,捡垃圾是一个非常经济实惠的事儿。更有些人,天生就有捡垃圾的癖好,那些东西未必需要,但投入其中,享受的是变废为宝或者淘宝偶得的快乐,然后,稍作处理,拿到跳蚤市场上,一台留声机,一套老式音响,也许会成为另一个识货者眼中的宝。

        Jim就是这样一个有意思的家伙。作为狂热的收藏迷,Jim不仅嗜好收集老相机、镜头、手表、收音机,更是地道的捡垃圾爱好者。还在国内时,就时常听他说收藏经,不是淘到一个经典老镜头,就是捡了一对很好的老音箱。这次来澳洲,已经随他逛过很多旧货市场,而捡垃圾这样可遇不可求的趣事,居然也让我碰到了。

        从摩宁顿回家的路上,经过一个小镇,凭着“职业”的敏感性,Jim说有戏。于是,他开始驱车兜圈子,我好奇地盯着车窗外。果然,我开始看到寂静的路旁,很多人家门口都堆起了丢弃的物品。只是奇怪,Jim为什么还不停车,我们好下去淘宝呀。兜了好一阵子,Jim开始解释,原来捡垃圾也很多讲究的,你得能一眼看出这些破旧东西是刚堆放出来,还是已经被其他同道者翻捡几轮了。你还得能迅速判断,这个街区整体情况如何,富裕程度,文化水平,新旧层次,甚至族群比例。因为垃圾堆很多,也不可能一个个去翻捡,你还得有眼力在开车逡巡的同时,迅速定位可能藏宝的所在。Jim一番捡垃圾经,在更加深我的好奇心的同时,也自然让我想起了小时候。我清晰记得,曾经为了收藏烟标、糖纸,我会把无穷的好奇和乐趣置于垃圾堆里,顾不得脏臭,只为自己心目中的宝贝,时常幸运,还能捡到好用的钢笔、圆珠笔或者小人书,那感觉,比吃了糖果还香甜。随着年岁渐长,生活条件日益提高,捡垃圾的快乐早已经烟消云散了。

        而现在,很幸运的,Jim带着我重新找回童年的这种快乐。

        我们下车,开始在Jim定位的地方查验。在我眼里,那些蛮有价值的东西,例如簇新的电视机、电冰箱、打印机、复印机,都已经不能吸引Jim的眼光,他会贴到一个大音箱跟前,看它的品牌和年代,甚至捡起一个老式留声机,揣摩里面管子是否值钱。我只管像欣赏文物般地看着热闹。在某处,远远地看见几个小伙子驱车慢慢地经过,Jim说那是同行。

        也不知道溜达了几个街区,转了几个圈子,看看时候不早,我们得离开了。Jim说生活在墨尔本,时常会有这样的机会,只是未必每次都有收获,也未必都有这样的闲时间。可无论多忙,抽空逮机会这么转转,总会有很多乐趣。

        此刻,正在写这篇文字,Jim突然从MSN上给我打招呼,“可乐,今天早上买了个蔡司头,60年代的,50毫米,2.8光圈的,50澳币,等会给你看效果。”

        我笑了,可爱的Jim,又正当时地让我想起,那次捡垃圾的快乐。

  来源:

有问必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