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加成首页 >> 移民服务首页 >> 移民澳大利亚 >> 澳大利亚移民新闻普通标题(二级菜单移民新闻) >> 澳洲华人的办公室生存之道

澳洲华人的办公室生存之道

http://www.canachieve.com.cn 发布日期:2009-11-11


      来澳多年,在IT行当也干了好多年,深知要在澳洲的白领阶层混出个名堂,特别是女性,有很多中国人的习惯得和好好改一改。

  首先是有些中国女孩性格要改一改。中国女性个性不知是高傲还是不知如何社交,在公司里就像那种高不可攀的玫瑰一样高高在上。我公司来一中国女孩,我是比较开心,主动凑热呼,好几次和她主动聊天,并且还是用国语以示亲近,其实只是想大家都是中国人,也许将来有个照应,没想到她不冷不热,公司派对上也是自己一个人在一个角落里不和其它同事聊天。我想我的职位比她高很多吧,至少在写年终表现的时候也可以帮帮她,也许她是富人家的孩子并不需要别人的帮忙。不过以她现在的个性,一定在澳洲公司干得不会很好的,好多别的国籍的小女孩时不时就到我的办公室来吹吹牛,没事找事的和你套近乎。其实我一直觉得中国人是很聪明的员工,吃亏在于不能来事,其实你和同事聊天说笑其实比你拼命工作还有效的多,当然也不能在上班时间嬉哈太多。

  第二就是很多生活习惯一定好好改改,记得几年以前有个新来的中国男孩坐在我对面,每到上午10点时候他一定会在他的办公桌边喝一杯茶,他喝茶的那个呼噜声几乎周围的同事都听得见,我都替他羞愧不已。结果每天一到10点左右,我就想办法离开座位。好几个星期下来实在忍不住,就给他写了一个邮件,也许他会因此而很忌恨我吧。大家在公司餐厅吃中饭也是如此,好些中国人毫不顾忌的就发出很多吃饭的噪音,白人因为是同事加上他们本身的修养都不会说出来,只好自己拿着午餐另找别处吃。我有时想既然你来到新的国度,是不是也该学学一些起码的礼仪呢? 如果你连起码的礼节和仪表涵养都没有,除非你是一个超人,否则你在公司里升职的机会不会太大。

  第三就是头发,在澳洲公司上班的白领都知道早上洗澡对于白人来说很重要,如果来不及,也一定要把头发整理干净,衬衣一定要烫好,女孩不一定要很多名牌,但是一定不能一点都没有时尚的感觉,现在买一件不是名牌的时尚的衣服相信每个打工族都可以买得起。人们不是常说‘女孩衣领开得下一点比1000条程序都管用’。中国女孩应该学学什么叫办公室的社交艺术和性感。中国男孩的头发常常是乱乱的就来到办公室,不洗头至少可以喷一点发胶把头发理顺点,不要让人觉得你的头好像刚从被窝里钻出来的。

  第三就是在办公室不要太逞强,很多时候退一步可能会效果更好。中国人很多时候都喜欢超过别人,特别是讨论程序的对和错时,想法设法证明别人是错的,也许你在某方面超过了别人,但你却失去了一个升职的机会,特别是女性,该强的时候不可让步,但一定要给足男人的面子和自尊,其实澳洲的办公室艺术还是很厉害的,千万不要为了自己一点小小的自尊而和同事争个不休。女性的温柔不仅在家庭管用,在办公室也不可小瞧!自信和温柔智慧的女性一定会有好的职场前景。女孩一定要多笑笑,每天一副圣人的高贵像一定给人的印象是不好相处。

  这些只是我在工作中一些感触,希望给大家一些帮助。一个人的工作能力并不仅仅就是你如何会编程和调试网络,有意提高和人社交的能力和你的自信程度也许会给你带来意想不到的收获,千万不要小瞧每一次公司的聚会,这是你建立你的公司关系网的绝佳时机,慢慢的学得变得优雅从容和不卑不亢,这样的你一定会在澳洲任何公司如鱼得水。

  来源:

有问必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