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加成首页 >> 移民服务首页 >> 移民澳大利亚 >> 澳大利亚关于澳大利亚(二级菜单关于澳大利亚) >> 海外汉语教学应立足长远

海外汉语教学应立足长远

http://www.canachieve.com.cn 发布日期:2009-11-11

  “随着中国国家实力和国际影响力的不断提高。海外汉语教学花开四海,已经成功迈出了蓬勃而坚实的第一步。但海外汉语教学还应立足长远,鼓励式教学、跨学科学习以及打造合格的汉语教学项目,都是值得提倡的方式。”澳大利亚维多利亚州教育部汉语教育顾问魏红霞7日在接受新华社记者电话采访时说。

  来自北京语言文化大学的魏红霞介绍说,维多利亚州素以教育和文化出名,齐聚了澳大利亚多所优秀高校和学术机构。作为汉语教学的先锋,维多利亚州教育部2007年规定将汉语和西班牙语作为重点推广的对象。越来越多的高校开设了中文课程,目前仅维多利亚州就有约3万澳大利亚人正在学习汉语。

  魏红霞说:“未来世界需要更多的是国际型人才,西方国家也逐渐认识到在英语之外再掌握一门外语的重要性。此外,随着中澳之间的经贸联系越来越紧密,中文已经是澳大利亚中小学校和家长们认可的一项必要技能。”因此,眼下需要思考的是如何保持外国学生学习汉语的热情,巩固海外汉语推广的成果。“无论是出于个人兴趣,还是对未来工作的着想,已经有更多的本地学生开始学习中文,很多学生从小学就开始接触中文。但是,也应该看到,由于两门语言差异较大,不是所有学生都能够顺利坚持下来。”

  魏红霞对记者说:“因此,海外汉语教学应立足长远。维州中文教师协会组织的中文歌曲大赛、朗读比赛和演讲比赛,以及由中国国家汉办和中国驻外使领馆联合举办的‘汉语桥’大赛,这些都是一种行之有效的鼓励方式。根据维州政策,选修了中文课程的澳大利亚中学生在参加高考时可享受额外加分。”

  令魏红霞感到欣慰的是,现在她的周围已经出现不少汉语说得不错的澳大利亚学生。“他们不仅自己在学习汉语的过程中受到了肯定,收获了成就感,而且对其他澳大利亚学生也起到了非常积极和重要的示范作用。”2009年有4名维州高中学生获得了中国政府提供的政府奖学金,他们有望在今年年底或明年年初到中国高校进行为期四年的学习。“这是中国政府首次对澳大利亚中学生提供政府奖学金,意义非常重大。对这些学生来讲这是人生的一次转折,他们将与中国结下不解之缘。”

  魏红霞介绍说:“维州的教学大纲强调跨学科学习的重要性,强调语言学习不应局限于语言和文字的学习,而应从学习能力、逻辑思维、跨学科知识、全球视角、创新精神等多方面展开培养和教育。”

  魏红霞对维州教育部的教学思路表示认可。她说:“中文学习应该有立足长远的全新要求:除了听、说、读、写基本功外,更应侧重实际交际的能力,以中文作为工具、跨文化思考的能力,以及对中国传统文化的学习和熏陶。”

  来源:

有问必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