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加成首页 >> 移民服务首页 >> 移民澳大利亚 >> 澳大利亚移民新闻普通标题(二级菜单移民新闻) >> 澳大利亚刺激政策遭遇两难

澳大利亚刺激政策遭遇两难

http://www.canachieve.com.cn 发布日期:2009-11-12

堪培拉9月7日电(记者曹扬)澳大利亚统计局近日公布的数据显示,澳今年第二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同比、环比均增长0.6%,大大超过市场预期,该国经济形势似乎春意渐浓。在此形势下,是否继续落实此前制定的巨额经济刺激方案,成为困扰澳政府的一个难题。

负责监督实施经济刺激方案的澳联邦协调员迈克·默达克在8月27日公布的一份报告中发出警告:经济刺激方案在实施过程中存在浪费现象。近几个月来,澳大利亚各界对经济刺激方案中的“打造21世纪新小学”项目批评不断,针对这个用于小学修建新图书馆和礼堂的大规模政府开支项目,一些家长联合组织和澳大利亚教育联合会都认为是在“浪费金钱和资源”。

《悉尼先驱晨报》发表文章说,陆克文政府的经济刺激方案“阔绰”,其资金总额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例在发达经济体中已属最高水平。文章警告说,经济刺激方案在落实过程中“要有灵活性,要注意避免浪费”。

一向对经济刺激方案的有效性持怀疑态度的反对党,此时更是呼吁政府停止“过度刺激”经济的行为,并要求澳大利亚审计长公署就浪费问题进行调查。

今年2月,澳大利亚政府公布430亿澳元(1美元约合1.17澳元)的经济刺激方案,内容涉及对消费者进行现金补贴、修建小学校舍、修建公路铁路和公共住房等。到目前为止,该方案已落实资金180亿澳元,完成370个项目,另有多个项目在实施过程中。

澳《金融评论报》认为,澳大利亚主要出口目的地中国的经济形势向好,加上澳政府大规模的经济刺激方案,最终促成了第二季度国内生产总值0.6%的正增长,这为澳大利亚经济进一步恢复增长夯实了基础。在这种预期下,似乎政府可以对刺激政策适时收手了。  

不过,澳国库部长斯旺显然不同意此时“撤退”。澳大利亚联合新闻社报道说,斯旺近日出席一个媒体见面会时,在29分钟的讲话中共使用了37次“刺激”,这一方面反映了政府看到经济刺激方案奏效后的兴奋,另一方面也表明政府担心目前的经济形势太过脆弱,认为经济仍需“刺激”。

  斯旺说,第二季度的经济数据说明政府实施的经济刺激方案在保证就业、重建经济信心、投资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使澳大利亚成为一年来唯一实现正增长的发达经济体。他同时指出,全球经济尚未走出低迷,澳大利亚的出口贸易等仍面临挑战。为确保经济增长和就业,政府认为仍有必要进一步实施经济刺激方案。

  陆克文也说,作为全球经济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澳大利亚经济仍将不可避免地受到国际形势的影响,经济复苏的路还很长,因此政府仍计划实行确保经济恢复的措施和方案。

  除了政府实施的经济刺激方案,澳经济回暖也离不开澳央行积极的货币政策。目前,对于“刺激还是不刺激”这个问题,澳央行采取了谨慎态度。澳央行1日召开董事会月度例会,决定继续维持3%的基准利率水平不变,这已是澳央行连续第五个月保持利率不变。该央行行长格伦·史蒂文斯说,目前的利率水平“暂时是合适的”。

  此间经济分析人士认为,政府是不是还将大规模刺激经济?央行会不会在圣诞节前提息?这些问题将在近期内随着一系列经济数据的陆续发布而逐渐趋于明朗。下周,关于零售业消费、就业和房屋贷款的经济指标可能会为人们提供更多线索。

  来源:

有问必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