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加成首页 >> 移民服务首页 >> 移民澳大利亚 >> 澳大利亚移民新闻普通标题(二级菜单移民新闻) >> 海归人士如何安排在澳洲的税务

海归人士如何安排在澳洲的税务

http://www.canachieve.com.cn 发布日期:2009-11-10

      近年来,随着中国大陆经济蓬勃发展,国内对各种技术和管理人才的需求日益迫切。较好的发展前途,亲切的人文环境,优厚的工资待遇,等等这些都强烈吸引着广大留澳专业人士。海归,成为了一个热切的话题。
      在众多需要考虑的问题中,税务安排,是潜在海归人士应该着重处理的一个问题。我们先来看看小张的例子:

      小张来澳多年,随着工作职位的升迁和个人工作经历的增长,他越来越感觉自己的事业发展遇到了瓶颈:小张从事的职业在澳洲属于夕阳产业,出于成本的考虑,公司正逐渐将生产基地转移到海外,主要是中国大陆。于此相反,小张所从事的业务在中国正处于蓬勃发展的上升时期。相关专业人才极其缺乏。终于有一天,公司总经理向小张透露,公司有意派遣小张作为主要技术负责人员常驻中国分公司。同时,小张通过旧事朋友了解,国内相关人员工作待遇优厚。通过一段时间的联系, 小张收到了几个很吸引人的Offer。

      经过周密考虑,小张决定先接受公司的派遣,到国内短期工作一年。毕竟长期生活在国外,小张对能否适应国内环境心里没数。妻子和孩子暂时留在澳洲,等待小张回国后的发展,再作长期打算。这样,小张遇到了第一个与海归相关的税务问题:

 澳洲税务居民在海外工作收入的纳税问题

       那么,小张回国工作后,是否还属于澳洲税务居民?

      判定税务居民,我们主要考虑以下三个基本测试: 
固定永久居所测试
       作为首要的测试,如果某个纳税人的固定居所在澳洲境内,除非他可以向澳洲税务局证明他的永久居所实际上是在海外。受其它条件限制,基本上如果纳税人离开澳洲两年或以上,并在海外建立固定居所的情况下,次居所可认定为此纳税人的固定居所。
183 天测试       除非纳税人的固定居所位于海外(固定居所定义见第一测试),并无意在澳长期居住, 如果纳税人在某一财政年度内,超过一半时间按在澳居住,那么可以认为通过183 天测试。纳税人在澳没有固定永久居所,并不说明该纳税人的固定居所位于海外。     家庭,生意和雇用的与澳洲的联系 个人资产的安排和所在地 个人生活和社会关系的安排       由以上各点可见,澳洲纳税人的判定是一个比较复杂的问题。这里面既有纳税人的客观因素决定(比如183 天测试),也有纳税人主观意愿因素(比如居澳的目的和意愿)。没有某一因素是决定性的。所有因素应综合考虑。回到小张的例子,小张在国内工作的一年时间内,是否算澳洲税务居民呢?      表面上看似乎小张不是澳洲税务居民,因为在这一年里,除了短期假期外,小张根本不在澳洲境内。肯定通不过183 天测试。但是再想深一层,小张的固定居所在哪里呢?小张在澳洲的家肯定是他的居所。但问题是在相关财政年度,小张只在澳洲的家居住过很少时间。小张在国内的居所是公司提供的高级员工宿舍,表面上看也不是他的永久居所。所以固定居所测试存在疑问。下一步我们考虑其它相关因素:主观上小张还没决定彻底海归,永久离开澳洲;小张的家庭,雇主,资产(房产,银行账户等)以及主要社会生活关系都与澳洲保持密切联系。      综合以上分析,即使在相关财政年度,小张的主要时间在海外度过,我们还是不能界定小张为非澳洲税务居民。由澳洲税务局处理类似个案的记录来看,税务局就税务居民的界定上是有倾向性的。就是说,如果纳税人没有令税务局信服的理由证明不是澳洲税务居民的情况下,税务局会将该纳税人当澳洲税务居民处理。话说回来,为什么是否澳洲税务居民的问题对小张(或任何其他纳税人)如此重要呢?这是我们要讨论的下一个话题。 请注意:以上对澳洲税务问题的一般讨论,并不构成任何税务建议。对任何人依照本文内容做出任何决定,若造成任何损失,本文作者不负任何责任。具体税务建议,请咨询您执业会计师。

  来源:

有问必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