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加成首页 >> 留学服务首页 >> 留学美国 >> 美国留学热点普通标题 >> 申报美国本科暂可不选专业

申报美国本科暂可不选专业

http://www.canachieve.com.cn 发布日期:2009-11-12

  目前是高三学生申请美国大学2010年秋季入学的材料准备阶段,不少学生对选择什么专业踌躇不定,因为他们不知道自己感兴趣的是什么,也不知道今后要干什么。留学专家表示,美国大学是通识教育,无需入学前就定好专业。可以在接受了广泛的基础学科教育后,再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决定自己喜欢的专业。
  申报本科可不选专业
  美中国际资深顾问周盈表示,学生在美国大学学习,前两年都接受一些通识教育的课程,到了大三大四,再根据自身情况以及今后的职业目标,选择具体的专业课程进行学习。有的专业,比如商学院,到时候还需学生再次申请。这样一来,可以让学生在大学前两年接受广泛的基础学科教育,同时有时间充分了解学校的院系专业设置等,还可以思考自己的专业兴趣以及今后的职业目标。因此,学生在申请的时候,如果还没有决定自己到底想学什么专业,其实不用一定要选一个专业凑数。
  周盈表示,大部分学校在申报专业的时候,都有一个undecided(不选择专业)的选项可供选择。而学校问到的essay questions(问答题),更多的是这个学生的综合能力,包括课外活动、组织领导才能、最难忘的经历、对你影响最深的人等,而我们在PS里面并不一定需要告诉学校我有多么热爱某个学科,一定要学这个专业才不会抱憾终生。
  本科阶段是通才教育
  美国资深咨询师肖丽辉表示,美国的本科教育基本上还是通才教育,只有在研究生阶段才是专才教育,这就是为什么美国的大学排名中,综合排名基本上是本科排名,而专业排名是研究生排名。
  她说,因此,中国留学生,如果去读本科,则应注重选择大学而非专业;读研究生则相反。
  那是否可以在大三大四选择一个自己不是很擅长的专业?周盈表示,事实上,这样往往只会事倍功半。比如我中学学数学一直很吃力,我偏想去大学里学数学,弥补一下。但事实上我的数学可能会经常挂科,自己学起来也很吃力,最后还可能会完成不了学业。如果是这样,我宁愿选择一个我拿A比拿B多的专业来学习。
  选专业要考虑兴趣就业
  那我选个简单的,要求低的专业,学起来不费吹灰之力就对了吧?周盈对此同样表示不认同:那你将学不到任何东西,这个专业再好有什么用?
  所以,学生首先要考虑专业特长和兴趣爱好,选择自己较容易发挥和喜欢的专业,这样可以学得比较轻松且获得成功的概率较大。其次,还要从就业出发,根据当今科技发展和行业调整的趋势,选择就业市场紧缺的专业。
  朱素花表示,学生申请时可以先不定具体专业,但建议对自己的专业选择要确定一个大方向,如工、理、文、商,这样将使学生有个相对明确的学习目标,更有利于未来发展。
  值得注意的是,现在的学生在选择专业时通常会重点考虑未来的就业前景,其实也是一个误区。因为在选择专业时,首要应该考虑自己的兴趣爱好,千万不要为了所谓的就业前景选择了一个自己不感兴趣也不擅长的专业,否则学生在学习时会有巨大压力,反而更不利于成长。
  而且,学生自身性格对专业学习非常重要。部分专业对性格有特殊的要求,若性格不适合很难跟上课程进度。例如有些专业非常注重沟通,如果你是个很内向的人,那就不要选择这种专业学习;个人兴趣爱好也是考虑的重要方面。例如有的学生对数字非常敏感,有良好的数学基础,那么他更适合统计这类专业;有的学生喜欢在市场中搏击,又具备一定的策划能力,那么他就适合选择市场营销一类的专业。

  来源:

有问必答