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加成首页 >> 移民服务首页 >> 移民澳大利亚 >> 澳大利亚移民新闻普通标题(二级菜单移民新闻) >> 说说澳洲人的“小气”

说说澳洲人的“小气”

http://www.canachieve.com.cn 发布日期:2009-11-10


      在大多数中国人的印象中,外国人都是很大方的,尤其是西方人,在花钱方面应该是不拘小节的。但从我这两个多星期的与澳洲人的相处中,(由于Valda的关系,我还接触了很多的南非移民)我发现事实并非如此,他们甚至比我们中国人更加“小气”。

举几个例子:

1.   朋友在一起聚餐实行AA制,而且居然精确到几块几毛钱。并且他们只点很少的食物,有时候甚至让人觉得意犹未尽可东西却没了,可即便如此也就这样罢了,绝不再花钱点更多的东西吃。更让人无法接受的是,居然连夫妻出来都是各花各的,真不知道他们在家里谁是老大。

2.   乐于接受礼物。临行前我特意准备了一些有中国特色的小礼物准备送给帮助我的人。你可能不太能想象他们接受礼物时的样子,那种喜上眉梢的感觉夸张的不得了,有点小恩小惠就好高兴的样子。

3.    打电话要限制。大部分这边的留学生都被限制使用homestay家的电话,连给国内家里打都不行,要么你就自己另付费。其实大家差不多都会使用一种叫做Hello China的国际长途IP卡,不管多长时间,一次只花座机费差不多2毛澳元,这点钱对他们太平常不过了,可是……

4.    有节制性的使用水电。据说这边的水电费比较贵,所以你一定要注意你每天用电和冲澡的时间。澳大利亚比较干旱,属于水资源缺乏国家,所以相对来讲水费很贵。就连我们去野营时我洗了半个小时的澡也被他们的一位女老师责问说“怎么洗了这么长时间?要知道澳大利亚水资源是很宝贵的。”而第二天由于我太累了就没去洗澡,只在房间里洗洗了事。转天早上她欣欣然的还打趣说:“你昨天没洗澡啊?怪不得没花这么长时间。”我是真不知道她操的是哪门子的心,又不花她家的水钱,或许人家真的使命感很强、很爱国吧。

5.    时刻不忘提醒你花了多少钱。因为这次学校直接把给我的补助都交给homestay家了,所以我就没有任何的零花钱,相对的,homestay就负责我的吃穿住行。按理说,学校如果给我这些钱,一个星期我是怎么也花不了的,(他们这边尤其是吃的东西相对于他们的收入是非常便宜的)可每次出门花任何一笔钱人家都不忘提醒我“你这次又花了多少多少钱”,搞得我十分郁闷。真是的,要是这些钱掌握在我自己手里,我倒能做个顺水人情,还能“请请”他们。哎……人在屋檐下,不得不低头啊!

6.    你的就是你的,我的就是我的。去野营时有件事让我挺不舒服的。按理说我好歹也是外国访问教师,你们买什么东西时怎么说也应该让让我吧。要是在咱中国,还不把老外当做上宾,自己不吃也得先让让他们啊。可是人家倒好,自己买好自己的低头就吃,连理都不理我,即使我就坐在他们身边。

       真的有点受不了他们的“小气”,但也没办法,这也是人家的一种文化。人在异乡,我们只能接受,即便有时候我们并不认同。只能告诉我们的同胞们,下次再在我们国家招待老外,别让他们这么得瑟,差不多就行。我们所做的绝对不损于我们友谊之邦的大国风范,而且远比他们慷慨大方。

  来源:

有问必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