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加成首页 >> 移民服务首页 >> 移民澳大利亚 >> 澳大利亚移民新闻普通标题(二级菜单移民新闻) >> 澳洲IT找工:移民就象沙子

澳洲IT找工:移民就象沙子

http://www.canachieve.com.cn 发布日期:2009-11-11

      移民就象沙子揉进大海,消失的无影无踪。这是我来澳大利亚的深切感受,我们都是细细沙子,放在海洋里,谁都看不到,即使你万般努力,你也只能在生命长河中昙花一现,有的会再浪花里打个翻转一下,有的会被冲到岸上,我们就如沙子在和海浪抗争。

      我是一个标准的网络工程师,7年多网络经验,3年世界500强C的电信行业经验,4年世界500强I的IT服务业经验。

      我写那么多,只是希望网络工程师,IT工程师可以站在比我高的起点上找工作,可以更快的适应澳大利亚的生活,找到相应的工作。

      今年8月28日飞机国航直达Sydney,晚上匆匆告别心爱的妻子和儿子,可爱的儿子一个人在浦东国际机场跑来跑去,开心的要命,想想生活了30年的上海,想想熟悉的生活,现在想起来,此刻写起来也让我萧然泪下。以至第一次在澳洲痛哭,无法自已,无法动手继续写下去。

      走的时候对老婆说:相信我,我要一个月内找到工作,我接你们马上过来。我当时有足够的信心,我相信自己的Skills,相信自己的能力,我想我一定行,我一定要很快找到工作。我要让我爱的人和爱我的人很快生活在一起,永远不分开。

      8月29日到达Sydney,落地时候就非常失望,当时在想好破落的城市,好脏乱的城市,和上海没法比。然后又和朋友一起住在一个UNIT,突然亲人不在身边,到达一个陌生的城市,连我自认为适应能力很强的人也无法适应,以至于来之后的几天,因为来的时候买的是单程机票,所以到处找Travel agency,想直接回家了。根本不想在这里停留一个小时。我太想回去,太想太想了。想念我的老婆,儿子,我母亲。

      9月1日申请电话开通,就开始投简历,还好每天电话还是挺多。当时候英文差,很多人讲话都听不懂,刚刚来的几天,我都认为在澳大利亚是个人都比我英文好。后来电话接的多了,就熟悉了。一个月之后就基本应付自如,二个月左右就能谈笑风生了。

       我在上班之前共面试了20家中介,6家公司,我现在上班的是第16家中介,第5家公司的成果,虽然后面还有人给我Offer,而且Offer很高,还有permanent的,这个是3个月Contract,但我因为最先答应这家的,所以我一定要去,我觉得做人要讲信用。答应了一定要去做到。

      我到现在还记得我面试的第一个中介,第一个中介是MELB的,安排我到Sydney的同事那面试,面试我觉得还可以,中介不会问技术问题的,就是问你这个会不会那个会不会。所以很容易,只要如实说就是了。在这里有个忠告,在国外老外很多都认为中国人很多东西是假的,所以我忠告大家不会的东西就不会,不要去骗人家,我们中国人是讲诚信的。我想我们中国人都树立这种风气,中国人就强了,我们的祖国就强大了。对于说不会,但一定要说我是Quick Learner,给人家印象好点。当时中介说要安排到Melb面试,他们来Cover所有费用,当时我都不敢相信,国内还有这等好事情。但第一个中介面试后都没消息了,后来打过数次电话,也没有结果。

      我面试的第一家公司是小公司,叫W,职位是cert. cisco IP Engineer,是做无线网络的ISP。这里有个提示,做网络的基本上都是大公司,没有小公司,小公司的网络都外包给大公司了。第一次面试通过以后,又进行了第二次面试。第二次技术面试整整讨论了近2个小时技术。讨论都在黑板上进行的,黑板搽了好几遍。我面试完以后,很有信心的问什么时候有答复,但是那个Director竟然对我说他们要很多人要面试,我知道完了,当时感觉就被人耍了。因为他们问我的都是他们实际碰到过的问题,而且因为我做过Consultant,Architect,问了我很多未来的策略和标准,流程。当时我就傻了,被玩了。果不所然,几天后我写MAIL给他,他婉转的把我拒绝了。我想只有4个Routers,1个Firewall 的小公司,怎么可能招2个网络工程师呢,因为他们现在就有一个了。他们无非是现在碰到问题和将来怎么做没底,找个人咨询了一下。耍了。

      面试的第二家公司是U公司,职位是Senior Network and Security Support Officer, U公司是世界500强,在Rhodes,面试我的人在面试之前一天打了3个电话,和我聊工作,谈人生,可惜英文当时不够好,没和他深谈。见了面之后,和我谈了30分钟,没谈技术。数天之后,我打电话给他,他说这个职位被内部人Fill掉了。郁闷,当时我还是很有信心的,因为看到这家公司亚洲面孔的蛮多的,说明能接受这种multicultural文化的。但是这么快就失败了。
      Gold coast回来第二天下午是我车的路考,上午得到我不成功的消息,很痛苦,教车的师傅告诉我,叫我不要灰心,说如果你是拿到工作的消息,那你考车肯定过,但是是拿不到工作的消息,我很担心,你的水平应该是95%能过的。考车的时候发挥的都很好,但是下坡的时候速度过快,FAIL掉。在回去的路上,我一言不发,师傅不停的和我讲,说其实你看来本来都在口袋里的工作,是我期望的太高了,每个工作都是不容易得到的,只是我太自信,太想得到工作,澳大利亚有很多IT人,他们每个职位都会面试很多人,只要对那个人有一点点concern,他们宁愿不要,在找的。其实做人,找工,和开车一样的,你要用心去控制那个车,不是用手,用心去感受整个路面,不是用眼睛。

     Gold coast的失败,我难过到极点了,我做好回去的准备了。我开始问旅行社的价格了,准备早点回去了。第五个机会来了。
       第三家在city,我们见面的地方是个路口,因为他是从MELB特别飞过来面试人的,所以约我在路口,可怜我啊,2点的太阳多毒辣,我打电话给他,希望他早点到,因为我4点还要面试第四家公司呢。我那天被晒的快虚脱了。还好他2点准时出现。又谈了半小时,对我各方面很满意,也是个full time的工作,推荐我去一家金融公司。


      第四家是公司,另外一家H公司,H公司也是世界500强,我先考试,10分钟就做完了,三页东西,回答完之后,我对面试的人说,你们出的题目太简单了,虽然是技术问题,但是问这些问题是简直羞辱我的智商。太简单了,任何学网络半年的人都搞的定。然后我和他们谈我现在OFFER的情况,我们一起聊business,聊我在中国N次击败H公司的辉煌经历,包括我最怕遇到H公司和我BID的事情,因为一和H公司BID,那又是一场旷日持久的战斗。他们是让我到他们的data center工作,support全国的客户。谈的很开心,然后他们建议我参加H电信公司,这样我做完6周,正好加入他们公司。我说我再考虑考虑。

      回家的路上,又接到H电信公司的中介电话,我就直接说你们的时间太短了点,能不能长,他说好,我帮你努力。

      周四我去P公司的中介签完合同,就去P上班了,路上接到H公司中介的电话,我只好对他说sorry,希望不要伤害他。

      周四下午的时候,接到周三NORTH RYDE的V公司那老太的电话,对我说你明天来见我们的管理层,我说我今天刚签了约,要做三个月,她说我们是permanent的,OFFER又那么高,你不考虑吗?我说我答应人家的就一定要去做的。她说好,你三个月到的时候来找我。

      下午的时候发MAIL给两个公司,CANCEL了已经帮我安排好周五的MELB公司的视频面试和PERTH公司的视频面试。很对不起的说sorry.虽然两个都是permanent的。


经验总结:

1) Resume 和CV的问题,这个移民一定要去上skillmax,不上,不知道自己的简历差。我出来之前,简历和CV都准备好了,上海的猎头都说写的好,还有Reference letter,都写的好,但是那是中国STYLE。所以一定要去SKILLMAX,你会学到很多东西,认识很多朋友。你会学会interview skill。

2) 语言问题,我出来的时候还觉得我的英语还算可以,在国内也唬唬人的,但是到这边很差,差的连这里是个人英文都比我强。刚开始来的几天,有几个中介我都挺不懂。但是过一段时间会好很多。电话他们打给你多了,也就那个几问题,你干几年了,在哪里干,主要干些什么,来多久了,都安顿好了吗,家里人在吗,喜欢这里吗等等。电话听的多了,全都一样。

3) 电话问题,有的电话会很早来,8点多来,也有晚上7点多,所以经常要开机,检查机器是否属于永远能接通状态。这是人家给你打电话问题。你给人家打电话问题,当时我来的时候,和LOVEU同志一起吃了个饭,LOVEU同志说找工是很忙的,我说不忙的,也不累,就是发发简历,多快,又不用修改,又不用打电话FOLLOW。事实证明我是错误的。找工是很累的,我每天花几个小时找工作,找的腰酸背疼。你必须每个CV根据AD要改,必须对感兴趣的工作要FOLLOW CALL。根据实际经验,打电话给中介也是很难的,比如你准备今天给10个中介电话,你第一圈能打到2个那你很幸运了,你可能反复打好几次,最多也就打到5个,其余你留言或留MESSAGE给前台,比如说留了10个,能有1个回你,那你真是有面子。而且有些中介电话是你永远打不到他(她)的,特别是他(她)登出来的工资特别高的话,你根本打不到他。

4) double represent问题,根据实战经验,我宁愿被double represent也不愿意错失一个机会,因为我受伤了,有个中介介绍我去一家做期货的公司,我们都谈的很开心,他说肯定PASS我过去,但是我等了2个月,每周固定给他一个CALL,其他几个中介也给我电话关于这个职位,我说我被另外一家送过去了,所以没联系,但是2个月后,那中介直接对我说SORRY,我知道我肯定被他玩了,他根本没送过去。有些中介为了不伤害你感情,他肯定说你好,但不见得他一定送过去。我还有一个类似的经验,有个中介谈了一个公司职位,另外一家中介也谈了这个公司职位,我说有人已经送我了,他说我帮你到公司查查,看看是不是你被送过去了,但是查下来是没有。

5) apperance问题,外表很重要,虽然我们可能失败很多,但是你面对每个公司的时候一定要自信,微笑,男的出现在中介或公司面包前,一定要给人玉树临风,非你莫属的感觉。建议面试提前15-20分钟到,到了到卫生间在稍作打扮一翻,在去见客。一般楼里都有卫生间,没有的在火车站附近解决。为什么要提早呢,还有一个原因,有些楼是你按楼层按不亮的,所以你要花几分钟找前台之类的。男的西装领带,女的稍施粉黛。

6) Volunteer和倒贴的工作,Volunteer工作就是免费打工,倒贴就是我给你钱,我来帮你做。这两种工作都比较流行,IT的倒贴的到不多,免费打工的到听说很多,个人看情况了。如果经济条件允许,就先找个免费打工的弄些经验,我是抱定不打LABOR和不做VOLUNTEER工作的,因为我有家庭,我的经济条件不允许,最多我就回上海。

7) Cold Call问题,我觉得新移民如果不是英文专业的,不是整天和老外在一起上班的,在前两个月forget it,因为语言水平无法handle变化的问题。我尝试过,即使我现在做,我也觉得成功可能性实在微乎其微,一是很难找到你想找的人,二是即使找到,这种情况能和你谈的机会也很少,但是可能性很小的事情都会发生,你看,和尚JJ和Harlis同志都是第一份简历搞定full time工作的人。

8) 工作多少的问题,实际IT机会是比较多,但是申请的人更多,我曾经和2个中介CONFIRM过,还有其他中介给我发的一些职位申请的情况,一般一个网络工程师职位会有500人以上申请,一般中介会选15个人面试,送到公司面试会有5个人。500人申请是正常的,你想比如我找不到工作,我当然还会投类似的工作,那其他人也一样,因为找不到工作的网络工程师基数摆在那,降不下来。还有一个不幸的消息,网络的99%都是中介登的广告,很难PASS中介,很多时候中介看都不看我们把我们过滤掉了。有些职位你发出去,第二天你会看到人家给你说I AM SORRY的信,说你不成功之类的,根据我的经验,我曾经和中介CONFIRM过此事,这是系统自动回复的,而且有的公司专门有人负责发此信。更有一个不幸的消息,我和中介CONFIRM过,我问你们是不是申请的人太多,你们是不是全部选中,然后删除掉,中介回答说是的。特别是周一上班,看到这么多新邮件,全部删除掉。

9) 和中介Interview,中介都是为了挣钱,很容易PASS他们的。问的问题也很简单,有些会拿些东西来让你考试。

10) 和公司面试,如果你到这一步,那恭喜你,你离成功就近了,如果是大公司又是FULL-TIME的工作,那一定第一是语言,第二是文化,第三才是技术,站在中介和公司立场上你想想,你会招或者送一个语言交流都有问题的人吗?做IT任何一块的人多的是,你会找一个文化可能有冲突的人?答案是不会,所以请大家抓住每一个机会,抓住每段时间。

11) 找工是一场战争。艰苦,需要人的耐力和毅力,也需要支持,鼓励和安慰。所以你的亲人你的朋友你的爱人多对他们述说,多和他们交流,保持心态的平和和积极。

12) 最后,祝福所有在澳大利亚找到工和没找到工的,所有将要来澳大利亚的,所有为了理想奋斗的,所有为了爱暂时分开的,所有还在寻找爱的,所有为了爱还在奔波的,都希望你们幸福,能找到你所想。不管什么时候不要丧失信心,因为我们永远在一起。我和我的家人永远祝福你们。

  来源:

有问必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